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十二章 暗戀

第十二章

  王貴山年約三十,身形壯碩,國字臉,五官端正,眼睛雖小卻目光炯炯,他走進南海城商會的議事廳,廳中四下無人,他筆直的走到最上坐的太師椅首席坐下,雙手在椅柄來回撫摸了幾下,最後舒適的挨到椅背,閉上眼,滿臉得意。 

  努力了二十多年,他終於坐上了南海商會主席的位置。從一個被賣到王家酒肆的童工,靠著他努力工作,被王家賞識收養為義子,改名王貴山,其後接手酒肆,一直辛勤工作,將王家酒業發揚光大,現在整個梁州,誰不知王家釀的酒,最香醇,最真材實料,童叟無欺,全梁州,呀,不,應該是南方最出名的好酒。

  一名小廝走了進來。「王老闆,時間差不多了,我們要起行了。」

  王貴山收起笑容,站起來往外走。「先去天海一色吧。」

  「知道。」

  馬車在天海一色停下,李掌櫃熱情的招呼著:「王老闆,想要什麼畫,今天來了很多新的作品。」

  他略略的環顧周圍,問道:「那幅畫最貴?」

  「這個吧,逍遙子的作品是現在當紅的畫家,京城的人都搶著他的畫。」

  「多少錢?」

  李掌櫃笑容滿面道:「一千五百兩。」

  王貴山道:「嗯,我再看一看。」

  李掌櫃忙點頭道:「好的,好的。」  

  「李掌櫃。」一名嬌柔的女聲從身後響起。

  李掌櫃眉開眼笑道:「薛姑娘來了,呀,現在是蕭夫人才對。」

  王貴山轉身瞥了一眼跨門而進的女子,馬上忘了呼吸,女子身穿娥黃襦裙,外穿了一件銀白棉襖配上對襟半袖衫,梳了拋家髻,簪上一支蘭花的翠玉簪,額貼花鈿,容貌清麗,那雙琥珀色的大眼,骨碌骨碌的打量了一眼畫店與他,便向李掌櫃微微釋出笑容。

