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長篇小說《與蛇共舞》|第十一章 成婚

第十一章

  薛千柔捧著一卷畫軸,走進南海城最大的畫廊天海一色。

  「薛姑娘,這次蕭先生有什麼新作?」

  「就是這幅,你看看吧。」

  李掌櫃將畫軸攤開,是一幅園林畫作,有一女子背著坐在石上,正吹著笛,不迭點頭道:「好。」

  「掌櫃,這畫如何?」

  李掌櫃道:「應該可以賣到三十両吧。」

  薛千柔笑道:「嗯,好的。」

  「這是上次賣了畫的錢,總共三十二両。」

  薛千柔收好銀票,「若畫賣了,記得通知我。」

  「當然了。」

  薛千柔提著菜籃,往巿集買菜去了,今晚傲堡主過來作客,她一定要好好的招待他,以報答他對她當年的照顧之恩。

  「麻辣雞、清蒸鱸魚、龍井蝦仁、油燜春筍,蠔油牛柳,再來兩個伴酒小吃,差不多了。」薛千柔提著盛得滿滿的菜藍,慢慢的渡步回家。

  她、蕭楠和張杰三人住在城北的四合院,南城書院就在附近,方便張杰和蕭楠上學。可是就是離巿集和畫廊有點遠,要走半個時辰才到。

  薛千柔回到家時,已經大汗淋漓,見到大廳有人坐著,正想上前看看是誰。她才走到大廳門旁,就聽到一把尖銳的女聲。

  她嘴角一彎,偷偷的站在一旁偷聽著,王大娘又來找大哥說親事了。

  「王大娘,這門親事還是算了。」

  「蕭先生,你可別這麼快拒絕,你問了令妹沒有?」

  問她?關她什麼事?

  原本正想悄悄離開的薛千柔,露出驚愣的表情。

  「你不用急著回答我,再想幾天吧,李家真是好人家,這是令妹高攀了,若不是李夫人看重蕭先生,也不會看中令妹的,你再想想吧,這門親事若推了,下次再難找到這麼好的人家了。」

  「王大娘,真的不用考慮——」

  「我過兩天再來找你,你定必仔細考慮。」

  薛千柔聽到王大娘起身告辭,忙逃往廚房。心思霎時混亂起來,她的好日子又要完結了嗎?

  怎麼她總是被嫁人這檔事纏繞著?為什麼身為女子,總是逃不開被指配終身大事?

  她不忿的將菜籃往灶台重重的一放,轉身就往大廳跑去,氣吁吁的跑到蕭楠面前。

  正在品茗的蕭楠看到她,皺起眉頭道:「大熱天的,妳就打輛車回來,還是⋯⋯買個丫頭回來吧,妳也不要這辛苦,要是牽動了傷患⋯⋯」他掏出手帕替她輕輕的拭著額角的汗水。

  「我不嫁。」

  「剛才聽到了?」蕭楠抺汗的動作頓住了,將手帕放在几上。

  「大哥,我這一生也不要嫁,就讓我一直做你的妹妹吧。」

  「女子總要嫁人的,要不然外面的流言蜚語,會傳得妳待不下去。」

  她咬了咬唇,堅決道:「我不理別人怎麼說,總之我就是不想嫁人。」

  說完轉身就跑走。

  ***

  晚上的菜餚她做得心不在焉,魚蒸老了,其他菜不是太鹹就是放錯了糖,但是傲堡主和蕭楠還是吃得從容自在,只是張杰大聲的嚷著,才讓她發現自己的失魂,要是有個地洞,真的想鑽下去。

  回到房間,她又想起娘親的愁容,忽然一個怒不可竭的少年佔據著她的腦海,不知他現在怎樣了?

  晃晃頭,現在的生活她很滿意,很自由自在,她不想小心翼翼的服侍丈夫公婆,然後在懷孕時又要替他納妾。

  憑什麼男人就是可以三妻四妾,女人辛苦生完孩子後,卻要與人分享丈夫。

  她堅持不肯請丫鬟,努力的鑽研廚藝,努力的讀書,將家裏打理得井井有條,是有自己的私心,就是想讓自己變得無可取代,她可以照顧自己,更能好好的照顧他的起居,她要証明自己絕對不會拖累他,更會是個好助手。

  可是,就算她不嫁,但大哥總要娶妻生子,到時她又以何種身份待在這裏呢?

  究竟有什麼兩全其美的辦法呢?

