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十九章 重遇

第十九章

  「大娘子,剛剛來訂貨的人,要妳親身送貨過去。」阿遠走進南北店的內堂,遞了一張字條給薛千柔。

  正忙著秤米的薛千柔,頭也沒抬道:「嗯,放下,一會兒裝好貨叫我。」

  「好的。」阿遠將紙條放在桌子上,便去備貨。

  一些較為腌臢的大戶人家,都會要求老板親自送貨過去,若有什麼不滿,馬上有人負責。

  像他們這些小店舖,當然做什麼也是親力親為,況且,只要貨品質量好,倒是沒有什麼人可以真正的為難到她的。

  所以,上馬車時,她隨手抓起字條放進袖裏,腦中還盤算著這個月要不要多訂一些大米,有艘遠洋來的商船今天剛靠岸了,待會兒要到碼頭的巿集看看有沒有特色貨品,上次來的辣椒和黑胡椒也要買多些回來...…

  「大娘子,到了。」車伕轉頭對她說。

  馬車由後門進入宅院,她這才拿字條出來看:河傍大街,溫府。

  姓溫的。她不自覺的皺起了眉頭,那戶姓溫的遠在京城,而且都過了這麼多年,她只是一個小小的婢女,誰會記得,別自己嚇自己了。

  她將字條收好後下馬車,王管事著人將貨物搬進貨倉庫,貨銀兩訖,她正準備上車離開。

  這時,王管事卻叫住她,道:「蕭夫人,我們老爺想見一見妳。」

  「王管事,貨物有問題嗎?」薛千柔跟在王管事後面,隨著他去見老爺。

  「老爺只是說叫我帶妳去見他,沒說其他。」

  薛千柔也不再多問,這些大戶人家的管事,對他們這些小商戶都是沒有什麼好面色的。她緊隨著王管事,不知拐了多少個彎,穿過了多少個拱門,沿途經過假山流水,小橋湖境,翠綠的木蘭樹小徑,終於到了偏廳。

