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六章 才子蕭楠

第六章

  風鈴聲驚醒了伏在案上身穿松花色長袍的男子,他連忙將窗戶關上,以免側躺在床上的少女著涼。

  男子名叫蕭楠,長相斯文俊秀,帶著濃濃的書卷味。他走到床榻,替少女蓋好被子,探了下她的額頭,女孩終於退了熱,他露出一個如釋重負的微笑。

  ​那天在路上救起了她,便連忙帶她到最近的村莊找大夫救治,幸好救活了她,她半醒半睡意識模糊的狀態已有三天之久。

  李大夫推門而入,他替千柔把脈,接著拿了幾瓶葯和葯方給他,道:「蕭先生,她的傷勢已經穩定,小心照顧便可。」

  蕭楠問:「你有沒有信得過的好人家,可以暫時照顧這女孩,我一名男子,實在不方便照顧她。」

  李大夫也知道蕭楠是在路上救了這女孩,撫著長鬚道:「是的,我娘子也說,她那背部的傷可深了,每隔幾天就得換葯,你確實不方便。這樣吧,住在河傍的張氏夫婦是個很殷實的人家,有兩個兒子,一直想要一個女兒,我替你打聽一下。」

  「好的,有勞大夫。」

  送李大夫離開,他回到床沿,幫她蓋好被子。

  蕭楠感到袖子被人輕輕扯著,是一隻瘦長的手。

  薛千柔勉力睜開眼睛,氣弱游絲道:「求求你,帶我走,我不能留在這裡。」她的眼淚已經串串落下。

  蕭楠凝視她蒼白的面孔,楚楚可憐的樣子,心中一陣不忍:「我一個孤身男子,實在不方便照顧妳。」

  她淚眼汪汪的揪著他的衣袖不放,哽咽道:「求求你,帶我走,我真的不能留在這裡,只要你帶我走,我做什麼也願意。」

  蕭楠看著這個小女孩哭得梨花帶雨,有點不知所惜,笨拙的替她拭去眼淚:「好的,好的,我帶妳走便是了,別哭了。」

  薛千柔又哭又笑道:「多謝你。」

  「我叫蕭楠,妳叫什麼名字,多大了?」

  「我叫薛千柔,今年十四歲了。」

  蕭楠蹙眉道:「原來十四了,但妳也太瘦了,我還以為妳才十一、二,我剛好比妳大十歲,以後我們就以兄妹相稱吧。」

  「好的,大哥。」薛千柔拭去淚水,高興的笑了。

  「妳怎麼滾下山坡的?妳的家人呢?」

  薛千柔看著蕭楠,默不作聲。

  「好了,既然妳不想說就算了吧。」蕭楠起身想離開。

  薛千柔連忙抓著他的衣衫道:「不,不,我只是在想該從何說起。」

  「不要緊,慢慢說。」他拍拍她的手,溫柔的微笑。

  薛千柔道:「我爹叫薛年虎,在寧州原是個地主......」

  薛千柔原為寧州大地主薛年虎的庶女,排行第五,半年前,薛年虎因為搶奪民地,逼死村民,他與一眾妻妾被判流刑,其他的子女則送到官家一生為奴為婢。接著便簡單將溫玉珩想強納她作妾,她不肯就範,趁亂逃走的事說了出來。

  薛千柔緊張的看著蕭楠,問:「蕭大哥,你還願意帶著我嗎?」

  「放心,妳當我是什麼人,妳這樣的遭遇,我更加不會棄妳於不顧。」

  「多謝你,能遇上你真好。」薛千柔這幾天雖然一直迷迷糊糊,但是也知道有人一直在照顧她,直到她醒了,看到眼前的男子,她直覺的就知道他是值得信任的,一個願意無條件救自己的人,一定是個心善的人。