  李掌櫃道:「上次的畫,賣了二十兩,這是妳的份。」

  薛千柔皺眉道:「才二十兩?不是說可以賣到三十兩?」

  李掌櫃:「妳那幅畫放了好久才有人問價,再不賣,也不知道要放多久了。」

  王貴山的眼睛一直跟著她,無法移開,現在叫他走,他也走不動,他的腳像生了根似的無法移動,只是希望她再逗留久一點,好讓他多看幾眼。

  薛千柔買了一些畫紙與墨水,就離開了。

  他的眼睛著了魔似的一直的追隨著她的背影,直至消失不見。他拿起一張她摸過的宣紙移到鼻旁,紙上彷彿還殘留著她的香氣。

  「王老闆......」

  他手握成拳掩嘴咳了幾聲道:「什麼事?」

  「你想得怎樣?」

  「好的,替我包起那幅畫,還有⋯⋯這疊宣紙全部給我包起。」

  李掌櫃滿臉笑容的點頭:「好的,好的。」

  「剛才那位夫人,怎麼以前沒有見過?」

  李掌櫃笑道:「是不是很漂亮,我第一次見到蕭夫人也是失了神。大約半年前,她開始拿她相公的畫作來寄賣。」

  王貴山作狀咳了兩聲,道:「他相公是什麼人?」

  「蕭先生是南城書院的先生,我兒子最愛上他的課,說他教書生動有趣,學富五車,他多年來在外遊歷,見識廣博,書院有句話道,上蕭先生一席課,勝讀十年書。」

  李掌櫃將包好的畫及宣紙放到櫃台道:「王老闆,都包好了。」

  「蕭夫人再拿畫來寄賣,就送來我府上。」

***

  十月時分秋意隆重,路旁的梧桐樹的葉子已經變得金黃,還有纍纍的果實,秋風一吹,果實與葉子如雨般灑下,不時發出嚓嚓沙沙的聲音,天空萬里無雲,蔚藍如畫。

  午時,薛千柔提大籃子,在巿集行走,這裏有酒舖,豆腐攤子、麵店、糧油雜貨店,包子店、燒餅攤子、賣乾果舖面。

  街上行人頗多,都是一些趕著去碼頭工作的勞動階層,他們有的在麵店大口大口的吃著麵,有的就買個包子或燒餅,坐在路邊吃。

  薛千柔在包子店停了下來。「余大哥,給我十個肉包子。」

  頸上掛著汗巾,袖子卷到手臂的余大哥笑道:「好的,又買給那群小孩吃嗎?」

  「是啊,他們就愛吃你做的包子,我怎樣也做不來你的味道。」

  余大哥一邊將包子放到籃子裏,一邊道:「哈哈,這是我的獨門秘方,我算你八個的價錢就好了。」

  「多謝余大哥。」薛千柔甜甜一笑。

  余大哥擦了兩下鼻子也跟著笑了。

  提著一大藍包子,她離開巿集,出了城門,來到廟宇旁的一間小屋,才推開屋外的欄柵,就有兩個十來歲的男孩迎了上來,道:「柔姐,妳來了。」

  「我帶了肉包子給你們,熱呼呼的,快進屋去一起吃。」

  兩個男孩蹦蹦跳跳的跑進屋裡大叫道:「快點出來,有包子吃啊!」

  這屋住著六個男孩,最大的是阿遠和阿宏年約十二歲,阿慶和阿樹十一歲,阿凡九歲,最小的阿泰八歲。

  大約在半年前,她目暏阿宏拾起一個男人掉下的半個包子,卻被那個男人搶回,將包子掉到水渠裏也不給他吃,看到孩子望絕的神情,她心如刀割,她完全不明白為什麼有人這麼狠心的對待一名孩子。

  後來她買了包子給阿宏,阿宏卻不吃,只見他小心翼翼的放進懷裏,原來他在找食物給年紀最少的阿泰吃,那時他生病了,很想吃包子。

  他跟著阿宏來到他們的落腳處,是一間在城外破落荒廢的屋子。那時正值夏天,地板濕漉漉的,到處有蚊子飛來飛去,屋頂穿了個大洞,只有一張破床。即使到現在,她還是無法想像,他們是怎樣捱過前一晚的那場滂沱大雨。

  當時阿泰正在發熱,其他幾個孩子看她的眼神都充滿戒備與敵意,不讓她帶阿泰去看大夫,他們根本不相信任何成年人,她唯有請大夫過來看阿泰,才讓阿泰渡過難關,也終於得到了他們的信任。

  後來,年紀最大的阿遠說著他們的來歷,原來他們都是孤兒,長期在街上流浪,後來有位善心人開了一間孤兒院收養了他們,本以為有一個安樂窩,但阿遠卻發現孤兒院只是個晃子,這名所謂的大善人根本就是在做人口販賣的生意,要將他們賣到京城做孌童,幸好給他們發現得早,馬上逃走了,來到了城外這間破屋。

  之後,她便和蕭楠一起替他們置了屋子安置他們,買食物衣服給他們,教他們一些生活自理的技巧,年紀最大的阿遠和阿宏已經能自行下廚,薛千柔每天都來教他們讀書識字,也順道了解他們是否安好。

  孩子們圍著桌子吃包子,薛千柔環視眾人問:「阿遠呢?」

  阿泰道:「出去了。」

  「天氣轉涼了,我替你們添了些衣物棉被,過兩天你們幾個和我一起到店裏扛回來。

  薛千柔指著較為強壯的幾個孩子。

  他們乖巧的點頭道:「知道,柔姐。」

  阿宏道:「柔姐嫁人了,要改口了。」

  眾孩子笑了,齊聲道:「大娘子。」

  薛千柔也咯咯的笑了。

  與這群孩子比起來,她何其幸運,遇到了蕭大哥。 被人救過,被人幫助過,才能明白在絕望中有人伸出援手,是一件令人感激終身的事情。

  她、蕭楠和張杰都是孤兒,對這群孩子自然是身同感受,所以也盡己所能的幫助他們。門推開了,阿遠垂頭喪氣的走進來,瞥見薛千柔便怱怱的跑到她面前「咚」一聲的跪了下來:「柔姐,求你救救我姐。」

  薛千柔連忙扶起他道:「什麼事了?」

  「求求妳救救我姐。」

  「你姐姐?」

  「她很多年前被賣了去做丫鬟,但前幾天我卻在春暖樓看到她。」

  「你這些天都是去找她?」

  「嗯,她說有一個恩客想贖她回去做妾,可是那個恩客已經是七十多歲,家裡有正妻又有兩名妾,那男人都可做姐姐的太祖爺了,我不想姐姐跟著這樣的人,可是⋯⋯我什麼辦法也沒有。」說著說著眼淚已經不爭氣滑下。」

