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閱讀筆記|《薩提爾的親子對話》

作者:李儀婷


「我想妹妹死。」

當這一句話出自一個四歲男孩的口裡,作為大人有什麼想法?

暴跳如雷,斥責他不準這樣說?

嚴肅的表示,你不可以這樣說自己的妹妹,然後一輪說教?

這句說話是我兒子說的。

當時,我們正在睡前傾談,他像平時說話的語氣對我說,當時我的確感到一陣悲涼,但是,沉寂了一會,想到了他這句話的前因,因為前幾天,他忽然探討起生與死的問題,而我說人死了,就不存在這個世界,不能相見。

於是,我與兒子展開了對話。

我:你想妹妹死,你很不喜歡妹妹嗎?

兒子:是啊,她經常弄亂我的玩具,又畫花我的圖畫和本。

我:妹妹做了這些事,你很生氣?

兒子:是的,我不喜歡妹妹,如果沒有妹妹就好了。

我:妹妹還小,很多事她還不懂,她其實是想和你玩。

兒子:我不要和她玩。

我:我知道了,你現在不喜歡和妹妹,因為妹妹總是在搗亂,讓你很不高興,是嗎?

兒子:是的,她今天又把我剛好的樂高弄壞了。

我:那你有打她嗎?

兒子:沒有,今天我忍住了。

我:我很欣賞你沒有打妹妹,能夠控制自己,其實你是一個很疼愛妹妹的哥哥。

其實,他只是覺得妹妹很煩,經常破壞他的畫作和辛苦擺好的家家酒,樂高等,兩歲的妹妹也只是想和哥哥玩而已。

我接納哥哥的感受,沒有對他的感受多加評斷,也深入了解他對妹妹的觀感,欣賞他的自制的行為。

之前看了《薩提爾的對話練習》,讓我醒覺要多傾聽孩子底層的冰山,這確實讓我了解了孩子更多,學會了接納孩子,而不是改變他們成為大人眼中的理想楷模。

《薩提爾的親子對話》讓我再次重溫薩提爾模式,而且這本更適合幼齡的孩子的父母作參考。

這是更生活化的薩提爾的對話,整本書大多圍繞著作者的三個孩子的教養問題,手足間的衝突,母親與父親不同的教養方法,不同年紀的孩子出現的狀況,作者一一以薩提爾模式化解或接納。


--當問題無法解決時,我們可以選擇用不同的態度去面對。

--容許期待,也能接受期待落空。

--尊重另一半對孩子不同的教養方式。

--讓問題自行跑一會,手足間有衝突,先讓他們自行解決一下。

--最後一點,讓我深愛感觸的是「接納自己」。

作為一個母親,我總想給孩子最好的照顧,教孩子成為一個有禮謙恭的人,可是孩子都有著自己獨特的個性。

當人批評孩子時,作為母親的我總覺得是自己的錯,沒有把孩子教好,有時因為自己的疏忽,讓孩子受傷,會自責很久,有時因為太累太忙,沒有帶孩子出去玩,會覺得對孩子有所虧待。

學習接納自己在母親的角色上的不完善,不完美,「我本來就是如此」,我就是有點不完美,有點粗心大意,但是,我很愛我的孩子,而我的孩子也感受到滿滿的愛。

現在,哥哥長大了,妹妹也長大了,兩人成了親密的玩伴,吵架聲少了,笑聲多了,和諧的相處的時間更多,這是作為母親最大的欣慰與喜悅。


這篇筆記寫在今年年初,而與兒子的那段對話離現在也有一年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