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的育兒路】~癩尿蝦

(编辑过)


網上圖片


 前幾天,母親給我看一段影片,是我的外姨㽒,在大陸的,和我女兒同年有四歲了,因為經常尿床,被他爺爺改了個綽號叫「癩尿蝦」,拍片的是我阿姨,她在片中說,他午睡又尿床,晚上又尿床,我們就叫他癩尿蝦,其他一同玩的表兄妹,也笑稱他就癩尿蝦,然後大家一起哄笑。

  男孩躲到哥哥後面嘗試避開鏡頭,樣子淒涼,更哭了起來,可是成人和其他小孩都沒有因此而停止,繼續嘲笑,即使是我母親也是笑著看這影片,只覺得有趣,完全沒有覺得有問題。

  我看了影片後有點心酸,不禁嘆息,難怪外姨㽒會尿床不斷,就是因為他們,我跟母親說了,不要再嘲笑或罵他有關尿床的事,這只會令他的情況更嚴重,不會改善,母親頓時一陣恍然。

  小孩不會表達情緒,往往你愈聚焦那件事,他就愈緊張愈做不好。

  不過,這也怪不得成人,真的有很多人不懂得兒童心理,覺得打罵就是教小孩,我兒子一歲多時,有一次我先生替他換片,兒子在換片時小便,先生氣憤得打了他一下又罵他,雖然我馬上制止,看到爸爸有點怕,之後幾次由他換片,兒子都會小便,先生知道自己的做法讓兒子留下陰影,從此不再因為這些事而罵小孩,兒子也回復正常。

後來到我女兒戒片後,晚上有兩次又尿床,她自己很不高興,還告訴爸爸。
妹妹說:「爸爸,我琴晚癩尿呀。」
爸爸舉起雙手興奮說:「好嘢!」
妹妹很疑惑說:「爸爸,我癩尿喎。」
爸爸繼續很又是很高興的舉起雙手說:「YEAH!」
接著,女兒被爸爸逗趣的舉動,惹得大笑起來。

  自那次以後,女兒就沒有再尿床了(暫時,哈哈)。

  總括來說,我女兒現在四歲,自從三歲戒片後只有兩次尿床。

  每次尿床,我都很溫柔的安慰她,跟她說不要緊,因為尿床,她自己已經很緊張,若再加上成人的指責,他們真的會造成陰影,而且會尿得更加厲害。

  我妹妹就是例子,小時候每次尿床就被我媽媽罵得飛天,到了十多歲還是時有尿床。

  所以說,尿床與否,是心理影響佔很大的比重。

  我發現有很多家長是不知道如何給小孩戒尿片的。我以前教預備班時,也幫過不少小孩戒片。做全職媽媽後,有時在媽媽群組中,也看到有些媽媽說兩歲多,差不多上幼稚園還未戒片,有些還說上學後讓老師幫忙戒,真的很喜歡將責任推卸。我女兒讀K1時,也遇到一個未戒片的同班家長,孩子已經三歲了,但母親好像很苦惱不知該如何入手。

  我個人認為如果是上預備班即N 1 兩歲班,老師是很樂意幫小朋友戒片的,因為小朋友還小,而且N 1都是以照顧玩樂居多,課程不緊湊,助教及姐姐較多可以幫忙,但是到K 1 ,即3歲,已經是幼稚園階段,老師都是預期小朋友是戒了片才入學的,因為每班都只有兩名老師,姐姐也不是很多,未必能好好的幫小孩戒片。

  在這裡分享一下我替孩子戒片的方法吧。

  我兩個孩子都是在完全足兩歲的情況下戒片,因為兩歲生理發展已經可以忍尿一會兒,而且他已經懂得聽從指示。而且這段時間的幼兒仍未發展出強烈的自我中心,懵懵懂懂的,是最好時機,若太遲戒,他們自我意識強烈,有自己的主張,可能會因為戒片的不適而抗拒反抗,反而更難戒。

  大約在生日後一星期就戒片,最好是在夏天,約三至四天就可以戒片成功。

  給他們穿著普通的內褲,不要很厚棉那種,就是普通的,這樣他們才能感覺到分別,先讓他們嘗試在便盤小便,若未有小便,便每半小時,陪他們去一次,成功在便盤小便,便讚賞他們(口頭讚賞即可,若給予物質,可能會令動機改變),之後每一小時與他們去小便一次,若未能成功,尿在褲子,就若無其事的替他們換褲子便可。

  第一天家裡大多是一片汪洋,第二天開始有時會自動去小便,但還是經常忍不住,第三天成功次數有一半以上,到第四天,基本上是完全可以自己去小便了。

  至於大便,我兒子是戒片前一個月教他在便盤去,但是小女兒不肯,我就大小便一起戒,情況慘烈(掩面)。

  很多家長在戒片第一天,因為忍受不了小朋友不停癩尿,覺得麻煩,所以很多時會馬上停止,那時我先生也是忍受不了,戒了一天便停了,之後在我解釋下,才再次開始,忍過了第一天,第二天就會看到進步了。

  最重要的是家長的態度,記得要溫柔,因為他沒有尿片,經常尿濕褲子,其實比你更困擾,記得要保持笑容,讓孩子舒適的渡過這階段。

  至於戒夜片,根據幾位朋友的意見,男孩子戒夜片普通較遲,可能和生理結構有關吧。我的兒子在四歲才能完全戒夜片,而女兒兩歲多看著哥哥戒夜片,便跟我說,晚上不要穿尿片,然後就自己戒了,完全不用我幫忙。

今天分享到此,如果有問題,也可以留言問我。

之後我也會陸續分享一些的有關我的育兒路。

主題會提及這些內容,小肌肉訓練,兄妹相處,做一個堅守底線的家長,禮貌,賞與罰,兩歲的麻煩寶寶與四歲的問題寶寶,幼兒面試形式與心得分享,兩歲幼兒該不該上預備班。


題外話:話說女兒每天由爸爸送上學,她每天離開時總會哭著說掛住我,我便安慰她說,放學後在婆婆家吃完午餐,很快就可以見到媽媽了,她一句KO我,:「咁耐~」(這麼久),現在的小朋友真的很精明,一點也不好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