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的育兒路】在責備之前,請先了解孩子的動機

舊文來的,不小心按了隱藏,故重新再發,不用拍手。

昨晚孩子臨睡前發生了一件小插曲,當時我在洗手間刷牙,哥哥和妹妹衝進房間後,我聽到以下的對話。

哥哥:「嘩,還未開冷氣。」

然後過了一會兒,哥哥大喊:「媽媽,妹妺玩電掣。」

之後,爸爸進房處理,罵了妹妹一句:「玩電掣,唔啱(不對)。」打了妹妺的手掌一下,以示懲戒。

妺妹大哭。

還在刷牙的我,快快的刷好,便出來了解事件。

因為,聽到妹妹玩電掣,我就覺得疑惑,妹妹是超級乖和有記性的小朋友。

我記得有一次,我送哥哥去琴行學琴,然後在等待期間給她玩電話,我提醒她要將音量調到靜音,在隔了一星期再去學琴時,我又給她看電話,然後,她在玩遊戲前,自己主動的調到靜音,這真的讓我很驚訝,一個星期前的事,而且只說過一次,就記住了。

不可以玩電掣這種事,根本是耳提面命的事,有空就會說,妹妹沒有理由會不記得的。

妹妹邊哭邊解釋,她說聽到哥哥說還沒有開冷氣,所以走去開。接著我走去房間再了解事件。

哥哥說,妹妹又開又關冷氣,總共按了四下。

最後,我終於明白,因為妹妹聽到哥哥說沒開冷氣,所以走去開,其實哥哥一早開了,而妹妹在不知道的情況下又去開一次,結果關了,然後再開回來,雖然我算不了為什麼是四下,但是總結而言就是一場誤會。

然後,我向兩人解釋了,又去了洗手間繼續洗面。

接著,真的激死我了⋯⋯

妹妹向爸爸哭訴,說她不是玩電掣,只是誤會了以為冷氣還沒有開,才去開。

然後,「正義」化身的爸爸又來了,又是一句話也沒有問,進房就罵哥哥「講大話」(說謊),亂說妹妹玩電掣,然後又打了哥哥一下手掌。

那時,我正在洗臉,但是所有的對話全聽到,真的吐血了。

兩個孩子在睡前都被他弄哭了。最後,我摟了摟兩個孩子,說會和爸爸解釋,他們才止住了哭泣。

雖然昨晚吐了一桶血,但是今天反思,我先生是不是就反映著大部父母處理小孩爭執的操作?

他不是不愛孩子,也不是不講道理,只是,不懂得處理這種孩子的紛爭。


在所有的爭執發生後,要做的是:


1.先去了解,而不是責備

先問:「發生什麼事?」開放式的問題。

而不是問有引導性的問題:「你為什麼玩電掣?」「你為什麼打人?」這樣不是事先認定了小孩子的錯誤嗎?


2.讓兩人輪流發言,了解問題所在

聽他們的話語,以他們的角度去了解事情,而不是以成人耳朵聽到的,眼睛見到的情況去判斷。

然後,再正確復述一次,還原他們當時發生的真實情況,讓孩子明白真正發生了什麼事。

3.解決紛爭

幾乎所有的爭執,都不會單方面的惡意,很多時是一方不小心,另一方生氣報復,所以基本上兩個都要訓話。

然後,互相道歉。如果不願意,也不強逼。

我會說,到你覺得可以去道歉時,就去說吧。

或者可以讓孩子代入角色,試想想如果有人打了你,然後又不向你道歉,你會覺得如何?

如果真的說不出口,也可以握手言和。

如果真的很倔強的小朋友,也不要逼,反正教小孩的道理,建立良好的教養,不是一時三刻的事。


4.定下規則,下次如若再犯會如何

基本上有人就會有爭執,所以要定下規則,要是下次再犯如何。

例如,因為今次開冷氣事件,我就定下了以後不准他們隨意開冷氣,要大人來開,然後要是再犯,那天沒有下午茶吃。


別讓既定的印象,影響了判斷

在大人的眼裏,我們對小孩都有既定的印象,覺得小孩貪玩,所以爸爸聽到「玩」這個字時,就先入為主的認為妹妹不乖,直接問也不問的就打。

然後,妹妹解釋後,他又先入為主的覺得哥哥說謊,畢竟哥哥很喜歡亂說話,但我覺得這是小學生的特徵,要慢慢的糾正,所以他又二話不說的打了哥哥。完全沒有去了解整件事情。

可能,很多人覺得這是小事,但是每一件小事都要完完全全的解決,才不會累積怨憤。

很多時候,小孩子的個性及情緒有問題,並不是忽然遭遇什麼問題,而是日積月累下來的,到了那時,連他們自己也說不清到底在生什麼氣了,只是常常的覺得非常的委屈,很容易哭,然後家長又不明所以,又再喝罵制止,無限輪迴。

不過,會看育兒文的家長,大多懂得處理這些事,不看育兒文的家長,大多懶得處理這些事。

所以,我很久沒寫,也不知道能不能幫助到別人。

***

如果對我的育兒文有興趣,可以點這裏看更多【我的育兒路】,也可以留言分享你的育兒難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