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百年孤寂》讀後感

(编辑过)

讀經典名著,總怕自己會讀不懂。所以在讀之前看了一些書評,大概知道是與拉丁美洲的歷史有關,而很多人說讀之前,要準備紙筆,因為關係太錯綜複雜,人名太長和相似,很難記住誰打誰。

的確,人名很長,而且都是一樣。我讀到最後的心得是,不要管那些關係了,反正看他的經歷就好了。

故事圍繞著一個在沼澤旁的村落----馬孔多百年的興盛與沒落,由第一位奧雷里亞諾帶著一群人探險至此,便決定在這裏建立村落。

剛看的時候,不太習慣這種說書人的敍事方式。但是讀著讀著,卻被流暢無阻的敍事方式吸引了,人物視角轉換無㾗,是非常暢快的閱讀體驗,令我完全沉浸在馬孔多興衰與奧雷里亞諾一家的經歷之中。

馬奎斯的敍述風格帶給我一種既沉重又魔幻的氛圍,就像一名老者在一個寂靜的夜晚,就著一盞忽明忽暗的燭光,悠悠的回憶著一個已被人遺忘了的村落。低沉的嗓音,悲慘的氣息,熾熱的慾望,漫長的孤獨,都在老者餘音梟梟的話語間一一呈現,那個曾經繁盛一時的地方,最後終歸沉寂,敵不過自然的摧毁。

故事在述說著奧雷里亞諾幾代人的人生。從出生到死亡,從建立到敗壞,從熱鬧到孤獨。很多人說四代人的名字為何都要起一樣的,在我看來,這是一代又一代人在重覆著類似的經歷。每一代的人都像在重覆著上一代的經歷,但是到最後都會以失敗衰亡告終。

無論怎樣努力,既定的命運從一開就註定了,是一種非常悲觀的想法,但也是作者想帶出的訊息,這與他居住的拉丁美洲的歷史相關。

這一家人一開始就被詛咒了。第一代的何塞與烏爾蘇拉是近親成婚,何塞還因此而殺了人,常看見那被殺的鬼魂,良心不安,離開了原本居住的村鎮,所以才有馬孔多的創建。烏爾蘇拉曾見過近親成婚會生出豬尾巴的嬰兒,她一直被這個陰影籠罩著,到他們最後的一代,也真的生出了一個豬尾巴的嬰兒。

魔幻寫實主義是這本書最令人迷醉的地方,來歷不明的子彈,穿透了一名兒子的頭顱,血有意識的流經數里流到山下的廚房尋找母親。飛升上天空的美人兒。不能洗掉的灰燼十字。與鬼魂相伴聊天等等。

故事沒有主角,家族中的每一位成員也是主角。烏爾蘇拉的堅毅撐起了整個家族,阿瑪蘭旦深刻的仇恨與懊悔讓她一輩子都無法接受愛情。沉默的上校打了三十二場戰爭,戰爭將他扭曲成一個無情的人,再無法與家人相處。偏執的費爾南達,一生只顧著名聲,親手毁了自己的女兒,也從無悔過,一生活都要活在自我的體面裏與狂熱的宗教裏。

家族中的男性,一生都在冒險與探索,在情慾裏沉溺,同時在建立卻又在破壞,到了年老在品嘗孤獨與回憶。

百年孤寂是在讀什麼?是人生。年輕的熱情,中年的矛盾,老年的孤獨。


封面是我讀的版本,覺得這本書可以一讀再讀,下次再找第二個譯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