  王管事領她到坐下,婢女奉上茶水後,兩人便退下,只有她一人在這裏等著。

  她坐在首座右下方的太師椅,環視四周,室內佈置簡潔有氣派,呷了一口茶,眉頭輕挑,是上好的鐵觀音,入口回甘,茶色金黃。

  薛千柔還是第一次送貨到這麼富貴的大戶人家,心裏忽然有點不踏實起來。

  木門嘎呀的打開了,來人身穿一身鴉青色素直裰,滿面鬍子,進來時雙眸就緊盯著她不放。

  薛千柔連忙起身屈膝行禮,驚喜的道:「溫大人,原來是你。」

  大鬍子目無表情了瞄了她一眼,背負雙手走到首座坐下,翹起二郎腳,毫不客氣的盯著她道:「妳還記得我?」

  被人這樣直勾勾望著,她心裡著實有點不舒服,但想到溫大人救過她,而且自認為練武之人比較直率,也就壓下這份奇怪的感覺。

  她笑說:「十天前大人才救了我,這事我怎會忘記,要是知道今天是大人訂的貨,我就⋯⋯」

  他還是一眼不眨盯著她道:「聽說,妳一直那別苑養傷,昨天才回來。」

  「哦,是,那天腳扭到了。」

  「在南海城,只有妳這家米店可以賣沈家的大米。」

  「呀,是的。」怎麼這些奇怪的問題。

  「沈奇之待妳倒也不錯。」

  「大人,你到底想說什麼?」她終於聽出他話裏的輕蔑。

  「原來這才是妳想要的,還裝什麼清高?」

  「溫大人,你特意叫我過來,就是想侮辱我嗎?」她將茶杯重重的放下,砰的一聲,茶水四濺。

  「若然單純的商家關係,為何那沈家大少爺,隔個三五天就就親自來妳那小小的店舖?」

  「你們做官的,連這個也要管?」

  「還裝什麼清高。」溫玉珩撫額搖頭道:「唉,我只是替妳那失蹤的丈夫可憐,他一定是瞎了眼睛,才娶了妳這個朝三暮四的女人。」

  薛千柔站起來,渾身顫抖道:「我與我相公的事,不用外人來評斷。」

  「都說中了嗎?」

  她深吸一口氣道:「你愛怎麼想我,都隨你,但請不要侮辱我的相公。」

  一直都是調侃嘲弄神色,這刻卻沉了下來,他身子微微傾前,另一隻握著椅柄的手卻青筋突現,道:「難道,妳不為自己辯解一下嗎?」

  她寒著臉道:「沒什麼好說,若大人沒有什麼吩咐,小女子先行告退。」

  不理會溫玉珩是否放行,她決然的轉身,頭也不回的推門而出,一路上感到脊梁像有兩道冰錐抵著,冷不住打了個冷顫,壓住自己回頭欲望,急步的離開偏廳,避開這陰陽怪氣的男人。

  自從沈奇之紓尊降貴的常來她的小店找她下棋,她與他的緋聞就是跳進黃河也洗不清,她也懶得辯解了。

  只是⋯⋯什麼跟什麼?就算她真的跟沈奇之有曖昧,也與他無關,他憑什麼質問她?