  他摸摸她的頭笑道:「傻丫頭,來,吃完藥就早點睡,明天我們一大早坐船離開,免得讓人找上。」

  翌日,蕭楠顧了一艘船,千柔因為不能行走,他背著薛千柔上船。蕭楠讓她作男裝打扮,以避過溫府的人,同時出行也較方便。

  薛千柔一直側躺,或是趴在船休息,不是吃就是睡。

  船航了三天,到南海碼頭時,她總算能在蕭楠攙扶下,慢慢的步行,但是每走一步都扯動傷口,讓她牙關打顫。

  蕭楠看到她緊皺頭,問道:「怎麼樣?很痛嗎?還是我背妳吧。」

  她看著熙來攘往的人潮,再看看湛藍的天空,光天白日的,她實在不好意思。

  她搖搖頭道:「我可以自己走。」

  她才剛說完,便被一名扛著貨的大漢硬生生撞到肩膀,牽扯到傷口,痛得她撕心裂肺,尖叫了一聲,整張臉痛得皺成一團。

  蕭楠狠狠的瞪了一眼那大漢,大漢連忙道歉。

  蕭楠立即察看她的背部,杏黃色衣衫滲著點點紅花,道:「妳的傷口裂了。」

  難怪這麼痛,明明陽光照射在她的頭頂,她卻冷汗直冒,手腳發冷。

  蕭楠連忙背起她。「我們要趕快到嘯天堡,找人替妳護理傷口。」他視線在碼頭來回搜索著。

  「找到了,在那邊。」他指著一艘兩層高的大船,藍底銀虎的旗幟在空中飄揚。

  他背著她不疾不徐來到船前,遞了一張帖子給門衛,本來目無表情的門衛,馬上變得恭順有禮:「蕭先生,尹大人在這裏恭候了你多時。」

  門衛領著他往船裏走,看了他背著一人,連忙問:「這位小兄弟怎樣了?」

  「船上有大夫嗎?」蕭楠問。

  「沒有。」

  「那請尹大人儘快開船,我的兄弟急需醫治。」

  「好的,我這就去通知尹大人。」待衛一陣風的趕去船艙通報。

  蕭楠進了一間房間,將薛千柔放在床上道:「妳先忍一忍,很快就到嘯天堡,那裏有好的大夫和大娘,可以照顧妳。」

  薛千柔面色蒼白,強忍痛楚點點頭道:「知道了,我沒有事。」

  蕭楠輕輕印著她額角的冷汗,眉頭深鎖:「都怪我。」

***

  嘯天堡坐落於沿海省份泉州以東的章城城郊,依山而建,面朝大海,嘯天堡是一個宏大的莊園,裏面住著上千人,堡外亦有大大小小的村落圍著城堡毗鄰而居。

  薛千柔來了這裏已有一個多月,冬天已經降臨,南方的冬天不算太冷,冰冰涼涼挺舒服的,只是傷口很癢,大夫吩咐她不能隨意走動,因為她的傷口很深,要很久才能全部癒合。

  她拿著棋譜,在棋盤上擺上棋子,這些日子她的活動範圍就是這個房間與外面的庭園,還要經常在床上躺著,蕭楠為了替她解悶,便教她下棋,讀書給她聽,這可是她現在的唯一消閒了。 

  當天來時傷口併裂,蕭楠被嘯天堡的陳嬤嬤濺得一臉口水,說他沒有好好照顧,這女娃兒以後背部都留有一條又長又醜的疤痕,將來如何嫁人。

  那時蕭楠說,若然她沒有人要,他會照顧她一生。然後,陳嬤嬤變臉似的笑呵呵的道:「那就好,那就好。」

  陳嬤嬤真的是古道熱腸,分明就是套蕭大哥的話,他們只是萍水相逢,即使蕭大哥只是應付陳嬤嬤,她還是很感動。一定是母親在天庇佑她,嘯天堡的堡主也是大好人,安置她住在這麼大的院落養傷,又派這麼多人來照顧她,好吃的好住的,她從未試過這麼無憂無慮的過日子。

