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閱讀筆記|《素人也能寫出好文章》

 

作者:山口拓朗


  千萬別被這書名騙了,若然看到「素人」或「寫作」二事,你就略過了,那你便錯失了一個自我增值的良機。因為,我也是這樣,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自覺不是「素人」(哈哈!),更覺得這又是一本教人模板式寫作的書藉,沒甚期待的隨意翻看,抱著「姑且一看吧」的心態閱讀,結果是看到一發不可收拾,欲罷不能,只花了一天的時間就看完了,我平時看書少則三天,多則一星期才看完一本書。看完後,我最大的感想是:「幸好,我沒有因為『素人』二子而放掉這本書。」

   與其說這是一本教人如何寫作的書,不如說這是一本教人如何思考的書籍,寫作與思考是一對雙生子,分不開的,沒有透徹深入的思考過,如何寫出好文章,同樣,沒有條理分明的寫作技巧,如何可以完整表達心中想傳達的訊息。

  我們每個人也要寫作,工作上寫電郵、報告、會議紀錄,生活上發簡訊、寫面書、筆記甚至日記等,長或短無不是在寫作,所以,我認為這本書很適合每個人看,素人一定要看,而喜歡寫作文章,卻總覺力有不逮的,言不達意的,更要看。

  全書提供了三十二道寫作要訣,每一個要訣都提供一個相應訓練方法,這些都是思考的鍛練方法,無須紙筆,無須寫出來,所以有空閒就可以練習。

  這些練習都是將自己的思考的問題或主旨,挖深一點,想闊一點,多視角多面向的去想。

  其中有幾點,我覺得非常受用。

    「自問自答」:在動筆前先在內心問自己問題,再思考答案,儘量問自己一些刁鑽難解的問題,像是被審問似的,步步進逼的逼問自己,而自己要認真的想出答案,不要輕言放棄。


    「設定正確的目的與目標」:目的只有一個,為了達成這篇文章的寫作目的,可以設立多個目標達成寫作的目的。這是使文章言之有物,條理分明的要素。

  「熱情書寫,冷靜修改」:這是很多寫作書教過的,由此可見,這是金科玉律,不可忽視。

  「引言比內文更重要」:引言是吸引讀者閱讀下去的重要開頭,我的引言有吸引到你讀下去嗎?

  作者是有十八年以上經驗的文字工作者,是日本的資深編輯、記者、撰稿人,他不藏私的分享寫作技巧,實在是非常全面與實用。

  這本書除了教人寫作,更是教人更深入認識自己的,寫作——就是表達自己的想法,若對自己的認識不深,沒有立場,沒有觀點,根本不能寫出好文章。

  書末作者給讀書七句話,我非常贊同其中一句「慶幸自己遇到困難」,在尋找寫作指導的教學書,就是覺得自己在寫書評或文章時,總是有很多話及感受想寫,寫出來後,總是有點詞不達意,搔不到癢處的感覺,這本書正正解決了我這方面的問題,所以遇到困難就是進步的動力,不要輕易因此放棄,也不要忽視這個問題,就如作者在首頁與書末都強調:「你是有寫作天分的。」

  若你也喜歡寫作,或有需要寫作,閱讀這本書你一定會有所獲益。

  還有很多的要訣都很好,為免文章過長,我將三十二道要訣,另外開了一篇文章作為紀錄,謝謝你的閱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