  躺在床上,望著瓦頂,一夜無眠。

  ***

  一大清早,廚房坎煙裊裊,鍋內的白粥,噗、噗、噗的一個接一個氣泡快速冒起又消失。

  薛千柔打開蒸籠,蒸氣如雲絮散開,一個個圓潤的菜肉包子經已蒸好,她用手袖拭拭汗,將包子和粥盛好。

  張杰走進廚房到處張望:「早點做好了嗎?好餓啊。」

  「在那裏,你拿出去吧。」

  「好的。」

  「等等,呀 ⋯⋯那個,大哥起床了沒?」

  張杰點頭道:「醒了。」

  「哎...... 好的,你先拿早點出去吧。」

  「不是正在拿,奇奇怪怪的。」

  薛千柔正在清理著灶台,但卻把桌上的面粉弄得一地都是,仍然毫無所覺。

  她心裏盤算著讓如何向蕭大哥開口,昨晚她終於想到一個萬無一失的辦法,可以繼續維持現狀,又可以不用嫁給別人的方法,不過有點委屈大哥了。

  門外遠來張杰的大喊:「薛千柔,妳弄好了沒?大哥叫妳出來一起吃早飯呀。」

  「好了,馬上來。」

  她連忙脫掉圍裙,掉下手上的抺布,卻掉到麵粉堆裏去,弄得到處都是,她隨便用手袖抺了抺臉,就急步的走出去,想著該怎樣向大哥提出,已感到自己的心臟都快跳出來,這個提議太大膽了。

