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在馬特巿,成為一個「堅持寫作」的創作者

(编辑过)

我是一個非常三分鐘熱度的人,而且常常有新的愛好。

在中學時期,我喜歡看小說,那時還和朋友一起寫小說,興起了作家夢,然後這小小的夢想幼苗很快的被無情的摧毁。

「做作家很難生存」、「寫作要有天賦」,這些話語讓我很快卻步,然後,我又繼續朝平凡的道路出發。

讀完預科,一直不知道自己應該做什麼,後來在朋友的慫勇下,報讀了幼兒教育,以為教小朋友很簡單,卻發現原來是另一回事,對於生活沒有什麼目標的我而言,一直過著營營役役的生活。

每當不濟時,我都會想寫作,這時,我又開始寫作,寫日記,寫BLOG,但是隨著學業繁忙,我又放棄了寫作。

出來工作,更加是沒有時間,閱讀和寫作早已經被我完全遺忘,記得我結婚搬屋後,媽媽要掉去我全部辛苦買來的小說,她打電話問我,還要不要,那裏應該有上百本小說,都是我以前中學省下零用錢一本一本買回來的。

工作磨滅了我所有的熱情,那時我只是簡單的拋下一句:「掉吧。」

最後,我所有青春的回憶都送去了廢紙回收箱,但是,我的心已經麻木,完全沒有一絲感受。

在人生低潮時,「想寫些東西」這個念頭總是不期然從我腦海浮出來,很奇怪,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因為我從來沒有一次可以堅持寫作很久,雖然常常想寫一個故事,卻從來沒有寫出一個完整的故事。

2018年,是我人生的最低潮,由一個亮麗的職業女性,退下來做全職主婦有兩年多,一直積壓的情緒,讓我面臨崩潰的邊緣。

要照顧兩個孩子,一個一歲多女兒,一個三歲男孩,雖然有母親幫忙,但是喪偶式的婚姻,每天二十四小時對著孩子,我的情緒很差。

而且,孩子在這個年紀是比較難帶,特別我的兒子向來脾氣很差,每天不是兒子生氣哭,就是兩人爭吵打架大哭,照顧好孩子,還有鎖碎的家務,沒有停歇的一刻。

那時的我的脾氣很大,很煩躁,很少的事就讓我對先生發脾,我覺得自己整個人陷入了歇斯底里的情況。

不過,從現在看來,每一個遭遇都是自有安排的。

那時,我心底有一個聲音,我想自救,我不喜歡自己的這個狀態,在看了一本《靈魂寫作》的書後,我開始寫日記來宣洩自己的情緒。

寫作救了我,寫作療癒了我。

這個過程再次掀起我對寫作的熱情,我在BLOG寫和FB專頁寫,可是,寫了一陣子,沒有什麼反應,我又停了下來。

接著,我去了寫小說,寫到一半,我去了網站申請簽約,當然失敗了,然後我又喪氣的回到了從前,覺得自己沒什麼天賦,又停下了。

某一天,我在網上的閱讀了一篇文章介紹馬特巿,我很喜歡這個簡單的操作模式,於是便加入了。

我記得我的第一篇文章,便是新人打卡,意料之外的獲得了很多人的回應,還認識了一些朋友。

在馬特巿,我發現了很多的小說作者,還有其他的作者,大家都抱有熱情的書寫,還會串一下門子,那一刻,我知道我終於來對了地方。

我在馬特巿的寫作五花八門,有育兒心得、影視分享、閱讀筆記、身心靈分享、隨筆,還有連載小說。

後來,馬特巿風波不斷,漸漸的,我認識到拍手數與文章質量並不一定有直接的關係時,我曾經一度的有點失落。

那時,我在想,我用好幾個小時寫的閱讀筆記,總是最少人拍手,但是一些心情隨筆卻有不少的拍手數。

我一度迷失了方向,究竟我追求的是拍手數,還是自我的成長與學習?

雖然我一直告訴自己,寫作是為了自己,我應該為自己而寫,但是有時看到自己辛苦用幾小時寫出來的文章,只得寥落的拍手數,說不失望真的是自欺欺人。

這個情況,直到Matters的作者數據出爐,一解我所有的鬱結。

我發現那些用很多時間寫出來的閱讀筆記,竟然有很多的訪客瀏覽,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後。

例如: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讀後感

在馬特巿只有89拍手數,卻有349次的訪客瀏覽過,讓我挺意外的。

還有其他的閱讀筆記和一些舊文章,在馬特巿很少人會再看舊文章,但原來還是有訪客會看的。這對我而言無疑是一個新的發現,也替我打了一支強心針,也讓我真正明白到,只要是好的文章,還是會有人閱讀的,令一直迷惘的我,有點撥開雲霧見青天的感覺,我會繼續寫出好文章,而不是單單只為了拍手數,其實這個我在我的作者數據報告,有點意料之外~ 已說了很多,因為要參加社區活動,唯有再說一次,請不要嫌我囉嗦。

之後,我還是會隨著自己的心意,寫一些冷門但實用的題目,之前其實一直想寫一系列有關「小說寫作技巧的心得筆記」,但覺得很少人會有興趣,所以遲遲未有落筆,畢竟,我看得最多的書就如何寫小說,幾乎巿面上較出名和不出名的我都看過不少,不過,現在讓我覺得可以寫,因為實用的東西永不會過時。

最後,我想說,馬特巿讓我成為一個「堅持寫作」的創作者。

我的站齡273天,已經有9個月,這是有史以來最長的寫作時間,我一共寫了104篇文章(其實應該更多,有好多都蓋文了)。

在馬特巿讓我重燃了對寫作的熱情,前文提及,我寫了一部小說,因為沒有成功簽約而放棄,那時我將小說放到馬特巿連載,竟然得到了不錯的反響,也讓我有了信心。

後來,我終於堅持完成小說,寫了二十五萬字,也成功在另一個網站得到簽約,是我人生的第一部小說,在馬特巿的巿民鼓勵下完成。

最近,我又在一個半月內寫了一部十萬字的小說參加比賽。

因為來到了馬特巿,寫作成為了我的日常,成為了我生活的一部分。

感謝馬特巿的朋友們,因為有你們的陪伴與支持,讓我成為一名能夠堅持寫作的創作者,我找到了自己真正的愛好,不再是三分鐘熱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