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別讓孩子延續你未了的夢

(编辑过)

俄羅斯33歲女生Angelica Kenova,因為母親從小就酷愛芭比,於是也把女兒當芭比培養,從6歲起就受著芭比的教育,學著芭比擺姿態拍照,為了維持芭比的身材,要長期控制飲食,一星期五天要上健身課,每次三小時,不能自己買衣服,不能單獨與男生出門,不能談戀愛,不能自由飲食。

我的天啊,已經33歲了,不是小孩,竟然還被父母像孩童一樣的約束著。

這對父母明顯是心理不平衡,他們不是養育一個女兒,而是養著一件玩偶,而從中看到人的意志是多麼的容易扭曲,Angelica Kenova 雖然知道自己的處境,卻無力反抗。

這是一個非常極端的例子,父母以為孩子是自己的私有財產,而任意的擺弄。

再說一則新聞,這是發生在日本的,一名父親因為逼迫叛逆的兒子溫習,以便考上私立重點學校,而錯手將兒子殺了。

這名父親51歲,是一名藥劑師,他小時候就是在父母嚴厲的管教下成長學習,於是也將這套嚴格的教育方法用在兒子身上,每當兒子不願溫習時,他就拿起菜刀威脅,發現兒子就會乖乖的溫習,於是他就一直用著這個方法,有一天兒子強烈的反抗,他捂著兒子的口,將菜刀抵在其胸前,後來他就看到躺在血泊中的兒子。

最後一則,是發生在香港的,這個讓我看了心有餘悸,一名全職母親,因為停課,而在家教導三個兒子做功課,後來因為大兒子不聽話,她拿了一條絲巾,忽然大喊要殺死大兒子,還追著他跑,她勒住了大兒子的頸項,後來兒子掙脫了,最後,她則將自己關在房內,吊頸自盡了。

看了這幾則新聞,不禁在反思,這些人生孩子是為了什麼?

人的一生一定要這樣走嗎?結婚,生子,才算圓滿人生嗎?或許當事人也只是循著別人的軌跡而行,沒有省思過到底適不適合自己,或許我們人生的大部分時間,其實都沒有想過自己到底想要的或想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只是營營役役的隨波逐流。

在生了孩子之後,父母都會對孩子有著無限的憧景,希望他將來如何又如何。用「為他好」為借口,主控著他每一樣的生活,他的學習。以「他還小」為由,替他決定種種的人生道路。然後漸漸變成了一個操控者,而且不懂放手,或者不願放手。

孩子不聽話常常都有,特別是男孩子,更加活潑嘈吵,還是三個呢,這位媽媽在停課其間相信真的被孩子逼瘋了,我能明白母親的感受,疫情期間公園又不開放,只能困在家,加上疫情本身的氣氛也讓人很鬱悶,真的會把人逼瘋,只能嘆惜這是疫情之下的悲劇。

做母親的,壓力都很大,有些源自身邊人的人,有些源自社會,但我覺得更多的是來自母親本身。

母親這個職業,是一生都不能卸下的(那些拋棄孩子的不算),不像我們工作不喜歡不如意就辭職,母親沒有這項權利,所以我們教孩子時,常常都有種無形的壓力,如果孩子將來有什麼不好,或有什麼意外,這樣就一生了,所有的責任也會落在主要的照顧者身上,而本身父母也愛孩子,更加會自責不已,所以,作為母親的真的要學懂自我抒解壓力。

我抒解壓力的方法就是寫作,即使整天和孩子在一起,我也會和孩子劃分時間,我會說現在是媽媽的自由時間,你們自己去玩,不要找我。

以前的我,不會這樣分配時間,我總是在做全天候的母親,隨傳隨到,結果所有的負面的情緒一直累積一直壓抑,整個人都很爆燥,常常處於爆發的臨界點,我覺得那三子之母就是如此,在這個疫情停課期間,完全失去了自我,只當母親的角色,也沒有給自己一絲喘息的空間,所以一下子所有的負面情緒完全爆發,釀成了悲劇。

要做好母親,先要學會善待自己,才能有高情商去對教導孩子。

各位媽媽,給自己多一點空間,去做自己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