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01|教養日記

早餐事件~

事件:

今天早上,兒子的早餐是士多啤梨脆脆米配豆奶,妹妹起床後看到了,又想吃,這是她最愛的早餐。但是,因為妹妹是爸爸送去婆婆家用早餐,再由婆婆送上學的,所以平日我一向都不會為她準備早餐。

我說,妳下午回來當下午茶吃吧。

她不依的搖頭,樣子很不開心。

我問,妳真的很想吃嗎?

她屈委巴巴的點頭。

於是,我就說,那妳帶一點吃吧,沒有豆奶,就這樣吃,一會兒等車也可以吃。

接著就裝了一小袋給她,她很開心笑了,馬上吃。

妺妹吃了幾口,爸爸就將食物袋打結,收到背包中,說到婆婆家再吃吧。妹妹又大哭起來,因為時間不早了,爸爸有點不耐煩的說到婆婆家再吃。

妹妹又不依大哭,接著爸爸無奈將食物袋打開,妺妹才不哭。


處理手法:

妹妹是一個很為食的小朋友,豆奶配脆脆米是她最愛的早餐。所以,我知道她很想吃,在提議她回來吃下午茶,但她不依後。我就問她的想法,她表示很想吃,那就順從她,滿足她的小願望。


反思:

因為我知道妺妹的個性很愛比較,若然看到哥哥可以吃,但是她沒得吃,她會很難過,覺得怎麼就哥哥有,而她沒有,這時她的心裏難免會想,是不是媽媽比較疼愛哥哥多一些呢?

所以,媽媽要平衡女兒的小心思,就是要想方法給她覺得平等。然而,我不應該說等車的時候可以吃。結果,當爸爸收了食物袋,她馬上大哭,因為她預期等一下等車時,可以一邊吃一邊等。當和預期有落差時,她很失望所以才會大哭,然後,我跟先生說,我答應了她可以等車時吃,先生雖然有點不耐,但明白答應了小孩的事就要遵守,也就將食物袋還給她。

先生比較不明白小孩的堅持,覺得只是很小事。但是,對於孩子來說,就是一件大事情,我們要包容和明白小孩的感受,而不是一廂情願以為她好,或這樣做才是最好的方法,而忽略他們的感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