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我喜愛的十本書

(编辑过)

剛看到古塵的徵文活動——〈我最愛的十本書〉,我以為自己會很快的集齊十本書,可是後來認真的篩選時卻發現,書是看了很多,但若要談最喜愛的,卻真的沒有十本這麼多。

原因有二:

一是,因為有些年代很久遠了,以前喜歡的,但是現在卻不再喜歡了。

二是,有些書的印象很深刻,卻不見得是最愛。

所以,經歷了風霜洗禮後,能被我稱為最愛的,百看不厭的,只有三本。

另外一類是近期看了比較喜歡的。

最後一類是讀後使我的人生有所改變。


首先容我介紹讓我百看不厭的是三本小說。


(一)《長相思》

類型:仙俠愛情小說

作者:桐華

國藉:中國

《長相思》和《曾許諾》是山海經紀的系列,《曾許諾》是寫小夭的父母的故事,而《長相思》是寫女主角小夭的故事。所以,在看這書前,有先看《曾許諾》,就會小夭的背景非常了解,代入感很強,這也是這本書的成功之處,因為故事背景與人物關係已經在前一部搭建好了。

桐華曾說過,這是她最滿意的一部作品,架構完整,角色鮮明也很立體。

而我個人認為,故事奇幻且愛恨情仇寫得入木三分,情節也扣人心弦。

故事的女主角小夭,因為父母在戰場上戰死,她從小就是一名孤兒,而且因為母親在她出生時置入了一件神器在她的體內,致使她失去了自己的面孔,看到誰就會變成誰,從小她就不知道自己究竟長成什麼模樣,小時候還被妖怪捉了,吸走了她所有的修為。

後來,她救了九尾狐族塗山璟,璟從此就對她不離不棄,很多人覺得璟是男主角,因為小夭最後選擇了他。

桐華被稱為悲情天后,可不是浪得虛名,她才不會這麼容易讓女主角生活得美滿愉快。我看了這個故事三次,然後再加上別人的評論(哎,我真笨),才終於明白,這個故事為何叫《長相思》。

因為小夭最愛的那個人已經死了,她只能永遠的想念他。

這個故事中的男角,每一個都是個性鮮明,而且充滿矛盾。

瑞頊為黃帝之子,與小夭為表兄妹,愛小夭卻因為要報父母之仇,而要求小夭嫁與有勢力的家族,讓其與自己結盟。後來成功得帝位後,因為太愛小夭,為了得到小夭,竟去殺害塗山璟。小夭最後與璟不告而別,我覺得長相思的意思亦包含了他,永遠的想念小夭。

相柳應是小夭的最愛,但在角色設定上他只是男配三。然而,當一看再看這個故事,就會發現作者的心思,所有最浪漫的情節,英雄救美的橋段,都由他包辦。但因為小夭和他一開始就是敵對的陣營,所以兩人雖然相愛,卻從來沒有表達出來,相柳對小夭的愛是非常的隱忍,全部都是靠側寫,很多人第一次也未必會發現,這也是我對這個故事情有獨鍾的原因。

塗山璟一直被評為最沒有存在感的男主角,但是小夭為何會選他,因為他對小夭是全然的包容與付出,永遠視小夭為第一,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小夭自小顛沛流離,缺乏安全感,相柳或許是她的最愛,但是,她不能再忍受毫無安全感的愛情,她寧願要一個安全又牢固的懷抱。

從三名男角的描述,也可以看到小夭角色本身的矛盾,加上她的身世也是非常的特別,通過種種交織出一個非常精彩的仙俠愛情故事。

這是我最愛的愛情小說,沒有之一。


(二)《愛我不必太痴心》

類型:都巿愛情小說

作者:席絹

國藉:台灣

席絹的小說,我全都喜歡,然而最喜歡的是這本。如果以現在的網文定義來說,這是一部爽文小說。

女主角叫任穎,是一個思想特別的女子,在故意妝扮得妖艷的皮相之下,有一顆絕對冷然的心,帶著嘲諷笑看人生百態,喜歡體驗各種不同的經歷,從中獲得快樂。她不要愛情、更不要痴情男,她只要自由,她自認自己是絕對自私的個性。

她有這樣的個性,是因為她有一位特別的母親,任穎的母親是一名情婦,所以她是一名私生女。母親很清楚自己是因為錢而賣斷了一生給那個男人,所以不願再付出愛情,也不願再多送一個女兒。所以,女兒跟母親姓,由母親養大,她從沒有用過父親的一毛錢,反而是這樣,讓任穎的父親很喜愛這個女兒。

任穎本身就有無憂的家境,所以才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而她的志願是做一名花瓶。她在一間大公司工作,被花心大少樓逢棠欽點為私人秘書,其實就是性伴侶。任穎覺得好玩,於是完全沒有戀愛與性經驗的她,開始扮演拜金女子與樓公子周旋,她只將這視為一場遊戲,也樂在其中,並暗暗自喜自己扮演的拜金女很稱職。

她卻殊不知道,自己的舉止神態間總是流露一種淡漠與疏離,令樓公子一直覺得她與其他的拜金女有點不同,後來撞見她不施粉飾之下清麗脫俗的容顏,與知道她是南部大財主的女兒後,樓公子赫然發現自己才是被玩弄的一個,然後⋯⋯這之後的情節應該猜到吧。

故事的情節其實很俗套,但是席絹總是有辦法寫得很好看,這故事特別之處在於敍事視角,以女主角是一個世俗視為的淫娃蕩婦的角度,去看那些鄙視她的衛道人士,故事以第一身視角敍事,整篇都帶著一種淡淡的嘲諷口吻,很有代入感,而且女主角常常反嘲那些看不起她的人,一個字,爽!