  來到飯廳,她在張杰對面坐下,旁邊是的蕭楠。

  正在吃包子的張杰噗一聲的笑了出來,差點連口裏的食物也噴了出來,「妳掉進麵粉堆了嗎?」

  蕭楠淡淡的看了張杰一眼,張杰馬上收斂,安靜的低頭吃粥。

  蕭楠掏出手帕一邊替她抺去滿面的麵粉,一邊道:「早上煮點簡單的就可以了,不要太辛苦。」

  她一邊用手䄂抺面,一邊點頭。

  「我吩咐妳讀的書,都看了嗎?」

  薛千柔迅速掩住張大了的口道:「大哥,可以多寬限兩天嗎?我忘了。」

  「好的,將詩經再抄多一遍。」

  「知道了。」

  旁邊吃著早點的張杰在偷笑,薛千柔瞪了他一眼。

  「大哥,我先上學了,一會見。」張杰拿了一個包子,邊走邊吃。

  看著張杰步出大廳的背影,薛千柔的心開始咚咚咚的打著鼓。

  「哎......大哥。」

  「嗯?」他正在瓣開包子吃著。

  「我......包子好吃嗎?」

  蕭楠點頭道:「不錯,比上次好多了。」

  「那⋯⋯這個⋯⋯」

  「什麼事?」

  「你先喝點粥吧。」她又盛了一碗粥給他。

  蕭楠放下包子道:「妳是不是有話想說?」

  薛千柔雙手在桌下抓緊裙子道:「大哥,不如......不如......」

  她閉著眼大聲道:「不如你就娶了我吧。」

  一片靜默,沒有回應。

  「張開眼睛,看著我。」

  「大哥......當我沒有說——」她低著頭,不敢看他。

  「抬起頭,看著我。」

  她慢慢的抬起頭,卻看見一張帶笑的俊容,雙目溫柔如昔,完全沒有責備的意思。

  「妳真的想嫁給我?」

  她再次低下頭,看著被自己抓得皺了的裙子道:「我不想嫁人,我很喜歡現在的生活,我喜歡和大哥一起生活。」

  「那妳喜歡我嗎?」

  「當然喜歡。」

  「好吧,我答應妳。」

  「呀?真的,假的?」她猛然抬頭。

  「真的,我會娶妳。」他吃了一口粥,雙目半彎的道:「這粥......真甜。」

  「大哥,我知道這委屈了你,若然將來妳遇到真正喜歡的女子,我可以馬上和你和離。」

  他將粥吃清光,放下湯匙,彈了她額頭一記。「這種事不會發生的,我也得上書院了。」

  蕭楠施然的跨過門檻離去。

  薛千柔撫著額,看著桌上早點忽然胃口大開,咬了一大口包子,再吃一口粥道:「哪裏甜?明明是鹹的。」

  她環視大廳,從窗戶門口灑進來的陽光,照得滿室明亮,她又咬一口包子,滿足地笑了,今天的包子做得特別好吃,今天的天氣特別晴朗。

  ***

  金龍皇朝十七年九月初九,在南海城北的一間四合院,門外紅燈籠高掛。

  陸陸續續的有人進來四合院,三名南城書院的教書先生,圍坐在一桌。

  一個體形略胖,年約四十,面容帶笑的先生道:「蕭先生這次成婚,真是平地一聲雷,讓整個南城書院都嚇了一跳。」

  一名面容清瘦嚴肅,年約五十,留著一把山羊胡子的先生道:「他這樣娶自己的妹子,實在有失體統。」

  「魯先生,他們又沒有血緣關係,兩人近水樓台,日久生情,也是人之常情,李先生,你說是不是?」說話的是一名年輕的教書先生。

  那位身形略胖的李先生道:「原來蕭先生一早心有所屬,難怪早年我向他暗示想將女兒許配給他,他裝作聽不懂。」

  三人中最年輕的洛先生道:「當然了,她那義妹清麗脫俗,而且她的那雙眼睛,真的會把人的魂魄也攝走了,蕭先生早看慣了這種天仙美人,其他凡夫俗子哪還看得上眼?」

  魯先生道:「哼,那女子不是正統的漢人,生得妖媚,蕭先生肯定是給他迷惑了。」

  洛先生與李先生對視一眼,一起舉起酒杯喝酒,不再作聲。

  「三位先生,宴席快開始了,可以到席上去了。」張杰道。

  蕭楠今天穿了黑色帶紅的新朗服,俊朗不凡,宴席全程笑容滿滿,在各席上游走。

  蕭楠與薛千柔的大喜之日,在家中擺了四圍酒席,請了傲大海,還有書院的教書先生,附近相熟的鄰居,張杰幾位要好的書友,還有一桌,是一群孩子,大家都正納悶是誰的孩子時,才從張杰口中知道這群孩子是孤兒,由蕭楠義養著,大家對蕭楠的觀感頓時又提高了。

  觥籌交錯,眾人酒酣耳熱之際,傲大海拍拍蕭楠的肩膀:「兄弟,恭喜你。」

  蕭楠面色略紅,有點微醺:「老兄,你說了很多次了。」

  「是的,看到好兄弟有情人終成眷屬,我好欣慰。」

  蕭楠搖了搖杯中瓊漿,苦笑道:「什麼情人,我只是她的避風巷。」

  「那又如何?感情可以慢慢培養的。」

  蕭楠點頭笑道:「我也是這樣想。」

  傲大海大力的摟著他肩膀道:「放心吧,我的兄弟一表人才,我是女人也動心了,那丫頭定會對你死心塌地的。」

  蕭楠推開他的手笑道:「你喝醉了。」

  傲大海大力的推一下他的背:「快點進去看看小娘子,這裏有我和張杰。」

  張杰道:「是啊,大哥,你進去看看薛......嫂子吧。」

  眾人起哄,幾位張杰的書友,也是蕭楠的學生,一起圍著蕭楠喧喧鬧鬧的走到新房門前。

  「蕭先生,春宵一刻值千金,快進去吧。」

  蕭楠笑著對他們擺擺手:「你這班小鬼,快走。」

  眾學子一哄而散。

  蕭楠推門而入,雙手竟有點顫抖,一推開門,就撞進一雙琥珀色的雙眸,千柔坐在床沿身穿大紅喜服,頭戴霞冠,美艷逼人。

  他的心噗一聲的跳了起來,連忙轉身關上門,深呼吸一下。

  「蕭大哥......」

  蕭楠看到她雙手不停的扭著喜帕,不禁微微一笑:「這霞冠重,先卸下來吧。」

  「喜娘說要先合卺交杯酒,才可卸下。」

  「不用了。」

  薛千柔抬頭看著他道:「為什麼?」

  他替她除下霞冠,坐在她身旁,攏了攏她的髮絲:「我蕭楠從來不乘人之危。」

  薛千柔更用力的絞著手帕,哽咽道:「大哥⋯⋯,我想著想著,都是我太任性太衝動了。」

  他輕柔的拭去她眼角的淚水,溫聲道:「誰說的,妳任性衝動,難道我也是嗎?」

  「但是......」

  「小柔,我一直都喜歡妳,只覺得有妳陪在身邊,日子過得舒暢就好,直到王大娘來說親,我才不得不面對現實,妳終歸長大了要嫁人,要離我遠去,只要想到這光境,我⋯⋯連呼吸也覺得困難,這才發現,我對你的喜歡,不止是兄長那麼單純......」

  薛千柔訝異的抬起頭:「大哥......」

  他執起她的手,續道:「我知道妳一直只當我是大哥,現在嫁給我,也只是權宜之計,我知道妳害怕嫁人,害怕愛人,害怕像妳娘親那樣,但請相信我,我一定會讓妳幸福的。」

  「大哥......我......」薛千柔看著蕭楠的不知所措。

  他將她的手放他的胸口。「那天妳要求我娶妳,我高興得不得了,無論什麼原因也好,至少在妳心裏,我是值得依靠的,這點已經讓我非常欣慰,以後,妳不用努力的証明自己的用處,不要那麼辛苦了,我要我的妻子乖乖的享福就好了。」

  薛千柔頓時面紅的抽回手,低下頭道:「原來你什麼都知道。」

  蕭楠一隻大掌覆在她不停絞來絞去的雙手。「現在什麼也不會變,我仍然是妳的大哥,到有一天妳接受了我這夫君的身份,願意敞開心扉,我們再喝那交杯酒吧。」

  薛千柔抬眼與蕭楠對視,一串串淚珠滑了下來,她撲進蕭楠的懷裏,哽咽道:「謝謝你。」

  他憐愛的撫著她的頭道:「傻丫頭。」


《與蛇共舞》全本小說已經連載於POPO原創巿集:https://www.popo.tw/books/728340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