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林肯在中陰》|創新的小說形式

(编辑过)


美國總統林肯的第三個兒子威利因為感染風寒喪生,這時正值南北戰爭時期,林肯一方面要應付來自戰事的壓力,另一方面又要面對喪子之痛。故事中的主要骨幹,來自於林肯兩次來到兒子幕碑前,拖出了棺木,撫摸那個已經開始腐爛的軀體,他沒有感到噁心,沒有嫌棄,愛子之心仍舊如初。

位於墓園中,處於中陰之身的一眾鬼魂目睹這一切感到驚訝不已,這是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情。

於是,眾鬼魂開始向威利訴說自己的苦況,希望威利能夠幫助他們,而威利亦因為要等父親的再次到來,而一直留在這裏,但是這裏是不容許小孩逗留,他所受到的懲罰比成年人更嚴厲。

在這個墓園停留已久的三位老鬼魂,便以旁觀者的角度,道出了這個故事,當然他們也不全然是旁觀者,當中也有他們的故事,他們在人間的遺憾,導致他們都停留在此不肯離去的原因,還有他們對小威利的同情,讓他們最後做了關鍵的舉動,是一個挺感人的故事。

聽說吳明益寫的序,有爆雷,所以我沒有看,直接看正文。可是,咦,我剛開始看,卻是一頭霧水,不是講林肯的故事嗎?怎麼就說一個毫不相關的小人物?然後什麼在「養病箱」休養,害我以為是什麼深切治療部。因為,故事中沒有人承認或認知自己是死了,大家都覺得自己只是病了,好了就可以回去。

這故事有一百六十六位角色,每一個角色的個性非常鮮明,我覺得這在一部只有十多萬字的小說中能做到這個,真的是非常的厲害。

然而,這本書最讓我驚嘆的是寫作手法。故事分兩部分,第一部分主要由三位資格非常的老鬼魂以對話,喃喃自言的方法道出故事。另一部分則穿插大量歷史資料,使故事呈現更完整面貌。

故事以對話來呈現,角色說話的語氣很鮮明,很能表達個性,有很多很有趣的角色。但在有趣的角色之下,看到的是黑色幽默,因為每個角色都是苦。

作者對佛教應有研究,故事有著眾生皆苦的想法。有說南北戰爭下,一名士兵亡魂的苦,有黑人奴隸不被當人看之苦,黑女奴被強暴,也有一些完全不知悔改的惡劣父母。作者用很多反面的方法來訴說內容,例如天使來找他們去轉生,卻被認為是來攻擊他們,有些人被天使帶走了,他們會感到像戰敗一樣。

林肯的事跡則是透過不同的史料記載來呈現,人們的對他的作為毁譽滲半,即使是樣貌也有完全不同的描述,這讓讀者能更全面的了解林肯。

在林肯經歷喪子之痛時,因戰爭而犧牲的士兵,他們的父母同樣也經歷著同樣的痛。林肯在兒子重病時卻大開豪華宴會,宴請賓客,樓下的樂聲歡笑聲,讓樓上的威利更加難受。當時的媒體大肆評擊林肯夫婦的做法,同時亦有其他的人報道,林肯夫婦在整個宴會並不好受,同樣備受煎熬。

實體書乍看之下很厚,其實字數不多,因為有時一頁只有兩三行,可以看很快,而且故事很有趣,那三個老鬼魂說話很幽默和古怪,寫作方法非常創新的小說,很值得一看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