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十七章 湯山別苑

第十七章

  金龍皇朝十九年春

  

  一名穿紫衣的婦人拿著布袋,慌張的撞開家裡的大門往外跑。

   隔壁屋,正在門前晾衣服的綠衣婦人叫住她:「李大娘,妳趕著去哪裏呀?」

  「張嬸,妳不知道嗎?有米派呀,還晾什麼衣服,快點來。」

  張嬸快速的放下手邊的衣服,拿了個布袋,跟著李大娘快步走著。

  「哪個大善人派米呀?」

  「就是南北店的那個蕭大娘。」

  「呀,那個女人。」張嬸馬上轉身回頭走。

  「怎麼了?」

  「那個女人的米我才不要,丈夫生死未卜,就貼上第二個男人,哼,這種水性楊花的女人⋯⋯」

  李大娘一手抓著她的胳膊道:「妳不要?你家的孩子不用吃嗎?你家男人不是給倭寇打傷還搶了貨物,現在有傷不能工作,妳還不省著點,怎樣過日子?」

  張嬸被說得如喪家敗犬,不情不願的被李大娘扯著胳膊來到店前排隊。但見人龍很長,李大娘引頸張望,有兩個青年在不停的裝著米袋,而薛千柔則將裝好的米親手遞給街坊。

  李大娘道:「也不知道到我們還有沒有米?」

  張嬸道:「這個女人怎會這麼好心派米?」

  「她每逢過時過節就派米,這開店一年多以來,都派了兩三次了。平時做生意也很老實,她秤的米只有多無少,比巿集內的那洪老闆,不知好多少了。」

  「哼,有男人養著,當然不差這一些。」

  「張嬸,妳這樣說就有欠公道了,若然她真的有那沈家大少爺養著,何須拋頭露面這麼辛苦,我見她每天一大早就坐在店內,所有事都親力親為,上次我還看她幫忙抬米,聽說她還養著一班孤兒,每天吃飯時間,都有一堆小孩到內堂吃飯。」

