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他說:「我很幸運。」

每個人心目中都有一把尺,來衡量好與不好。

普遍人最常用的方法是比較,和兄弟姊妹比較,和親朋戚友比較,和同事、同學、同齡的比較。我們總是不自覺的在比較。

這時,很多人會說別比較了,可是比較這種心態很多時是不可自控的,它就像一個自動的偵測器,常常在尋找可以比較的對象。然後,妒忌、羨幕的感覺還是會靜悄無聲的襲上心頭,那怎麼辦啊?

最近迷上陸綜《披荆斬棘的哥哥》,節目中其中一名參賽者叫李銜珠,是一名美藉韓裔,32歲,193cm,高大俊俏,而且常常掛著開朗的笑容,表面看來,這樣的人,好像沒有什麼煩惱,因為他已經是人生贏家了,所以才會笑得這麼純真無憂。


但原來這個笑容,是他自己一針一線修補而來的。李銜珠之前一直是在男子韓團中擔任貝斯手,非常的熱愛音樂,貝斯亦是他最喜愛的樂器。然而,在他剛過25歲生日後的某一天,一個玻璃窗從下而降,砸斷了他的左手,他經歷了五次手術,才將駁回,他還說做手術時,他都透過天花的倒影,全程觀看手術的過程,在手術之後,醫生告訴他不能再彈結他,這對一個彈了13年貝斯的人來說,無疑是一個惡耗。

我在看他的訪問中,一直覺得他的嘴有點歪,然後正在疑惑時,他正好也說到在住院其間,更中過風,想來那段時間,他真的遇到很多挫折,情緒也非常低落。

主持人便問,在醫院時,會不會覺得自己很慘、很不幸。

他笑著搖搖頭說:「我很幸運。」

他一直強調,自己是幸運的,因為在住院期間,他看到更多比他景況更慘的人,他只是斷了手,還活著,甚至還可以繼續做自己喜歡的音樂事業,是何其幸運。

節目中有一段影片,他指導同組的李承鉉彈結他,他說他只能彈三十秒,然後手就很痛,在那一段影片,他很低落,還哭了,他說這是自受傷後,第一次彈結他,觸碰到他的痛處。

悲傷與遺憾紮根在心裏,永遠無法消除,但是在轉念的過程中,他學會了堅強面對,而不是陷入憤懣及怨天尤人的泥沼之中不能自拔。

我們不能選擇自己的命運,我們不能改變自己的遭遇,但是,我們能改變自己的想法。

李銜珠在失去彈貝斯的能力後,沒有自暴自棄,而是選擇退居幕後,轉而做音樂製作人。

每當他在訴說自己的經歷時,他都強調:「我很幸運。」因為他仍然可以做自己最愛的音樂事業。

我們如何看待自己的生命歷程,我們就會走向怎樣的人生。

我們或許不能停止自己在腦海中作比較,那就找一些能讓自己舒服的比較。

幸運是什麼?

廣義上,就是一些人無需通過任何努力,而得到一些夢寐以求的事物。

但是幸運也可以由自己定義,對一件事看法好與壞,也可以由自己定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