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渣男洗白術

最近看完《華燈初上》和《金魚妻》,劇裏不約而同有兩名超級無敵大渣男。

《華》裏的江瀚,在第一季是就先背叛雨儂,與大老闆的女友搭上,後來與雨儂分手後,卻又勾引她的好友,結果令好姐妹的情誼破裂。當然,好姐妹的情誼暗湧處處,江瀚的出現,只是一條加快破裂的導火線。

當我看到江瀚這種渣男,以為就是徹底的渣男,對他完全沒有好印象時,後續的劇情卻又為他洗白,本身是孤兒的出身,令他從來不相信愛,常常回孤兒院做義工,是一個善良的人。


而他也因為玩弄別人的感情而遭到報應,失去了本來前途光明的編劇工作,做起侍應來,雖然下場淒慘,但竟然隨遇而安,而且在很多時候對雨儂還是深情款款,似是愛火未熄。

《金》裏的髮型屋老闆夫妻,表面恩愛,一起打拼事業。但其實髮型師老公,一早已經明正言順的出軌,還常常貶低妻子的價值。


「不能生孩子,又不能再剪頭髮,簡直就是廢物,除了我還有誰會要你?」

常常打擊妻子的自信,及後又對妻子家暴。

但是,當妻子真的要離開他時,卻又戀戀不捨,一直追蹤她到底,又不肯離婚。

這麼矛盾的原因是什麼?

丈夫出軌的原因是沒有安全感,不停挑戰妻子的底線,是要確定無論他做什麼,妻子也不會離開他。

總結兩個渣男之所以要背叛伴侶的原因都是:「因為太愛你,所以要折磨你。」

江瀚說他不懂愛,更不相信愛,但是遇到了雨儂,他就開始有點相信,但是更怕自己因為愛而受到傷害,所以要先離開她,要忘記她,可是在離開後才發現她在自己心目中的重要性。

髮型師丈夫在最後一集終於說出了自己行為的矛盾,因為覺得女主角的溫婉個性總是在吸引人來到她身邊,他害怕失去她,所以無所不用其技的想將她留在身邊,在知道她失去了理髮的能力後,暗自竊喜,不斷的攻擊她,令她失去自信,讓她相信只有他要她,要令她自覺自己無處可去,只能留在他身邊。

昨天看完了《華》的結局後,不約而同的想起了兩位渣男的相似之處。

他們都是沒有愛人的能力,不懂得用正常的方法去愛。

愛一個人才會變得如此可怕。

更正確的說,這並不是愛,這只是一種私慾,一種恐懼。

自私的想將愛人留在身邊,然後不斷的貶低她的自信,令她相信自己沒有人愛。

因為害怕受傷害,所以先讓我傷害你,我先離開,那我就不會受傷。

只能說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看劇到最後,確實有點同情這兩位渣男了,編劇成功幫渣男洗白,但是如果現實中遇到這種男人,姊姐們請馬上轉身快跑,因為這種個性的男人,只會一再重蹈覆轍,別妄想去改變任何人,人的改變只能靠自己。

這兩個劇集的人物好像設計得有點誇張,但其實現實中不乏這種人的存在。

所以,談戀愛真的要帶眼識人,不然遇著一個變態的,真的很難抽身,而且不要被對方「以愛之名」來綁架自己,要學會理性的看待事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