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在馬特巿兩個月的感想

來了馬特巿兩個月,想為自己的心情作小小的紀綠,重看之前自己寫的一篇文章,那篇文章約在加入馬特巿半個月時寫的,當時的心情起伏有點大,現在重看當時的心情,覺得挺有趣的,所以現在再來一篇,記綠我在馬特巿心態上的轉戀,可能遲些回看,又覺得很有趣。

從剛剛的小萌新接受大家的迎新歡迎詞,到現在我以舊人之姿向新來的人,說一聲歡迎。

馬特巿最讓我覺得溫暖的地方,就是這個新人打卡這個活動,記得當初第一篇發文竟然有這麼多人留言對我說歡迎,讓我受寵若驚,於是,我現在也傳承了這個溫暖的傳統,對新來的人說一聲歡迎,我覺得這是對一個初來乍到的人,最大的鼓舞。

堅守初心這篇文章中,我當時還對拍手數有點患得患失,在經歷了個多月的自我調節後,現在我完全看開了,哈!我覺得真不容易,先為自己鼓掌。

不再為拍手數的多少而介懷,多當然開心,少也沒有所謂,以前覺得少,是因為我的文章寫得不好,會有點自慚形穢,但是在這裏發掘越多,發現有很多寫得很好的文章,也不是有很多的拍手數,但仍然每天都會寫,這些像隱居在深山之中的高手,他們的文章都讓我驚艷,但更多的是,他們對寫作的態度,啟發了我。

我們為拍手數發愁,第一個是因為對自己的自信不足,想從拍手得到更多的認同。但如果,你對自己有足夠的自我肯定,就不會介意拍手的多寡,心如磐石,就不會輕易為這種事而放棄寫作。

第二個原因,是寫作的目的,有些人寫作,就是為了與人分享,想被看見,有些人寫作,是為了練習書寫,有些人寫作,是為了紀錄,有些人寫作,是為了療癒自我,有些人寫作⋯⋯,還有很多,不能儘錄。不同的寫作目的,帶來了不同程度的期盼,某些寫作目的,對自己文章的受歡迎程度,會有較高的期許,某些目的只為自己而寫,反而不會太在意別人的目光。

或許,當你發現自己開始氣餒,無法再寫下去時,不如反思一下自己的寫作目的,作一些調節,這會讓你能持續的寫下去,因為我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今天寫什麼?這篇文章裏,我闡述了自己對寫小說和文章之間抉擇的矛盾,同時也調節了自己的心情與寫作目的。覺察自我,重新調節思考,整理情緒,看似簡單,其實很重要,也是說來容易,做來困難,為何如此說,因為習慣迴路,當我們習慣否定自己,質疑自己時,我們很容易再陷入這個神經網絡,所以要不斷的提醒自己,可以用書寫,字咭,鏡子練習等方式,當我們內在肯定自己,或給自己一個新的寫作目的時,就可以重新出發,我剛開始連載小說,覺得拍手數很少,很氣餒,到後來轉化為,至少有人在看我的作品,有人欣賞,就如一個很陳舊但是很有說服力的例子,半杯水,你看到的是半滿的那邊,還是半空的那邊?


第三個原因,是和別人比較,這是絕對、一定、十分讓人氣餒的,為何別人的文章這麼多人拍手,為何別人的文筆這麼好,我寫不出來,這種思維絕對在給自己找絕路。我們應該比較的對像是自己,和自己的過去比較。

以前在教書時,每天都要寫反思日記,記錄今天教得如何,有什麼需要改進,反思的過程中,往往會發現自己的問題、盲點,然後再下一次教學時加以改善,雖然現在沒有再教學,但反思已經成為我的習慣,反思會讓我們更進步。

除了文章的受歡迎程度,也說說一點在馬特巿經營的心得,據我的觀察所得,還有志工爺爺的一篇文章,就是多互動與多交流,馬特巿是一個社區,互相交流,用心看別人的帖子,用心的留言,大大力拍手,都是可以增加曝光率,讓人知道你的存在,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想要有回報,先要有付出,這是宇宙法則,當你用心欣賞別人時,也會吸引更多的人用心欣賞你。

最後,想說說在馬特巿的收獲,就是認識了很多網友,讓我這個孤單的二寶媽覺得很暖心。先說明,我雖然孤單,但我並不寂寞,哈,每天都太熱鬧了,想靜一下都不行,媽媽們絕對明白。

想說先認識了很多母親,說真的,想不到這裏竟然有這麼多媽媽寫手。

(呀,我不太喜歡tag人,只打名字,有緣的就會看到,是啊,我在呼喚妳/你。)

每天都有新體驗的慧君,常常讓我應到很溫暖。射手座媽媽婷婷,是個很有想法和理智的人,想說我也是射手座呢。菓葉書包常常發放正能量,愛看她遛二寶的文章,我真的對台灣的公園流口水呢,太好玩了吧。

今日丹堤大安店很幽默風趣和健談,我很喜歡看他文章下面的留言,覺得比正文還精彩,他的每個帖子發文後,都會成為聊天室。

fide是一個很暖心的人,她的留言和文章都給人很暖心的感覺。

最近發現一個小女孩宣宣,有著大愛互助精神,為什麼我說她是小女孩,因為我覺得她有著小朋友的純真與熱情。

還有一群從一開始就一直支持看我小說的朋友和中途加入的朋友(糟了,怎麼愈寫愈像得奬感言⋯⋯),猶真里斯、志工爺爺、蔡艷秋、閱讀筆耕、Mars拍、 winniex、土木枟子、魚片、莎茈、蔚藍天空、阿良、莉啊,你們的支持,讓我有動力,再次執筆去完成餘下的故事。特別感謝你們。

兩個月感想的總結,就是感恩來到馬特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