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閱讀筆記|《薩提爾的對話練習》



  我會選讀這本書,是因為看到博客來的一致五星好評。果然,沒有讓我失望,在這本書,我有很多的收獲。這是一本介紹溝通方式的書藉,我覺得自己在親子教養方面尤其有所得著,很值得推介給為人父母及教師。

  薩提爾的冰山模式,是一種隱喻,人就像冰山一樣,能被看到的,只是表面很少的一部份——行為、事件或者故事。而更大一部分,卻藏在更深層次,那是人的內在。

  我們只有七分之一露出水面,其他的七分之六都藏在水面之下。

  當你看見一個人,最先的看見行為,聽見那人說的事件,而冰山下的內容,則不為人知悉的。而我們也是透過一個人的行為或者對事的的敍說,來推測或了解一個人。

  但是,這些都是冰山上的事件。


   在冰山上層,我們都用自保的形式來溝通,這種溝通姿態有四種:

  • 指責
  • 討好
  • 超理智(為了被認同,溝通時總是爭辯、說理認為自己是對的)
  • 打岔(為了面對壓力,溝通時不表達自己)


  薩提爾指出最好的溝通模式是:一致性。內在和諧寧靜,外表專注放鬆,在與人應對時,在乎自己、情境、他人,溝通時懂得表達自己。


  在冰山下層,就有這六種的應對姿態:

  • 感受(身體的感受、心裡的感受)
  • 感受的感受
  • 觀點(想法、信念、家庭規條)
  • 期待
  • 渴望
  • 自我


  身體和情緒是有自己的記憶,即使大腦已經遺忘了一段記憶,但是身體和情緒卻會記下,並會回應這些反應。當一個受過創傷的人,遇到自己類似的經驗,大腦和身體都會有反應,而且是非理性的反應,但是我們卻常常用理性去回應,去尋求表面上的的解決辦法,可是事情看似得到即時解決,但是深層裏並未得到舒解,再一次遇到類似經驗時,還是會再次出現非理性的反應,問題其實並未解決。

  在親子教養方面,薩提爾認為,我們每個人的成長環境都有其困難,作為父母,我們應該表現出穩定和可以預料的。

  • 要懂得協助孩子
  • 懂得如何讓孩子獨立
  • 父母本身要好好的照顧自己
  • 喜愛孩子並且鼓勵孩子探索
  • 能與人好好相處
  • 懂得回應孩子的情緒
  • 接受孩子的犯錯與失落


  家庭中的每一個成員,是否能一致且清晰的表達自己的所見所聞,以及關於自己和他人的感覺與想法。

  家庭成員溝通的時候,是否顧慮每個人的獨特性,做出的決定基於探索與協商,而不是基於權力?而差異能被公開承認,並且促進彼此的成長。

  在溝通技巧方面,就是覺察與停頓。覺察自己的姿態和語氣,還有給予適當的停頓,讓對方思考、感受。

  總結而言,薩提爾模式,是一種對話模式,一種體驗模式,而這模式最重要的主軸是好奇,透過好奇的提問,一步步敲擊冰山下的各種層次,讓人自省、覺察,從而發現自己的問題,再進行轉化。

  薩提爾模式,不提供解決方法,不提供答案,不說理道,也不說教。只是關注人的感受,了解問題的成因,透過有層次,有技巧的詢問,將事件或問題的細節具體的探索出來,最後是讓對話者願意接納自己,欣賞自己。

  一邊看這本書,我也一邊與孩子試著用薩提爾的模式對話,有一段與兒子的對話,讓我感受深刻。

  我和兒子在玩一個乖寶寶的計分遊戲,是他自己提議的,做乖的事就加分,做壞事就扣分,滿分一百分,然後在一次做了好事後,我加了他分數,他忽然大哭,我問他發生什麼事,他說不要再玩計分遊戲。

  然後我試著一步步的探問,原來他哭是因為,他剛才打了妹妹被我扣了分,所以不想玩,之後再細問下,原來他在生自己的氣,他說他並不想打妹妹,可是忍不住,他很不開心,沒有控制好自己,打了妹妹,其實他在內疚,生自己的氣,最後,我讚賞他很愛護妹妹,即使在妹妹惹怒他時,也有想著不打妹妹,我說我很欣賞這個愛護妹妹的好哥哥,過後,他很快就平復情緒,這段對話期間,他一直都是哭著說的。

  這段對話,讓我很感動,也讓我真正了解我兒子的想法,其實他很懂事,我說教的事他都有聽進去,也明白為什麼他總是忍不住要打妹妹,因為妹妹經常故意推倒他的積木,還有很多他認為的故意事件,一直累積下來的,但是妹妹年紀太少,其實她只是想和哥哥玩,卻不懂表達。

  兩兄妹的感情就在摩擦中慢慢培養吧,書中也建議,儘量少加摻和他們的爭執,讓他們自己解決。



  另外,薩提爾提問技巧,有一點提出,不要問「為什麼」,剛看時覺得頗為詫異,然後我發現,在問為什麼的時候,會不自覺有追問、指責及有點咄咄逼人的感覺,不符合提問者要和諧平靜的宗旨,所以換了其他的問法,真的好了很多,例如「你怎麼了?」「發生什麼事了?」「你怎會有這種感受?」「你看起來不太開心,有什麼事嗎?」,這樣會讓人感到關懷和舒服。

  書中有很多提問技巧的事例,很值得觀摩學習,這些技巧不僅能用在親子溝通上,用在自己或你想溝通的任何人也是可以的,如果薩提爾模式融入生活,我們的生活會更加和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