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02|教養日記|兒子失戀了

我的兒子才七歲罷了

事件:

放學的時候,兒子哭著出來,哭得非常淒涼,老師說,因為有一位女同學今天和大家說要移民了,明天最後一天上學。

我接了兒子放學,然後接過書包,還有他手上的一張小小的心意卡,是那位即將離開的小女孩寫的。

「我不捨得你。I love u too.」

看到這句,我馬上了解到他和這位女孩子的情誼很深,然後想起兒子確實告訴過我,他現在最好的朋友就是這位女同學。

他眼淚流得唏哩嘩啦的,我馬上拿面紙給他抺眼淚,他死不要抺,我也不強逼。

看他這麼激動,我就帶他去公園玩。

玩了一會兒回來對我說:「媽媽,我還是很不開心。」又哭了,接著又說:「老師說,做運動會令人開心一些,是不是真的?」

我心裏百感交集,回答他是,並提議他去跑步。

他又走了自己去玩,一會兒又回來說:「我剛才玩那個(單槓),搖來搖去,心情真的好了一些。」

然後,他和我一起坐在公園的遊樂設施聊天。

我:「你的朋友要走了你很傷心吧。」

兒子:「是啊。她為什麼不早點說,那我就可以多陪她久一點,她今天說,明天就要走了⋯⋯」又再哭⋯⋯

我:「所以,你是很傷心,她突然要走,如果她提前一星期或一個月和你說,你就不會這麼傷心,是不是?」

兒子:「對,她說明天就要走了⋯⋯我不捨得她⋯⋯」繼續哭。

我:「因為她這消息來得很突然,所以你就特別傷心是嗎?」

兒子:「對啊,她為什麼不早點說?」

我:「那你去玩多做一些運動,會開心一點。」

我解釋了做運動會分泌多巴胺,所以會讓人快樂一點,於是他又去做運動了。

之後帶他去吃他常常嚷著要吃的鍋貼店,吃好睡好之後,又回復了情緒。

晚上,我再問他,為何不讓我擦眼淚?

「我要眼淚流下來做紀念。」

吓!這是什麼奇怪的思維。

第二天接放學,我有點忐忑,怕他會很傷心。

幸好放學時他沒有哭,還告訴了我,畫了圖畫送給同學,可是心裏仍舊捨不得。

結果,臨睡前,他又說我想哭一下,可不可以,我說你想哭就哭吧。

兒子:「我很傷心,可是我怎麼哭不出來?我想哭出來舒服一些。」

我擁著他,不停的和他說,我知道你的好朋友走了很傷心。

「我想到星期一返學看不到她,就很難過。」

最後,他終於哭了出來。


處理手法:

1.同理兒子的情緒,我在他哭的時候一直說:「你的好朋友要走了,你很不捨吧。我知道你一定很傷心。」讓他知道他的感受是有人明白的。

2.任由他發洩情緒,我們就坐在學校附近的椅子,哭了幾分鐘,我擁著他拍他幾下,但沒有提出任何建議與安慰,很多時候,很傷心的人,並不需任何言語安慰,無言的擁抱,是更好的安慰。

3.待冷靜下來,才再與他深入傾談,了解到他是因為突然間知道好朋友要移民,未能好好的告別,才會這麼傷心。很多時候,小朋友並不能道清楚自己的感受,在傾談的過程中多傾聽,少用成人的思維去教導或建議,而是從傾聽中了解並道出他們的感受,他們知道自己被了解,就已經能舒緩情緒。

4. 給孩子時間,接納他所有的情緒,千萬不要嘲笑或輕視他的感受。


反思:

我事後將這件事告訴了先生及婆婆,兩個人都笑個不停,覺得很可愛,很純真,完全沒有一點同理、共情的反應,他們並沒有不對,也不是嘲笑小朋友,只是很多大人都會忽略了從小朋友的角度去想,只是用自身的角度去看這件事情。

我的兒子心思很細膩,情感特別豐富,記得在五至六歲時,他懵懂的了解人有生死後,常常都會忽然大哭的說:「媽媽,我很怕你會死,你不要死。」

那時我就知道,他是一個情感豐的孩子,對這樣心思敏感的孩子,作為母親的也要常常的對他的細膩的情感嚴謹視之,不要輕率對待。

這是他第一次面對與好朋友的生離,是一件大事,作為成人的我,也要代入他的角度與他同喜同悲,感受他的感受。

當他感受到有人了解他,自然心情也舒暢了不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