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疫情下的香港書展

(编辑过)
這是一篇心情雜談

2020年書展因為疫情暫停,今年香港的疫情稍緩,2021年的書展又可以重開,我約了幾位好友,一起去書展。星期日,我們早上十時就去到,人雖多,但是尚算暢通。

一進場,感覺就與往年的有差,凋零了很多,雖然我也預期疫情之下,很多國外的參展商來不了,今年的書展一定與以往不同,但實在是相差太多了,難不免有點失望。

首先書種少了太多,參展商太少,小說方面,最多的就是東野圭吾和一些常見的翻譯小說,其他類型的書藉也是差不多,書種少。

朋友更說,在展覽之前因為有疑似禁書,抬走了好多書⋯⋯

驚喜是看到有新進的香港網絡作家出了書,而且有一大群高中學生圍著討論購買,雖然我不認識那位作家,但還是挺高興在香港這個出版艱難的時光,仍然有作者能出書,仍然有人追捧。

然後,今天的書展是不準飲食的,我忘了帶水,結果口喝到不行,暈乎乎的,幸好,後來好友的朋友入場,千辛萬苦的運了一支水給我,可是,後來去了五樓零食展,有水賣⋯⋯(心裏感覺自己是白痴)。

期間與朋友聊起,書展好像停辦了兩年,然後我說是一年,為什麼有這個記憶混亂,因為2019年的書展在社會運動期間舉行,封路大戰、交通阻斷,讓我憶起當年的書展相當慘淡,沒有幾個人能去,因為去了也可能回不了家,接著香港又被疫情侵襲,恐慌又驚嚇的一年,原來我們是這樣走過來的,回頭一看,很多事情也轉變了⋯⋯

嘆了口氣,繼續行書展,除了書種少了很多,還有沒有大型的文具商參展,令會場失色不少。

原以為今年的書展人流會較少,但是到了下午,人潮一波一波的湧進來,原本暢通的道路,頓時變得寸步難行。

三樓完全是小童區,有練習薄,有玩具和很多童書,我並沒有買童書,因為家裏多得很,而且小朋友看的意慾也不高,我現在的宗旨就是去圖書館看了就可以,不再買,而且去圖書館會比較有看書的意慾。

三樓走馬看花,怱怱走過便來到了五樓,那時已經是下午兩點,人流擠擁非常,還說什麼社交距離。五樓是零食區和運動用品,其實這時與朋友已經又累又餓,沒有什麼興致再行,便離開了。

離開會場發現人龍排到地鐵站,好誇張。而且很多都是一家大小在等,有的在嬰兒車上睡覺,有的在哭,有的一臉不知在等什麼,說真的,我真的不建議帶小朋友來,這乾排隊對小朋友來說太辛苦了,太磨人了。

聞說運水給我的那位朋友,也排了一個半小時才能入場,現在這情形,要排兩小時才能進去。

誰說人流少啊,還是這麼多,在不能旅行的日子,書展是一年一度的盛事,悶壞的香港人還不來湊一湊熱鬧。

我和朋友一邊看著人龍一邊感嘆,幸好來得早,只是我們很想對他們說一聲,今年的書展並不值得排這麼久進場。

如果是愛閱讀而不是為了小孩子而進場,其實去逛誠品還好。真的,我只是想買一本韓江的《素食者》,卻整個書展也沒有,最後買了什麼?

五本二年級的練習薄給兒子,一包帝王級椰棗與一包果甫,真是的,完全無厘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