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十六章 對奕

第十六章

  薛千柔一大清早坐在庭園台階上,呆望著在花卉間競相追逐的蝴蝶。

  「妳在看什麼?」張杰經過庭園問。

  「在想辦法。」

  「對了,昨天妳去見王老闆,有進展嗎?」

  「別提了。」她曲起雙膝,將頭埋進去。

   張杰撇了撇嘴,嘆了口氣:「不如賣些別的,不一定要賣米的。」

  「不行,我就是要賣米。」她抬起頭很堅定的道。

  張杰望了她一眼,沒好氣道:「妳知道沈奇之嗎?」

  「我知道,梁州首富的嫡子,他最出名的就是好色。」

  「他家也是賣米——」

  「我當然知道,沈家是南方最大的米商,而且年年進貢朝廷,我當然找過他們了。」

  「等等,妳先聽我說完,妳應該直接去找沈奇之。」

  薛千柔站了起來,瞪圓的雙目道:「你也贊成我出賣色相?!」

  張杰大力撥走指著他鼻尖的手指:「妳想到哪裏去了?你是大哥的妻子,我怎會叫妳做這種事?」

  「那你又叫我找他......」

  「妳先聽我說。」

  薛千柔再度坐在石階上,張杰也坐到她身旁道:「沈奇之除了好女色外,還有一樣嗜好。」

  「是什麼?」

  「圍棋。」

  薛千柔皺眉道:「你從哪裏聽來的?」

  「聽院長說的,他以前就教過沈奇之棋藝,聽說由於他過於沉迷,像入了魔似的,可以研究棋局幾天幾夜,不吃不喝,不眠不休,他父親一驚之下,將家裏的所有棋盤燒了,亦將梁州所有的棋盤買下,掉入海中,斷了他的心思,這事在十多年前發生,頗為轟動的。」

  「那又怎樣?」

  「誰知過了幾年,沈奇之又沉迷女色,家中妾侍成群,他還每天在青樓妓院穿梭。氣得他老父斷了他的錢財,將家中的婢妾全部遣走,逼他學習營商之道,這沈家公子卻又是奇才,鑽研幾年,沈家的生意在他手中打埋得頭頭是道。」

  薛千柔點頭道:「人如奇名。」

  「從此之後,他父親也再不管他了,所以,他又重拾他的嗜好,就是奕棋和女色,但沒有以前的那般入魔似的沉迷就是了。」

  「所以,你想我和他對奕?」

 「聽說他很有愛才之心,只要棋藝好的人,他都願意結交。」

  「你怎麼不早點說,害我奔波了這麼久。」

  「不到最後,我也不想說,畢竟這男人也是好色之徒,誰知他會把妳怎樣,但是現在咱們走投無路,什麼也要試一試。」

  「可是,我也沒有必勝的把握,我只和你及大哥對奕過。」

  「嘖、嘖、嘖!妳真的不知道大哥是什麼來頭嘛?」

  「就是讀書人,教書先生啊!」

  「妳真是的,大哥可是蕭宏的義子,也是他的嫡傳弟子啊。」

  「這個我知道,大哥是蕭宏在晚年收養的義子。」

  「但你知道蕭宏是誰嗎?」

  「也是讀書人吧,要不然蕭大哥也不會成為教書先生,幹嘛這樣看著我?」

  「我真的不知道大哥為什麼會喜歡妳這個草包。」張杰一臉鄙夷的看著她道:「蕭宏是京城第一才子,當年獲皇上殿試親自指為狀元郎,可是因為他孤高和寡,在官場上並不得意,中年時退出官場,歸隱鄉間,晚年他尤其喜愛鑽研棋藝,並獲棋王的稱號,棋藝冠絕全國,所以大哥的棋藝由他所授,而妳和我的棋藝由大哥所授,絕對差不到哪裏。」

  「你怎能這麼肯定?你學得比我還久,還不是常輸給我。」

  張杰臉色立時漲紅道:「我、我就只是輸過給妳和大哥罷了,在外可是天下無敵的。」

  薛千柔擺擺手道:「好了好了,別吹牛皮了。」

  「我是說真的,在書院裡——」

  「他人在哪裏?」

  「春暖樓。」張杰撇撇嘴的無奈回答。

  「我怎麼去找他呢?」

  張杰面露得意道:「放心,我早想好了。」

***

  

  張杰一早打聽到沈奇之最近迷上一名來自異邦的花魁,每天都在春暖閣流連,遂收賣了看守後門的小廝,讓千柔扮成小廝來到沈奇之的雅間,這層是春暖樓最高級的雅間,一晚要五百兩,卻給他長期的包了下來,無論人到不到,這間雅間都是預留給他的。