  「是嗎?但是,她不守婦道就是不對。」

  李大娘道:「哎,到我們了。」

  李大娘將米袋遞給薛千柔,她笑容滿面將盛滿米的米袋再遞還給李大娘。

  李大娘笑道:「多謝。」

  薛千柔笑道:「不客氣。」

  張嬸則面無表情接過米袋,她拈拈米袋,向李大娘道:「她派米也挺大方的,這裏有一斤多了。」

  「是啊,我就說她真的有善心,這可是沈家的米,你看粒粒晶瑩飽滿,可不是下等貨啊。」

  「好了,好了,妳就這麼欣賞她?」

  「我就覺得她是我們女性的典範。妳有沒有對她改觀?」

  「做生意算是公道,可惜⋯⋯」張嬸想了想搖頭道:「就是水性楊花。」 

  李大娘一臉無話可說。 

***

  午後,春雨細如絲,連綿不絕,街道上滿目的青竹油傘,薛千柔坐在店舖內堂,正在計帳,感到頭昏腦脹,她放下毛筆雙手揉按太陽穴,挨向椅背閉目養神。

  「妳老板在嗎?」舖前傳來一把男聲。

  「沈公子好,大娘子在內堂。」阿遠道。

  「我進去找她。」

  沈奇之以摺扇分簾而入,徑自走進內堂,看見她就不禁嘖嘖搖頭道:「妳看看妳那面色,白得似鬼,快點回家休息吧。」

  她睇了沈奇之一眼道:「你別管我,有事嗎?」

  沈奇之今天穿了一襲深紫直裰繡暗銀白紋,髮束金冠,一雙鳳目斜斜地俯視著她,睫毛如扇,渾身散發著一種邪魅之美。

  「開春後,就見妳反反覆覆的病著,妳應該好好休息一下。」

  「好了,我知道了。」

  他也不說話,愈過桌子,一手攥住她的手,另一手再探探她的額頭,皺眉道:「怎麼這麼冰?」

  她甩開他的手,撥開覆在她額頭的另一隻手,有氣無力的說:「我沒事。」

  沈奇之也不再多言,一下抓住著她的胳膊,就拽著她往外走。

  她一邊掙扎一邊叫道:「幹什麼?」

  「帶妳去休息,看妳手凍得像冰,面無血色,別強橕。」他經過櫃台對阿遠道:「我帶妳老板去看大夫。」   

  「我帶大娘子去就可以了我。」阿遠上前想扶薛千柔。

  沈奇之伸手阻止他。「你顧好店舖,別讓她操心,你看你們老闆病得快倒下,也放心不下你們。」

  「你別對她亂來,否則,我絕不會放過你的。」阿遠沉著面說。

  沈奇之嗤笑:「你這小子,竟敢這樣對我說話,看來我平時對你們太客氣了。」

  薛千柔道:「別吵了,阿遠你顧著店,我看完大夫便回來。」 

  阿遠道:「妳直接回家休息,我會顧好店的。」

  走到門口,沈奇之接過隨從的油傘,遮著她上馬車,自己的衣衫卻濕了大半。

  上了馬車,他才放開她,她揉揉被他大力箝住的胳膊,瞪著坐在對面的沈奇之道:「你這樣強拉我上馬車,明天又多一個話題了。」

  「妳當初找我的時候,就應該預想到會有這種結果。」

  薛千柔頓時語塞,唯有推開小木窗看看街景,以減少自己的窘態,卻見馬車正在駛向南城門方向。

  她問道:「這是去哪裏?不是去看大夫嗎?」

  他也不理她的問話,往她手中塞了個暖籠,自顧自的說:「早叫了妳跟了我不就好,一個女人在外拋頭露面,病了又沒人照顧,妳看妳多淒涼。」

  這番說詞,這一年間她聽了很多遍,已經沒有感覺,她好累,不想鬥嘴了,「我一點也不淒涼,我很好,快送我回家。」

  「可以,妳回家後,以後我就不再供應米給妳。」。

  「你——」她氣紅了臉,又不敢反駁,唯有轉頭看著向窗外,卻見馬車已經駛出了城門,「那你現在要帶我去哪裏?」

  「湯山別苑,我要去湯山祭祖,妳陪我去。」

  他又回復他的招牌笑容,自覺勾魂攝人,可是她完全沒感覺。

  「隨便你。」她已經沒有力氣了, 反正也走不了,索性挨著背墊,讓自己舒適一些,雙抱著暖籠,身體已漸漸和暖,這幾天都沒睡好,現在倦意襲來,不自覺的睡著了。

  他們來到湯山別苑,已是黃昏,雨稍稍停了,入夜後涼意颼颼,沈奇之遞了一件披肩給她,「披上才下車,免得又著涼了。」

  她披上這件妃紅色披肩,繡花精美,觸手順滑,是用上等的綢緞所製。

  來到大廳中,但見大廳佈置華麗,雖已入黑,室內卻仍然燈火通明,一名樣貌俏麗的侍婢奉上熱茶。

  沈奇之也喝了一口熱茶,對女婢說:「帶蕭夫人到東邊的廂房更衣,再帶她去泡湯。」

  他轉過頭來對她說:「這湯山的溫泉特別好,對風寒症很有療效,妳就慢慢泡著,待舒服點了,就用晚膳,好好休息,我還有事情要辦,今晚不能陪妳。」

  薛千柔一口茶嗆著:「誰要你陪了,是你強拉我來的。」

  沈奇之笑道:「明早祭祖後,就來找妳,妳好好的休息。」

  薛千柔跟著婢女到東邊的廂房更衣,就被領到了浴室,這浴室很大,能容上三十四人,有兩個池,一個是冷水池靜止不動,另一個則霧靄漫漫,兩池各有六條鯉魚石像,鯉魚張開大口源源不絕的噴著水,明明已是夜深,這裏卻通室明亮,壁上嵌上了像她拳頭般大的夜明珠,心裏不禁想著這個沈奇之可不是一般的富有,想著她爹曾經也很富有,現在一看,與沈家這種富甲一方世家大族真是沒得比的。

  打量了一番,她褪去浴袍,泡進浴湯中,禁不住嘆了一口氣。回想起,剛過去的冬天,下著微微的冬雨,她也是正在病著躲在店裏,卻讓他發現,特意請了大夫來,才知她染了重風寒嚴重,當時他送了好些藥材給他,都教她退回去了,氣得他牙癢癢,但是她的風寒一直未有根治,斷斷續續的病到現在,他應該是看不過眼她不當一回事,才強行拉她來這裏休養個幾天吧。

  蒼穹經過綿雨洗刷,今早顯得尉藍無比,泡了湯後,她今天著實精神了很多。她在庭園散步,裡景色清幽,遠處九曲小穚,假山流水,四處翠綠盈盈,腳踏石卵小路,幽徑連綿不斷,走進湖中亭閣,由荷花池圍繞,四月還未開花,只見池中綠油油一片,眺目遠望,花園百花爭艷,牡丹、芍藥、三色蓳、百日紅、杜鵑,色彩繽紛奪目。

  她在湖中亭閣用著早點,彩蝶飛舞,微風吹來花香撲鼻,既然來到湯山,當然不能空手而回,她得帶點貨物回去才不虛此行,於是便向管事借了一輛馬車,到村裡去採辦貨物,來到平時與她有生意來往的商家,購置了一些貨物,吩咐車伕先將貨物先送回府中,便在湯山到處閒逛。

  以前蕭大哥也帶過她湯山村,他們會到山中的溫泉去。那個溫泉是純天然形成的,有好幾個泉眼,在這裏也挺出名,村民閒時都會去泡泡腳,她再次抬頭,發現自己在回憶時,已經不知不覺走進了山道。

  她慢慢的往溫泉的位置走去,遙遙的聽到一種不熟悉的語言,她霎時一澟,最近倭寇猖獗,他們常搶掠沿海村落,不會這麼巧給她遇上吧?她不敢再前行,躲在樹後蹲下,這裏野草高及腰身,蹲下後可將她完全遮掩。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