  愈想愈氣,卻不能發作,人家是節度使,她怎惹得起,這口氣唯有往肚子裏吞。

  她邊想邊走回自己的店舖,在南北店外,卻看見一大群人圍著看熱鬧。她擠進人群中,繼續向前走著,卻見一群官兵正將她的店舖查封。

  阿遠及小桐站在一旁哭喪著面,她連忙跑去問小桐:「他們在幹什麼?」 

  小桐欲哭無淚:「官爺說有人舉報我們賣黑心米,要封舖調查。」

  薛千柔走上前與其中一個正在貼「封」字的黃色字條的官兵說:「官爺,我們沒有做這樣的事,你們查清楚了沒?」

  「現在就是有人告狀,封了舖我們會再調查。」

  幾位官兵將店封好了,轉頭就想走,薛千柔抓著其中一人的胳膊叫道:「等等,你們還沒有查清楚就封了我的店?」

  「官府辦事,不用向妳解釋。」

  那官兵大力甩開她的手,她一個站不穩,跌坐在地上,跌得灰頭土臉。

  人群圍攏著她,對她指指點點,有些平時就看不慣她的人,這時正掩嘴偷笑,有些人則是一臉看好戲的樣子。

  阿遠和小桐扶她起來,穿過人群,慢慢的走回家。

  小桐說:「是不是巿集那個洪老闆做的?」

  阿遠道:「肯定是他,平時送貨經過他店舖,都瞪著我們。」

  薛千柔道:「南海城的米店多的是,難道每家他都要陷害嗎?」

  小桐道:「哪是誰呀?」

  她腦海不其然浮現出一個可惡的大鬍子,對著她怒目而視,只有他可以隨意安下莫須有的罪名,才剛送貨過去,回頭店舖就被查封,這一年多都沒事,他一來就被查封,一定是他。

  她掙脫小桐扶著她的手,不理他們的叫喊,往河旁大街的方向跑過去。

  她究竟得罪了他什麼?真的想不透。  

   ***

  溫府的書房傳來一陣陣的笛聲,吹得漏拍走調,王管事舉起手想叩門,卻又放下,待笛音止息,他才叩門,書房內傳來悶悶的男聲:「什麼事?」

  「大人,蕭夫人剛來過。」王管事推門而進。

  「嗯。」溫玉珩把玩著手上的笛子。

  這蕭夫人已經連續上門求見了好幾天,大人下了令一律不見 ,但是她來了卻必須稟報他,「還有這是剛送來的一封家書。」他恭敬的遞上一封。

  溫玉珩接過家書拆開來看,王管事便離開書房,輕輕的闔上門。

  王管事的後腿才走,南宮昊宇的前腳便伸了進來。「蕭夫人的的店舖給人查封了。」

  溫玉珩從家書中抬起頭來,眉頭緊鎖。

  南宮昊宇見他一面煩惱,一時忘了自己來這裏的本意,大刺刺坐在旁邊的椅子,問道:「在煩什麼?」

  他揉了揉眉心道:「家父說尚書令有意與我家結親,問我意下如何?」

  「若然有尚書令這岳父,這你在官場上定更有助力。」南宮昊宇點頭道。

  他將家書用力揉成團往後一拋。

  「怎麼了?」

  「我還不想成親。」

  「可是,你也到成親的年紀,家人總會替你張羅的。」南宮昊宇道。

  溫玉珩皺眉擺擺手道:「別說這個了,你找我什麼事?」

  南宮昊宇拍拍額頭道:「對了,蕭夫人的米店是你派人查封的嗎?」

  「她送來的米發霉的。」溫玉珩的眼神飄向了南宮昊宇的身後。

  「當真?」

  「你質疑我?」

  南宮昊宇拍拍大腿道:「不敢,不敢,那我馬上去檢查一下那些發霉的米,到底有多發霉?」

  溫玉珩別開臉,空望著掛在牆上的一幅牡丹圖,道:「不用了,她孤兒寡婦的,我就小懲大戒一下,封她幾天舖就算了。」

  「你也知人家是寡婦,義養了一大班孤兒,還要以權壓人,這不像你的作風。」

  溫玉珩摸了摸在書桌上的竹笛,道:「那我應該是怎樣?」

  「紀律嚴明,賞罰分明,處事冷靜,從不徇私枉法。」

  溫玉珩執起書桌上的笛子,姆指來回的撫著刻著栢子的位置。「在軍營的那段日子,每每在我快支撐不住的時候,我就會吹起這支笛子,想像著她拿著另一支笛與我合奏,回憶和她一起的快樂時光,才讓我再有力氣再支撐下去。」

  「師弟......」

  他望南官昊宇笑得悽楚,神色迷濛,「我一直覺得自己是幸運的,遇到你們兩個帶給我溫暖的人。在軒轅山,我覺得自己是被父母遺棄的孤兒,是你一直照顧我陪伴著我,渡過那段艱難的時刻。在回到那個家時,我覺得自己個格格不入,不屬於那裡,常感到孤單,幸好遇到她。」

  「那你怎麼還......」

  「她一聲不響的撇下我走了,她當年說過自己這生都不會嫁人,這回再遇,不止嫁人了,相公失蹤不夠一年,就搭上第二個男人,她根本是個謊話連篇,水性楊花的女人。當年的那些種種,根本是虛情假意,都是誆我的。」

  「我倒覺得她不是這樣的人。」

  南呂昊宇說了當年她求他調查蕭楠的事的情境。「那時她可是聲淚俱下的求著我,後來,她也很緊張的,每隔幾天就上衙門找我詢問進展,可是我調查了很久,卻仍然毫無線索,那個送信去的乞丐也不見踪影,最後成了懸案,看著她失望的神情,真的有點疚愧,後來我都不敢面對她了。」

  「但是那天的情境,你也看到,她和沈奇之打情罵俏,還抱她上馬車。」

  「那天,我倒是覺得蕭夫人是真的很生氣。」

  「你不懂她。」

  南宮昊宇走到他身旁,拍拍他的肩膀,「男人大丈夫,別淨想著兒女私情。」

  他從懷中拿出卷軸,續道:「上次你叫我查的,我都查了,這是經常被倭冦搶劫的沿岸村落,還有水運的路線,被搶劫的地點。」

  溫玉珩接過卷軸,攤開來看,雙眸瞬間精光閃爍,與剛才判若兩人。

  在京城時,他就遣人送信給南宮昊宇,著他調查有關倭冦的消息,那天在湯山村,就是南宮昊宇接到消息,那時他正在來南海城上任的路上,便先到湯山村剿冦去了。

  溫玉珩站起來,看著地圖細緻的標記,滿意的點頭道:「你父親只讓你做個捕快,真是埋沒了你,你跟我回京城吧。」

  「我要是走了,我娘親一定被大娘欺負刻薄得更厲害。」

  「剿冦這事,你若能立下戰功,還有誰敢欺負你娘,到時就能安心隨我去京城了吧?」

  南宮昊宇大力摟著溫玉珩道:「好兄弟。」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