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殘酷日常

近來香港迎來第四波疫情,可是大家都已經有抗疫疲勞,街上還是很多人,餐館雖有二人限制,但仍然有很多人光顧,之前我老公的公司,也跟隨政府的呼籲讓員工WFH,可是這次卻沒有,不似第一、二波,大家真的很驚恐,乖乖的留在家裏。

這讓我想起在某一本書看的一段前言,叫做「殘酷日常」。

話說二戰時期,德國迫害猶太人,送人到集中營,雖說當時德國人都被說成有強烈的民族主義,但是看到平時的鄰里被捉走,被迫害,總是會有點側隱之心吧。

為何當時的德國人卻沒有呢?

這就是殘酷日常,當一件事每天都做,每天都上演,人的感覺就會開始麻木,即使是極度扭曲的事,也會視之平常,這就是時間的威力。

即使現在香港疫情每天八、九十宗,有時過百,美國每天有二十幾萬,但因為疫情都已經肆虐了一年,大家的恐懼已經被磨平,已經覺得不是什麼回事。

有時覺得,造物主真的是奇妙,這種麻木與適應,也是為了能生存下來的一種技能。

人果然是很強橫的動物,能適應任何的環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