  來到門前,她低頭對侍從道:「我送酒水來的。」

  門外的侍從打量了薛千柔幾眼,見她穿著一身小廝的衣服,面色青黃,個子瘦小,也沒不再多看她一眼,就讓她進去了。

  薛千柔推門進去,就聽見琵琶聲,她站在門邊忙道:「小的送酒水來。」

  懶洋洋的男聲傳來:「進來吧。」

  她放下酒瓶在楠木桌子上,隨即一陣白蘭花和木槿花的薰香撲鼻而來,雅室很大,佈置優雅不俗氣, 她看到沈奇之斜俟在軟榻上,眉目如畫,俊美不凡,他雙眸半開半合,手握摺扇輕輕的打著拍子,沉醉在優美的旋律當中。

  那名花魁則坐在他身旁,倚著窗口彈著琵琶,夕陽映在她粟色的髮上,金光閃閃,好不耀目,從側面看她輪廓頗深,皮膚白得透亮,兩人都沒有理會薛千柔的存在。

  薛千柔躊躇不前,不知道該怎麼道明來意。

  「仵在這幹嘛?還不出去。」他聲音慵懶有磁性,狀似剛睡醒般。

  她深吸一口氣,抬頭挺胸走到沈奇之面前,打破了柔美的曲調,高聲道:「打擾沈公子,在下是南北店的店東,想和沈公子說幾句話。」

  琵琶音戛然而止,沈奇之煩厭的看著她:「你倒厲害,可以來到這裏找我,不過我在這裏不談公事,有什麼事,明天找洛管家安排。」

  「我不是來找公子談公事的,我只是想和公子下砌磋一下棋藝。」她直視他。

  「憑什麼我就要與你下棋?」

  「憑我的棋藝由蕭宏傳人所授。」

  沈奇之曲起單膝坐起來手撫著下頷,認真的打量她,他手執摺扇赤足走下榻,用扇子托起她的下頷,湊近看她,一雙鳳眼彎成半月,邪魅一笑:「好漂亮的眼睛,原來是個小美人。」

  她強作鎮定的直視他道:「公子是否願意和我下盤棋呢?」

  「若然妳輸了怎麼辦?」

  「我將南北店押給公子了。」

  沈奇之搖搖頭道:「我要哪店舖幹什麼?」

  「公子想怎樣?」

  「我想看看妳的穿女裝的樣子。」

  「就這樣?」

  「然後在我面前一件一件的脫掉。」他合上眼相像著。

  薛千柔一臉厭惡,張杰講的完全沒錯,他就是——好、色、之、徒!

  「好!」心裏有點慌張,但除了答應,她還有選擇嗎?

  他張開眼,定睛的望著她的眸子:「那妳想要什麼?」

  薛千柔退後一步,與他拉距離,道:「我只要你以後把最好的大米都供給我店。」

  他將摺扇往手一拍:「成交,我們來下盤棋,葛兒,拿棋盤過來。」

  葛兒好奇的看了她一眼,就搖步生姿的去拿棋盤。

  兩人坐在雅室中央的矮几旁,花香滿室,茶微火烹煮著,薛千柔正想拿棋子猜先,看誰先下,沈奇之一手阻止:「不用了,我讓妳先下。」

  「你可別後悔。」

  「口氣倒挺大。」

  其實薛千柔也不清楚自己的棋藝如何,但是張杰說她的棋藝由蕭楠親授,而且比他更優勝,要勝其他人絕對沒有問題,張杰這小子是在誇自己嗎?蕭大哥也常讚她奕棋有天份,所以她才敢來這賭一把。

  每下一步棋,沈奇之都要想好久,而千柔往往不用想就落子,剛開始沈奇之還對她輕蔑的笑了笑,但是接著只見他面色愈來愈凝重,再也笑不出,而薛千柔自始至終面無波瀾。

  棋局結束,沈奇之呆望了棋盤好久,喃喃自語,千柔也不打擾他,待他回過神來,他的雙眼閃著熣燦光華,與之前的輕蔑目光,完全判若兩人。

  「沈公子可記得我們的約定?」

  「當然,我明天就派人來與妳洽商。」  

  薛千柔起身向他作了一輯:「小女子先行告退了,明天在店裏恭候公子的消息。」

  「等等,妳叫什麼名字?」

  已走到門口的薛千柔回眸笑道:「薛千柔。」

  他趣味盈然的審視著她:「明天見。」

***

  第二天,一輛雙輪的華貴的長檐馬車,緩緩的驅進大成街這個平民小巷,其他店面的掌櫃、街上的行人,都駐足看著這馬車駛向哪裏,只見它在南北店的門口停下來,接著一名俊美的貴公子從車上下來,分簾而入,櫃前的阿遠連忙迎他進內堂。

