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化學課》關於女權的意識的故事

故事的背景是在1950年代,那時的美國女權意識還沒有覺醒,到處充斥著父權思想,男權至上的思想與操作。

故事一開始就說女主角伊利莎白是電視台當紅的烹任節目主持人。然後從伊利莎白的自白開始回溯,為什麼明明一個化學家,會去了做節目主持人呢?

從核心來說,這是一個很悲慘的故事,男女主角的背景都相當的淒慘。幸而,作者以詼諧的文風,帶點嘲弄的氛圍,訴說著這個對女性處處不公平的年代,看的時候雖然生氣,但沒有被悲慘的氛圍籠罩。

伊利莎白是一個非常聰明的女生,靠在圖書館自學考上了大學,讀完化學碩士,但是在博士研究生時,因為被教授性侵而反抗,無法拿到博士學位。當時她因為自衛而傷了教授,警察叫她去道歉,學校掩飾教授惡行,以行為問題逼令她退學。

她在一個滿是男性科學家的研究院工作,薪水比同等的男性低,受到性搔擾,連帶被父權主義洗腦的女性也歧視她。

然而,伊利莎白因為學懂化學,了解到生物的特質,知道人本來就是天生平等,社會上的男女觀感,從來都是被賦予的價值,與真正的內在價值不同。

她不從眾,不卑屈,做著自己認為對的事,雖然處處受到不公,處處被人閒話。她仍然做著自己熱愛的科學實驗。她有自己的想法,對自己的肯定,知道社會的文化,女生工作不結婚不生子,從來不受待見,但仍然堅持自我。

她很堅強,在被一次次打敗下,仍然勇敢站起來,她不像其他女生,屈從於當時無所不在的父權文化,然而她的不妥協也讓她的工作處處受到制肘。

當感恩自己找到了靈魂伴侶,愛人卻因為一場意外,而離開人世。未婚懷孕生子,在當時的社會是極不受待見。

幸而,在充滿各種不幸的遭遇下,人生總會否極泰來。有人會適時伸出援手,女性之間的互助,讓伊利莎白遭糕的人生平添一絲暖意。

為什麼她的節目會紅,為什麼每一個女性都要看她的節目?

因為我們被成一回事。一名觀眾說。

家務煮飯照顧小孩,常常被社會視為理所當然,是一項很容易的工作,任誰也能勝任,不及男性在外打拼那樣的貢獻大。

然而,若沒有家庭婦女在後面支援,整個社會還能這樣井然有序嗎?當時的社會忽視了女性的貢獻,而女性也低估了自己的地位與重要性。

然而,伊利莎白在節目中,用嚴謹的態度對待烹飪,讓所有女性都覺得自己是在做一項重要的工作,了解到自己的重要性,而不是男生以為的家庭主婦就像玩過家家酒那樣兒戲。

故事有很多探討兩性的平等的話題。

為什麼未婚懷孕就是女生的錯?

每位女性都生孩子,好像生孩子就是很容易的事,其實這是一項會賠上性命的事情。

雖然故事的背景是1950年代,但是很多的想法,很多的女性主義,在今天的社會仍然適用。看了這本書,我感恩,我出生在一個相對平等的社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