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就是因為「沒時間」才什麼都能辦到》|閱讀筆記



作者是一位兩孩之母,也是一位婦產科醫生,這本書就是講述她在工作和照顧孩子之餘,還能抽空報考哈佛大學,後來帶著兩名孩子和肚裏的孩子和先生一起去美國留學的經歴。

乍聽之下,想當然就先入為主的認為他們應該是經濟能力不錯,所以才能一家人去美國留學,真是幸福快活啊。

然而,看了書後才了解,作者和我們一樣只是一位普通人,一位雙職母親,經濟能力也不是很優厚,但卻能一家人去留學,全憑樂觀的個性,與永不放棄的信念。

我也是兩個孩子的母親,絕對明白帶小孩有多麼的花時間,也多麼的沒有私人時間,所以當我看到這本書時,我就很好奇,到底怎樣可以做到在照顧小孩與上班後,還能擠出時間去念書,考哈佛大學呢?

我發現作者的很多觀念,也和現在的我很相似,當然我沒有她那麼拼命。

不用事事追求完美,因為沒有完美的事與人,母親亦然。我剛剛成為母親時,一直都是雄心壯志的想,我要成為一個優秀的母親,畢竟我的專業是幼兒教育,教育了這麼多年幼兒,總覺得自己對照顧教育自己的小孩更應該得心應手,於是對自己設立了很高的要求。

一定要自己煮飯,一定要每天讀故事,一定要保持家裏整潔,一定每天帶他們去玩,一定不能對小孩大小聲⋯⋯,一定⋯⋯

我給自己設下了諸多的框架,結果累壞自己,然後在做不到某件事,就會覺得自己很沒用。

但是,要明白生活與工作都是常常都會遇到很多的不順,我們無法時時刻刻保持完美的狀態。

接受自己只做一個合格的母親,不用事事親躬,適時也可以偷懶一下。

「學會求助」這是我在這本書得到最大的啟示,因為我不是一個會求助的人。但是作者的經歷告訴我,學會求助,不要怕沒面子。因為人類是群體動物,我們不能一個人完成所有的事情,學習向人求助,並不一定會麻煩別人,反而能帶給別人快樂,也能肯定別人的存在價值,當然得到別人幫助的我們,也是要懂得感恩,而不能將之視為理所當然。

看到這一點,我有點醍醐灌頂的感覺,想到了我的小孩,他們將來如果遇到困難,卻不懂得求助,會不會發生不可逆轉的後果?作者也是這樣說,他希望小孩將來能學到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就是懂得求助。求助並不可恥,也不代表軟弱無用,願意放下身段找人幫忙,也是一種勇氣,因為你懂得正視及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

當讀到作者排除萬難,終於成功考獲哈佛大學時,可以一家人去留學,會以為她之後的留學生活會順順利利,沒想到,她的求學之路也是亂七八糟,阻礙重重。

來到美國第一件困難就是經濟問題,托兒所的費用完全超出他們的預期,還有健保費用,他們還要去食物銀行取食物,作者也坦言,如果留在自己的國家,她一定不會面對這些問題,要是常人可能就會放棄留學,打道回府。

但是作者真的是一個永不言棄的人,每遇到問題,她都會四處找資料或打聽各種的途徑去解決問題,關關難過,卻又關關能過,真的看得我好佩服她的毅力。

「不是因為某件事很難,你才不想做,而是因為你不想做,所以難。」《死時誰為你哭泣》

作者引用了這句話,我覺得非常的精準,當我們真的想做一件事,就會排除萬難的去做。

如果有什麼想要做,就先動手做起來,一邊做一邊想,才能一直維持幹勁與熱情。

作者在書中提到了很多關於《與成功有約》的建議,而她也切實執行了當中時間管理的部分。

讀了這本書,真的給了我莫大的鼓舞,孩子從來不是阻礙母親發展事業的藉口,只要想做就一定會有辦法。

作者另一件令人驚奇的事是,她在準備留學考試時已經決定要懷孕,然後在回國時又懷孕,最後在寫這本書時,再度懷孕,所以她現在是一位五孩之母,卻又是一位事業女士,令人好生佩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