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前言|教養日記

圍爐系列

一直都想很有系統的寫教養文作分享,可是每次寫時都覺得寫得不足,或者有些又在重複。總是無法完美的表達所想。究竟怎麼才能真正的寫好自己滿意的教養文,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很久。

在反覆思量後,我發現根本無法在一篇文中講出來,又或者在幾篇文章中講出來。因為教育孩子是一個長期又不斷重復的繁鎖微小的過程,除了孩子在學習,我們自身也在學習,也從教養孩子中不斷的提升自我,學習包容、學習了解、學習聽聆、學習無償的付出,昇華我們的靈魂。

教養孩童是一種日常生活的浸沉,所以我想了很久,究竟怎麼可以將自己的經驗分享得更全面一些呢?

所以,我決定寫得生活化一些,教育家有很多理論,坊間的育兒書一籮筐,但是我們看完後,是否能切實執行呢?

記得以前每天上課後,都會寫課後反思,我覺得這個方法不錯,能夠每天思考。所以,我決定以寫日記的形式來分享教養心得。日記沒有主題,就像幼兒的方案活一樣隨機教學,遇到什麼問題就去解決,實在地分享教養育兒的日常。

人沒有完美,即使我知道如何做才是最好的方法,但還是會受到常天的情緒所影響,對孩子說出或做出一些傷害的行為。

在一個家庭中,衝突摩擦是必然的,我想寫一個紀實的日記,一個真實的母親,而不是只呈現美好的一面。若然一個初為人母的女性,看到別人怎麼可以這麼成功的教養小孩,不生氣,不趕急。她可能會更加形慚自穢,為什麼別人可以做得這麼好,而我卻做不到,或許另一種進而對自己要求過高,形成無形的壓力。

然而,當看到一位母親的真實日記,她也會生氣,也會說錯話,也會不小心的傷害到孩子,就像找到同路人一樣,會得到慰藉。

沒有完美的母親,只要真心為孩子好,而且願意反思和改進的,都是好媽媽。

所有的東西都在流動,關係也一樣,和孩子的關係,可以很好,也可以忽然變差,生活中總會有摩擦、吵架的時候,關係會破裂,但最重要的是懂得去修補,沒有完美無瑕的關係,每一段成熟的關係,都是經過破碎與修補,只有經過不斷的改進,不斷的溝通,才會形成更好的關係。

我寫這個日記,大概會有三個部分:

1.事情內容

2.處理手法

3.反思或分析

雖然稱作日記,但是未必一定是最近發生的事,也有可能是以前的事,就是以個案的形式來分享育兒方法。這個項目也是給自己多一些反思機會,與孩子們共同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