  「為什麼不早點告訴我?」

  「你和蕭大哥已經要照顧我們這麼多人,我⋯⋯怎麼可以⋯⋯」他用手袖拭了拭淚。

  「贖銀多少?」

  「五百兩。」

  「好,我來想辦法。」

***

  薛千柔換了一身男裝,將眉畫得又粗又黑,再將面塗黑一點,對著銅鏡再望了幾眼,應該沒有人會認得她了吧。

  她推門出去,阿遠正坐在石椅上等她。

  「你姐叫什麼名字?」

  「葉小桐,呀,在那裡叫翠柳。」

  「阿遠,你就扮做我的待從吧。」

  「好的。」

  「認得出是我嗎?」

  阿遠細看了一會,搖搖頭道:「不細看眼珠子的話,應該認不出......」

  「晚上燈火暗,應該不會有人留意,好,快點走吧。」

  來到春暖樓,大廳近舞台的坐位已經全部坐滿了人,薛千柔和阿遠,被帶到一個角落的位置坐了下來。

  他們想找鴇母直接道明來意,但那鴇母花蝴蝶般的滿場飛,沒有空招呼她這種小人物。

  絲竹聲響起,場內眾人開始起哄,原來是競投清倌兒的初夜的環節。

  一名樣貌娟好的女子,怯生生站在高樓,任人打量。

  「二百兩。」一名滿面肥油的男人,舉起兩隻手指。

  場上一陣嘩聲,眾人紛紛轉頭看著那個圓胖的男人,只見他一副淫穢的樣子看台上的女子,而女子則是滿臉驚惶與委屈。

  「大哥,你今天來這裏只喝酒?」

  坐在大廳中央的王貴山,正和他的弟弟程宇在喝酒。

  程宇長著一張孤拐面,凹面尖嘴,眼睛細而長,只看到一線縫,實在不知那小眼珠子下,在想著什麼。

  王貴山腦中浮現一雙骨碌碌的大眼睛,還閃燿著奇異的琥珀色,搖了搖頭,舉杯一飲而盡。

  鴇母道:「到了我們今晚的壓軸,春暖樓最近的當紅姑娘,蝶兒來了。」

  王貴山看了幾眼,這女子確實比剛才的漂亮多了,杏臉桃腮,生得我見猶憐,可是.......還是差得遠,唉⋯⋯

  「大哥,這個不錯,你要嗎,我投來給你。」

  「你自己要吧。」

  「我想要的,哪還要用錢的?」

  王貴山沒好氣的瞥了他一眼。

  投清倌兒環節完後,大廳又恢復一貫的喧鬧, 這時後面傳來一陣細小的爭吵聲,引起了他的注意,他看到角落的一名瘦削公子正與鴇母爭持不休,只見公子緊鎖眉頭,雙手緊握成拳。

  王貴山呆了呆,以為是自己日思夜想的幻覺,於是再仔細的看了看,雖然化了個妝,但那精緻的輪廓卻怎樣也是藏不住的,還有那雙眼珠子,他馬上放下酒杯,整理了一下儀容,就走了過去。

  程宇望著大哥奇怪的舉動,雖然滿臉問號,但也不多干涉。

  他走過去道:「這位公子有什麼要幫忙嗎?」

  鴇母一面卑夷的瞄了眼那位公子:「沒什麼,只是有人不自量力,想贖人卻又沒錢,就賴在這裡不肯走。」

  「哦,想贖誰呀?」

  「就是翠柳,也不知那丫頭走什麼運,這兩天都有人想贖她。」

  「翠柳要多少錢?」

  「一千兩。」

  公子叫道:「什麼?剛才妳才說八百兩,怎麼又變了?」

  鴇母道:「這是剛才的價錢,又多人爭了,好東西當然要提價。」

  「好,一千兩,我贖了她。」王貴山將銀票遞給鴇母。

  「等等⋯⋯」薛千柔看著兩人的交易,完全插不上話。

  鴇母接過銀票,笑得花枝亂顫,面上鬆弛的皮肉一抖一抖:「王老闆稍等,我這就帶翠柳出來。」

  王貴山道:「蕭夫人,待翠柳姑娘來到,你們就帶她走吧。」

  穿著男裝的薛千柔,猛然抖了一下,笑得有點尷尬:「你是誰?」

  「我們上次在天海一色有過一面之緣,不知夫人有否印象?」

  薛千柔想了半晌,勉強點頭:「好像有吧。」

  「妳為何要贖這位翠柳姑娘?」

  「翠柳是我這位小弟的胞姊。」

  「原來如此。」

  阿遠連忙彎腰作輯,兩頰漲紅道:「多謝王公子。」

  薛千柔拿出銀票道:「我先付五百兩,餘下的我遲些再給你。」

  王貴山連忙擺手道:「不用了,就掌我仗義幫忙好了。」

  薛千柔捉起他的大手掌,將銀票塞到他的手中,「無功不受祿,這錢你怎樣也要收下,不然我不安心,餘下的五百兩,我遲些再還給你。」

  王貴山想不到薛千柔如此不避嫌,他握住銀票笑道:「好吧,我就收了這個,餘下的真的不用了,要不然就變成我多管閒事了。」

  「好,那我也不推搪,多謝王公子了。」

  「不客氣。」

  鴇母帶了翠柳來,阿遠高興的上前迎接親姐。

  「那在下先行告退了。」

  王貴山與程宇離開妓院,他手中仍然握著那張銀票,撫著自己的手背。

  程宇問:「你何時開始玩字畫了?」

  「是買給張老闆壽禮。」

  程宇揚嘴笑了笑:「明天我就要走了。」

  「嗯,小心些。」

  「當然。完成這單交易,再來找你喝酒。」

  王貴山笑著點頭,攬著弟弟一同回家。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