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作者:米蘭.昆德拉



  這本書有很多的地方,我還未能了解得透徹,很佩服作者有那麼深入透徹的思維,我以我了解的⻆度去,說一說我的讀後感吧。

  這個故事主要圍繞著「輕和重」、「靈與慾」用不同的情境故事,不同的故事人物來帶出這兩個觀點。

  這個故事的敍事觀點,有第三視角的故事人物,還有以第一身的作者以身說法,這個「我」剛開始還以為是年老的托馬斯作回億,原來是作者本人,這樣切換的敍事手法,我還是第一次看,以前的作者,都喜歡這樣的敍事手法,但是近代小說,我倒是小見,應該是我看太多通俗小說,文學小說還是看得很小吧!(掩面)

  故事發生在1960年代,蘇聯佔領捷克的前後時期,混合著革命、愛情、遊行的混亂時代,所發生的故事。

  托馬斯是布拉格的一名出色的外科醫生,一次到了鄉間醫治一名病人,而邂逅了特麗莎,之後給了特麗莎名片,叫她如果到布拉格玩,可以來找他。特麗莎當時已經喜歡上托馬斯,加上想擺脫母親的操控,她來了找托馬斯,然後她病倒了,她的軟弱讓托馬斯憐惜,從同情心漸變成愛情,成為托馬斯在靈性上唯一愛上的女人。

  托馬斯雖然愛特麗莎,但是無阻他與其他女人的情事,肉慾上他仍然擁有著很多的女人,但是在靈魂上,他只愛特麗莎。

  這是不是很像渣男的藉口,剛開始,我覺得他很渣,他自己擁有很多的情婦,卻要求特麗莎對他忠誠。

  他愛特麗莎,卻不願承受她沉重的愛,他是一個怕承擔的人,他的生命中,連前妻兒子,父母也可以完全割斷關係,他害怕承受沉重的感情,所以他不會放棄自己的原來的生活,完全承受特麗莎的愛。後來,蘇聯佔領了捷克,他和特麗莎去了蘇黎世,但是特麗莎因為完全不適應這裡的生活,最後不告而別的回去布拉格。

  托馬斯第一次享受到沒有特麗莎的日子,是如此之輕。

「他跟特麗莎在一起生活七年,特麗莎的目光跟隨著他的每一個腳步,彷彿在他的兩個腳踝都鏈上了鐵球。現在,他的步伐突然輕盈了許多。他幾乎要飄起來了。他置身於日門尼德的神奇空間裡:他品味著甜美的生命之輕。」


  可是輕是否就代表著好?當托馬斯品味了兩天的甜美之輕後,他憂鬱了,他滿腦子都是特麗莎,最後,他放棄了在在蘇黎世的醫生工作,回到了被佔領的布拉格,這次的回去,亦代表永遠不能再出國,這是沉重的決定,他決定承受特麗莎沉重的愛情了嗎?

  在托馬斯的觀念裡,愛情和肉慾是完全分開的,他仍然擁有其他的情婦,即使他為特麗莎作了如此大的抉擇,他仍然擺脫不了佔領其他女人的慾望,但是,只有慾望,卻沒有愛情,他的靈魂中記得的女人只有特麗莎。其他的情婦,他一個都不記得。

  托馬斯能將靈與慾完全分開,但是特麗莎不能,她日日夜夜都被妒忌啃噬著,她無法宣洩,她每晚都做著奇怪而且恐怖的夢,這些夢中托馬斯都是高高在上的主宰著特麗莎的生與死。

  因為這段關係,從一開始就建立在極端的不平等上,特麗莎是一名酒吧待女,而托馬斯是一名著名的外科醫生,特麗莎為了逃脫母親的情感勒索,而必須緊緊的抓住托馬斯,她需要他,她只有他,她無從選擇,這是她唯一自救的繩索,她究竟是需要托馬斯還是愛托馬斯,哪個佔的比重較多,連她自己也不知道吧。

「特麗莎被迫對其他的村民們有禮貌,否則她就沒辦法在那裡生活,即使跟托馬斯在一起,她也不得不表現出深情妻子的樣子,因為她需要托馬斯,我們永遠無法確定,我們跟他人的關係有多大程度是出自我們的感情,是出自我們的愛情或是我們的恨意。也無法確定這些關係有多大程度是被人與人之間的權力關係預先決定的。」

  後來,托馬斯因為投稿一篇文章,被貶為洗窗工人,可是他卻覺得輕鬆,像放一個長假,沒有醫生的光環,沒有特麗莎的目光,(特麗莎在晚間工作,他在日間,兩人只有星期天才能在一起),他輕盈的渡過了三年的長假,又一次,輕是否就是好,這時的托馬斯終於覺得厭惡了,他最後與特麗莎一起到了鄉間,過著兩人相對的日子,他終於承擔了生命中的重,特麗莎的愛,他一直被特麗莎沉重的愛拖著,從蘇黎世來到布拉格,從布拉格來到鄉郊。終於,當他真正承受這份愛時,他感到快樂。

特麗莎說:「你這一輩子一切痛苦的原因就是我。就是因為我,你才會淪落到這裡,是我害你淪落到這麼低下的地步,低到不能再低了。」
「對你來說,你的工作比任何事都重要,至於我,我做什麼都可以,我根本無所謂。對我來說,我什麼也沒損失,可是你卻失去了一切。」
「特麗莎,」托馬斯說:「你沒發現我在這裡很快樂嗎?」
「可是開刀是你的使命啊!」
「使命,」托馬斯說:「特麗莎,那些都是小事。我沒有使命,沒有人有使命。發現自己自由自在,沒有使命,那是最大的解脫。」


  作者另外,有一個與托馬斯的對照人物,她是托馬斯的情婦薩賓娜,她在離開托馬斯後,與另外一名有婦之年弗蘭茨一起,後來弗蘭茨決定離開太太與她一起,這個決定讓她無法承受,她選擇逃離,她的一生是不停的背叛與離開,她背叛弗蘭茨後,只覺得一片空無包圍著她,她離開自己的家鄉,越走越遠,她沒有根,沒有值得回憶思念的人,沒有過去的牽絆,她輕得快飄起來了,這種輕得什麼也沒有的感覺,是一種悲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作者還有很多的哲理,有些我還未能完全了解,但是,這本書會讓人一邊看一看有所啟發,作者對情感的深度的剖析,讓我有很多的省思,是值得細閱的一本著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