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遇過的特殊與非特殊幼兒(一)

(编辑过)

我只是一位普通的幼教老師,只修讀過最普通的特殊幼兒的一些課程,並不會教特殊幼兒。不過,我們都能分辨有問題的幼兒,然後作出轉介。

在香港有分幼兒園和幼稚園,基本上只有幼兒園是有常駐的特教老師,而幼稚園是沒有的,除非學校特別的引入這種服務,但也不會是常駐,只會一星期來幾次,對有輕度問題幼兒進行訓練,而特別嚴重的孩子,都是排期等進行特殊學校。

自閉症與自閉傾向

我想先釐清「自閉症」與「自閉傾向」兩個名詞。

作為幼教老師,我們不是專業的特教人士,所以在與家長討論時,我們也會特別的小心用詞,很多時,我們不會說小朋友會有自閉症(這是由專業人士判斷),而是說他有這方面的特徵,建議他們帶小朋友去檢查。

其實很多情況下,除非幼兒真的有非常明顯的行為,即使是專業人士也不會過早診斷孩子為自閉症,只會說他有自閉傾向。

畢竟,如果診斷了他為自閉症後,就是為幼兒貼下了標籤,將來難以摘下,畢竟小朋友都是多變的。

我的一位同事,他的兒子小時候也是被診為自閉傾向,但是長大後也能正常發展。

所以,自閉傾向只是代表幼兒有這方面的特徵,並不一定是自閉症,兩者的分別是很大的。

我遇過的特殊幼兒

我第一年實習在去了一間幼兒園,那裏有一個非常嚴重的自閉症男孩,常常尖叫,而且有暴力傾向。我很記得有一個畫面,午飯時,就是特教老師坐在他對面,請他把湯喝完,然後他生氣的打翻了湯,大半碗落到對面的老師臉上,而最厲害的是,那位老師還能面不改色的繼續的教他,非常淡定,那時我就覺得,能做特教老師的都不是一般人耶。

然後,很多年後,我終於也遇到一位有自閉傾向的幼兒(其實每間學校也有不少特殊兒童,但不是我教。)這是我第一個教的自閉症兒童。那時我在教兩歲班,那個男孩是一個非常漂亮的男孩子,他不會說話,不會與人有眼神接觸,在課室暴走(就是亂跑),特別喜歡聲音刺激,但是對特別大的聲音也會害怕,常常推倒其他小朋友砌的積木,製造聲響,還會因此而很開心大笑,特別喜歡光和會轉動的東西,喜歡自轉,喜歡推倒其他的小朋友,會發出怪叫,常常尖叫。

這樣的小朋友是無法在一般的課堂學習到東西的。那時,基本上就是助教牽著他,而我照顧其他小朋友。

因為這個小朋友的情況非常的明顯,我在開學後不久就聯絡了家長,幸而家長是一位非常開明的年輕母親,在知道後非常的冷靜,帶了小朋友去檢查,確定為自閉症,很快就替他轉了學。

但是,並非每位家長都這麼開明,與我同一時間,在另一個課室,也有一位小朋友是有問題的,我是這班的助教,也是常常的接觸這位幼兒,他是智力遲緩,已經兩歲多,但是行為還停留在嬰幼兒階段,不會說話,只會發出E E R R的聲音,也是沒有眼神接觸,會咬人,口肌弱,不停的流口水,小肌肉也軟弱無力,無法握筆塗鴉,也是不會聽任何的指令,在課室暴走,但是沒有暴力傾向,不會搔擾其他小朋友。

可是,這對父母卻完全接受不了孩子是有問題的,我想這和他們是老來得子有關係,因為這對父母年紀也有四十多,只有一個兒子,真的很難接受。

自從我的同事和這對父母談過小朋友的問題後,他們一直都堅持是小朋友年紀小,並不是有問題,還認為是老師針對他的孩子。

之後,每一天當他送了孩子進課室後,就會盯緊老師,(那間學校是金魚缸式,就是有一個大大的透明玻璃,可以看到課室的情況,但是多數的家長也只是看一會兒就走,只有那對父母每天都看到上課打鐘,然後由其他老師「請走」)有時說老師的暖水杯放得太出很危險,有時說老師沒有細心照顧幼兒,總之就是雞蛋裏挑骨頭,常常向校長投訴老師,他還直接打去教育局投訴學校不處理問題。

幸而那位老師是一位非常有經驗,而且溝通技巧老道的老師,在與那對家長溝通了好多次,而且都是校長在場的情況下一起溝通,最後那對父母終於接受了,最後終於替孩子轉學了。(因為當時的學校完全沒有支援特殊兒童的資源。)

其實,很多時我們發現小朋友有問題,最擔心的並不是小朋友,而是如何告知父母,因為有很多父母真的很不願意面對現實的,常常推搪說小朋友年紀小,有些例子是,老師在幼班時已經說孩子有問題,但是家長一直堅持孩子年紀小,直到上了低班,約四歲,看到自己的小孩子與其他的孩子差異越來越大,才會相信。

還有遇過一些印象深刻的兒童,下次再分享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