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小說創作過程全紀錄(二)

(编辑过)


當寫了簡易大綱後,故事就有了基本的輪廓,我也會知道會有什麼角色登場,於是接下來,就是為設定登場角色,然後為其起名字。

我一直覺得起名字是最麻煩痛苦的事,畢竟要憑空想像名字的話,我來來去去就只會有幾個款式。幸好,現在網絡發達,有很多的起名網,只要在google打幾下,就有一堆名字可以選,除了主要人物的名字是自己改之後,其他的我都交給了google大神。另外,我還挺推薦”灯果”這個專門寫小說的軟件,它有隨機起名的功能,有中文人名、西方人名、日本人名,地方名也有分中國、西方、奇幻,還有功法名有武俠、奇幻、玄幻,基本免費,就單是起名這一項,我就很推薦。

好,進入主題,今天講的是角色設定

在起名字之前,要先設定角色,及每個角色的功用,並要注要每個角色的功能儘量不能重疊。

在《故事寫作大師班》對如何設定角色有非常詳細描述。


大部分作者對角色的處理全然錯誤。他們先列出主角的所有特質,開始講述他的故事,然後讓他在結局中有所改變。但無論怎麼嘗試,這都是行不通的。
作者在塑造角色時所犯的最大錯誤,就是將主角設想成為與其他角色互不相關的個體,讓主角孤零零地與世隔絕,和其他角色沒有聯結。這麼一來,作者不只塑造出了軟弱無力的主角,也創造出紙板式的對手,以及更無力的次要角色。
想創造出色的角色,應該將每個角色設想為某個網絡的一部分。在這個網絡裏,每個角色有助於界定其他的角色。
打造主角及所有其他角色最重要的步驟,是將他們相互聯結,並加以比較。


角色網絡的設定

主角: 這個人物背負核心難題,並嘗試解決問題。主角決定追求某個目標,然後他的某些弱點,阻礙他達成目標。


對手:最想阻止主角達成目標的人,或與主角追求相同目標的人,他不一定是壞人,只是站在主角對立面的人,甚至比主角更討喜。


盟友:協助主角的人。


其實是對手的假盟友:表面上是主角的盟友,但實際上是對手,這個角色很多時是故事裏最複雜又最吸引人的角色之一。


其實是盟友的假對手:這個角色不太常見,因為作用不太。


陪襯情節的角色:是用來陪襯出主角的與別不同,例如這個角色在與主角處理同樣的事情上,用了不同的處理手法,以此來凸顯主角的特質。



《人物與視角》提到有關角色的塑造。


人物是其所作所為:從角色行事的方式去了解他是一個怎樣的人。


動機:他為什麼這麼做?即使是一個人人喊打的惡人,可能他的內在動機是出於善意或者逼不得已,整個人物觀感也已經不同了。


過去:人物的過去會影響到他的性格,處事,角色以前到底經歷了什麼,而形成現在的他呢?


名聲:有時我們首先認識一個人,很多時是從別人的口中的得知其評價,這些評價是好是壞?在塑造角色的,評價可以是真,也可以是假的,讓故事來一個大翻轉。


刻板印象:每個人物本身都有一個刻板的印象,例如癮君子,老人家,我們自自然然會想到他們的樣子,我們可以遵從刻板印象設計人物,或者反轉核板的形象,例如一個非常有活力的老爺爺,在《高年級實習生》,以銀髮族來做實習生,也是反轉了實習生必須是年輕人的刻板印象。


關係網:角色的朋友,家庭如何,在不同的場景如何展示不同的面貌。


習慣與規律:角色有沒有一些特別的小動作,作息是怎樣的?會不會有特別的習慣,如強逼症、環保人士、是瘋狂的粉絲、素食主義、宗教人士,都會有不同的習慣。習慣是個性的一部分,也展示一個人做事的風格。


天賦與能力:一個有趣和特別的人物才能吸引別人的興趣,所以在設計人物時,往往會給角色設計一些與眾不同的能力與天賦。


品位與偏好:角色的喜惡不一定能看出他是一個怎樣的人,但是透過這些細節,能讓人更相信他是一個真實存在的人,也增加了故事的可信性。


外貌:作者說將外貌放到最後,並非偶然,外貌是一個人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例如人物有沒有殘障,長相如何?這些都非常影響人的行為與人際關係。只是太多作家誤以為描寫一個人的外貌就是在塑造人物。外貌只是眾多塑造人物的方法之一。


好了,我繼續建構我的角色了。




我是淡淡晴空,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為我拍手👏5下,也歡迎成為我的讚賞公民,支持我持續的創作,感謝你看到最後。


我的贊助連結:https://liker.land/mmw1215/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