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逛圖書館時,忽然覺得與matters有點相似


我很喜歡逛圖書館,即使我有電子閱讀器,有很多的電子書,家中買的實體書還有很多沒有看,我還是很喜歡到圖的流連。有時是為了借特定的書而來,若沒有什麼書指定要借,我很喜歡逛儘圖書館的每一個書架,一個書架一個書架的細細瀏覽,看到有趣的書名就會拿起來,翻看幾頁,這個動動,常常讓我發現一些意外有趣的書籍,這些書可能是我不會接觸到的領域,或者是一本沒什麼人談論過的書。


有時在逛網上書店,大多是一些熱銷的書、或一些你瀏覽過、買過的書籍等相似類型的書,就會推薦給你,然後你來來去去都是在一至兩個自己熟悉的領域裡找書,當然,你也可以點進分類來看不同的書,但是,就算點分類,也會點自己感興趣的分類頁去選書吧,誰會看自己沒有興趣的分類。


但是當逛圖書館就不同,如果你一排一排的書架去看,你會看儘所有的分類,不論你有沒有興趣的書,都會儘入你眼簾,於是,有時不經意,我會拿起一本我一點也不認識的書去翻來看。


這讓我想起了在MATTERS瀏覽的經驗。


剛註冊MATTERS,有一個頗奇怪的感覺,哦,怎樣沒有叫我選喜好的,這個在方格子、MEDIUM也是有的,有一項是叫你剔起自己喜歡閱讀的文章類型,如親子、旅遊、財經,諸如類此,然後就會根據你的喜歡推介相關的文章給你,唯獨在MATTERS註冊時沒有這個選項,那時有點疑惑。

註冊後,一跳就跳到一個這麼簡潔的介面,我當時甚至有點腹誹,怎麼不做個分類,那麼找想看的文章也容易一點吧。

現在待久了,我開始喜歡這個設計,也有點明白MATTERS的用心。

在大數據時代,我早已習慣被「喂食」資訊,而且,我一直也覺得沒有問題,心中也覺得挺好啊,很方便啊,一打開瀏覽器都是我想看的新聞和主題。進入網絡書店也是,例如我想找一本自我成長的書,然後一大堆相關的書籍就會推介給你,我其實也覺得很不錯的。

這種看似貼心的數據分析,其實無形中剝奪了我們的選擇權利,大多數人都習慣眼見為憑,若是沒有看到,就當作沒有發生,一直只看自己有興趣的資訊,就好像只活在一個自己構築的世界,對外界的事置若妄聞。

在來MATTERS之前,我一直覺得沒有問題(哈,我一向都是粗線條的。)

但在MATTERS瀏覽,我會看到所有不同類型的文章都是共冶一爐,無論這些文章你有興趣與否。


我這才發現,原來在大數據的運算後出現在我面前的所謂選擇,使我的視野變得很狹隘,也因為被「餵食」的資訊佔滿了首頁,而忽略了世界上其他的大事,或者更多觀點與角度不同的事情。

例如,有關新疆的文章、美國大選不同的情況、世界各地抗疫下的人民的生活、還有我很少看的嚴肅的政治議題,還有一些,我完全不知是什麼來著的主題,來到MATTERS後,總是看到這些標題在我眼前晃過。就算我不點進去看,但是,不同的標題,都是一道不同的想法,有時光閱讀標題,我也會想,原來有人談論這些事情,有人在關注著這些新聞,這些想法都會在我心中留下㾗跡,像一個裂口,越來越大,接著有一天,我就忽然想了解這些相關的議題了,現在,我很多時都會點進去了解一下,這又讓我多了一個新的視野。


最重要的是,在這裡瀏覽,是真直正正主動的選擇,即使是圖書館也有採買部選書,再購入到圖書館,但MATTERS的文章是沒有篩選過,也沒有經過什麼大數分析才到你手上的文章,這裡如實的反映了社會百態,而更讓我欣賞的是,這裡能兼容不同的聲音,這才是真正的有選擇,由讀者主導,而非挑選過後的揀選。


希望MATTERS可以一直保留這項特色,這個介面不要變,就繼續共冶一爐吧,一定會越來越有風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