  「在想什麼,笑得這麼高興?」蕭楠推門而進,手捧著一碗墨汁般的湯藥。

  「我在想,可以遇到你、堡主和陳嬤嬤,真是我前生修來的福份,受這傷也真是值得了。」

  今天蕭楠穿著白色直裰,髮束玉冠,他的一舉手一投足,都像清風般悠優雅。

  「亂說話。」蕭楠敲了她的頭一記。

  「不是嗎?若然我沒有受傷,就不會遇到你了。」

  蕭楠望了她一會道:「沒有如果,妳就是遇到了我,其他的事就別想了。」

  她點點頭,接過藥碗,一口氣就喝完了。

  「我跟堡主提過,妳若願意,可以留在這裏,他會替妳安排一些輕鬆的差事,妳可以在這裏安居,陳嬤嬤很喜歡妳,妳留在這裏也不錯。」

  薛千柔嚇了一跳,搖頭如撥浪鼓,連忙抓著他的衣袖道:「不要、不要,蕭大哥,讓我跟著你,我懂得照顧自己,又能吃苦,不會拖累你的。」

  「傻孩子,我也是問妳一句,既然如此,等妳傷好了,我們就到南海安置下來,我還有一個義弟在那裏。」蕭楠拍著她的手道。

  「好,一言為定。」  

  蕭楠看到棋盤上的擺的棋局道:「怎樣,這個局解得了嗎?」

  薛千柔走了幾步,便解這個局。

  「不錯,妳學得挺快的,來,我們下一局吧。」

  薛千柔一邊執拾棋盤,一邊問:「你和堡主是怎樣認識的?」

  「多年前我和他是在茶館聽曲認識的,閒談了幾句,知道我是讀書人,便強拉我來這裡教他的兒子。」

  「堡主有兒子?」

  「嗯,今年應該也有十六了。」

  「怎麼都沒有聽堡住提起他呢?」

  「他們兩父子鬧翻了,少陵離家出走。」

  「哦,原來如此,好了,大哥開始吧。」她將黑子白子分好,把盛黑子的盆子遞給蕭楠。

  「妳動作慢一點,別用力,要是傷口再裂開,一會兒陳嬤嬤又說我照顧不周了。」

  想起陳嬤嬤,薑還是老的辣,連蕭大可也怕了她,薛千柔忍不住大笑起來,然後又「呀」了一聲。

  「怎麼了?又扯到了?妳是女兒家,斯文一點吧。」

  嘮嘮叨叨的叮囑,讓她想到娘親,她在這世上終於不是一個人了,她有了一個大哥。

***

  薛千柔在嘯天堡足足養了病一年,堡主豪爽大方,吃好住好,將她養得白白胖胖,才過了一年,她長高了不少,十五歲的她,漾溢著青春少女的氣息,而且出落得愈來愈標緻。在堡主傲大海的極力挽留下,他們在嘯天堡過了春節才離開。臨走時,薛千柔被陳媽媽包裹得像粽子一樣,深怕她的身子再受風寒。

  此刻,她站在船頭望著愈來愈小的嘯天堡,她最捨不得的就是陳嬤嬤,毫不吝嗇的給予她所有的關懷與照顧。

  「我們隨時可以回來,南海離這裏很近。」蕭楠道。

  「嗯。」

  船航行了大約兩個時辰,便到了南海碼頭。

  船靠岸時已是下午,碼頭人不多,冬日的陽光懶洋洋曬在薛千柔身上,她的心和身都感到很溫暖。

  「大哥!」

  他們甫踏出船倉,就有一名少年迎面跑來,少年個子高佻,長相敦厚,但眼珠子卻靈光閃爍。

  薛千柔看著他閃閃生輝的的眼睛,覺得出外見過世面的人就是不同,蕭大哥之前帶著張杰一起在外海流浪了四年,最近才回國,而張杰就在南海的私墊讀書,準備考科舉。

  蕭楠也露出和藹的笑容道:「張杰,這是我在信裏和你提過的薛姑娘。」然後再對薛千柔道:「這是張杰,我的義弟。」

  張杰上下打量了薛千柔幾眼,就撇過頭,不搭理她。

  薛千柔覺得莫名其妙,滿臉問號的望著蕭楠。

  蕭楠笑道:「妳比他大兩歲,他不太願意又多個義姐,他做最小的。」

  薛千柔「噗」一聲的笑了出來。

  張杰睇了她一眼道:「我比妳還高上一個頭,我才不叫妳做姐姐。」

  薛千柔笑道:「沒關係,你愛怎叫就怎叫。」

  「我們回家。」蕭楠笑望著二人。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