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究竟什麼是愛?

(编辑过)

昨天本來在寫《匣心記》的讀後感,但寫著寫著,卻越來越離題,寫不下去,因為想到自己過去的一段戀情,到頭來我發現,從前的我,根本不懂得愛。

《匣心記》裡有一個大反派叫喬運則,是女主角的青田的青梅竹馬,但因為青田太美麗,他覺得自己無法擁有她,只要有比他高級的權貴看中了青田,他都無法阻止青田被奪走,為了不想失去青田,他想到一個永遠擁有青田的方法,就是殺了她,這真的是愛妳愛到殺死妳。

這讓我想起年輕時的一段戀情,那時我記得第一次提分手時,那少年就去了自殺,雖然後來救回,我也不敢再提分手,而且那時的我覺得有人為了我自殺,這個人一定很愛我,也就繼續在一起,但是,我好像怎樣也無法很投入的喜歡這個人,但是每一次提到分手,他總是聲淚俱下,甚至跪下的哀求我,我一次又一次的心軟,結果,我們這段拖拖拉拉的關係,就持續了七年。

為什麼喬運則讓我想起那個少年,因為我覺得這兩個人愛的都不是別人,而是自己,用自己的私心去愛,自私的愛,用盡所有的手段來讓愛人留在身邊,卻從不考慮別人的想法,不考慮別人的感愛,只考慮自己的感受,這真的是愛嗎?

而那時的我也不懂得愛,覺得有人不能沒有了我,我有被需要的感覺,這就是愛。這只是一種需要,是一個少年不接受自己再度的失敗,再度被甩掉。

需要與愛是兩種不同的東西,但很可能我們都會將其誤會為是愛。

我不能沒有你。

為什麼不能呢?是因為我愛你?是因為我怕寂寞?還是因為我只是需要你?

記得在漫畫《玻璃面具》(台譯:千面女郎)有一句讓我一直印像深刻的對白,麻彌對櫻小路說了一段話,叫櫻小路不要走,最後一句是「我需要你。」櫻小路聽了後深受打擊,不是我喜歡你,只是我需要你,但是櫻小路仍然甘願。

我曾經,就是那個分不清需要與愛的人,因為我怕寂寞,所以我想有一個人在我身邊,但是我有多愛這個人呢?說真的,當你未遇到真愛,你以為這就是愛,但當你遇到所愛,你就會明白,原來以前的我並不懂得愛。

真正的愛,是懂得為他人著想,而非一味只顧自己的感受。

真正的愛,是互相關心,互相包容,而非單方的需索或付出。

只有雙方平衡,愛才會持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