  一名眼尖的男人,不禁叫了起來:「是沈奇之啊!」

  另一名正在買菜的婦人問:「誰呀?」

  這時一個年青人搶著說:「大米商的沈正符的大兒子沈奇之啊。」

  「原來是那個風流成性的傢伙。」一名書生說。

  那年青小伙子帶著些嚮往:「聽說他家已有十幾個妾待,個個貌美如花。」

  婦人啐道:「這蕭大娘也真是的,丈夫才走了不過一陣子,就和這人搭上了,不守婦道。」

  一名面目猥瑣的男子邪笑:「蕭大娘年輕又貌美,當然耐不住寂寞了。」

  薛千柔萬萬沒想到沈奇之會親自前來她的小店,更沒想到他這一著,讓她從此聲名盡喪,幸好她從來都沒想過要拿什麼貞節牌坊,名聲這回事又不能拿來當飯吃,她還是踏踏實實的做生意好了。

  沈奇之雖然風流成性,但做生意卻是實是求事,精明幹練,合約一早擬好,她看了合同,滿意的接受了。心中更是興奮無比,感慨萬千,自從蕭楠失蹤後,都是壞事一籮筐,現在終於有一件好事了。

  她發自內心的笑著,漾起兩個小酒窩:「謝謝你遵守諾言。」

  沈奇之直勾勾的盯著她道:「不如妳就從了我,每天與我下下棋,到處郊遊,不知多自在。」

  薛千柔本來對他有些改觀,心中立馬收回之前的好評,扳起臉冷道:「我相公還在,你這樣說太侮辱人了。」

  他不在意的笑了笑:「你相公生死未卜,妳要等他多少年?」

  「不用你管,既然正事完成了,沈公子請回吧。」

  「不,不,我這趟親自前來,當然不是為了這宗小生意,來,我們再下一盤棋。」他才說完,侍從就已經從馬車內拿了一幅由玉石所造的棋盤待立在側。

  「不、下!」

  「若是妳勝了,我多送你兩擔米如何?」他笑著說。

  薛千柔正想站起來下逐客令,聽到這條件,身體很誠實的自動坐回座位上,自我安撫的想著,只是下盤棋,沒有什麼損失。

  棋下了半個時辰,千柔因為心情輕鬆,比上一次更得心應手,勝得更輕鬆,她一臉得意的看著他:「記得送米來。」

  沈奇之看著棋盤,一臉失神,過了一刻鍾,他抬頭問她:「妳學了多久?」

  「三、四年吧。」

  「想不到梁州棋藝最好的,竟然是個女人。」

  千柔聽到他說最後一句,立刻無名火起,這日子以來,她被人要脅,被人拒諸門外,被人歧視,都只因為她是一名女子,大家都看不起她,覺得她無法撐起這店舖,覺得她好欺負,覺得她沒了丈夫就什麼也做不到,女人就理應被看不起嗎?

  「我是女人又怎麼樣,你們做到的我一樣能做到。」

  「妳愈倔我愈喜歡,若然妳相公再不回來,妳就從了我吧。」

  薛千柔手抓著盒中的棋子,想擲向他。

  他手啪的一聲,張開摺扇,慢慢的搧著,掃了眼她手上的棋子道:「這是極品的玉石棋子,一顆要六十兩,全梁州也就只有這麼一副,妳手上那一撮,也夠妳這店幾個月的營利了。」

  這傢伙真的是討厭極了。

  她深呼吸一下,小心翼翼的放好棋子道:「棋也下完了,公子貴人事忙,還是快離開吧。」

  「這棋子就放在妳這裏,有空我再找妳下棋。」

  臨走時朝她露出一個自認相當迷人的笑容,還對她眨了下眼,便大步流星的離開了。

  下午,一車接一車的米送來了,米袋印著大大的沈字,大家都知道了,蕭大娘有沈家的支持,接下來,薛千柔再找一些其他的商人供貨,引入不同的的貨品,如香料、醃菜等,都順利無比。

  店舖的經營終於上了軌道,他們終於再也不用擔心生活上的問題了。

  只是有幾次,她發現王貴山站在店舖對面的木棉樹旁,遠遠的窺視著,她看不清他細小的眼縫內藏著什麼樣的心思,但她感到自己像獵物般被盯上,不寒而慄。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