(三)《深夜與早晨的週記》

類型:驚慄愛情小說

作者:深雪

國藉:香港

這是讓我最震憾的一本小說,記得第一次看完,久久不能釋懷。

我不記得你是誰,我不記得和你的回憶,我只記得我對你的愛,為了防止我再度忘記你,我經過一次又一次的整容手術,只有讓我變成了你,我就不怕再遺忘⋯⋯

這一部變態淒美的愛情故事,講述一名人格分裂的妓女,用凶殘的手段殺死嫖客。一位女的心理醫生成為了警方顧問,分柝兇手的心理以協助輯兇,最後警方終於將犯人捉了回來,然後心理醫生卻發現了這個妓女是一名男性,整容成為女人,而當她細看這個人的容貌,竟然發現這男人和她有著密切的關係。

最近在寫這篇文時,又重看了小說一次,還是不知不覺的被深雪的文字吸引,喜愛她簡約又帶有魔性的文風。


接下來的是最近看的,比較喜歡的或印象深刻的,排名不分先後。


(四)《笑忘書》

類型:小說

作者:米蘭.昆德拉

國藉:捷克


喜歡昆德拉對人性的矛盾描繪得極度細緻,更喜歡魔幻寫實章節。

故事關於塔米娜,塔米娜也就是布拉格,當初歡天喜地的迎接俄國政權,以為會迎來一個新的美好的願境,但原來一切都是過度的美好的幻想,當幻想破滅,但是已經無力挽回,那是什麼樣的滋味?

很喜歡這本書的七個故事,看似無關卻又相關,層層遞進,四方八面的講述那種被逐出國土的心情。

人類對抗權力的鬥爭,就是記憶與遺忘的鬥爭。
笑一旦變得可笑,就是潰敗的開始。

這是一個關於笑與遺忘的故事。


(五)小說課系列

類型:小說寫作教學

作者:許榮哲

國藉:台灣

小說課系列的目標群眾雖然是學習寫小說的讀者,但是我覺得一般喜歡閱讀小說的讀者,也很適合看。因為他在教大家如何欣賞小說,看了他的這套書,我覺得我以前嫌悶的文學作品,忽然間變得有趣多了,而且經他講解過的小說,都變得非常吸引,讓我都想一一的找來看。另外,對一個想寫小說的人而言,這套書真的很實用,例如情節的舖排,寫作的技巧,挺全面的。而且作者的文筆風趣幽默,不像其他的理論書很硬很悶,整本書都用很有趣的角度解讀,讓我手不釋卷。


(六)蜜蜂與遠雷

類型:小說

作者:恩田陸

國藉:日本

在閱讀這本書之前,我一直好奇作者怎樣將一場音樂比賽寫成一本書,怎樣描繪不同的古典樂章,抱著好奇與學習的心態閱讀,這才發現音樂可以這樣寫,音符可以這樣化為文字,在閱讀多個音樂比賽的情節時,我彷彿聽到到音樂在我耳際縈繞。

故事圍繞一場國際大型的音樂比賽,主要講述四名參賽者的故事。

一位少年的天才——風間塵,背景神秘,有著一封音樂界宗師級人物的推薦信,每一次演出都讓人又喜又怒的俊美少年。

一位前天才少女——榮傳亞夜,小時候被喻為天才少女的演奏家,因為母親的離世而放棄在台上演奏,至此以後一直封閉自己,這次因為恩師的要求才勉強參賽,在世人質疑其天份是否消失的目光下重回舞台,她會被貶回凡間,還是再次讓人驚嘆?

明星型選手——馬賽爾,從小就是光彩燿目的演奏家,有著遠大的理想,以此次比賽為踏腳石。

懷著鋼琴夢的普通人——高島明石,以28歲高齡參加比賽,在充斥神童天才的音樂界中,他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呢?

一部熱血追尋夢想的故事,四位主角不斷在探尋自己對音樂的要求是什麼,如何從挫折中再次站起來,如何克服自卑,如何肯定自我,這些心理衝突都描寫得很好。特別喜歡榮傳亞夜,看著她破繭而出,再次發出光彩,讓人感嘆。


(七)苦雨之地

類型:小說

作者:吳明益

國藉:台灣

閱讀這本小說時,彷如走進山林與大海,重新感受大自然的壯美、複雜與多樣性。重新審視我們與自然的關係。動植物是被人類滅絕還是因為環境變遷而滅絕?

是被滅絕還是滅絕?這是其中一個故事索菲在探討的問題。

六個中篇的故事,兩兩相關,互有關聯連。

「萬事生降於哀戚但非死灰」是這些故事的主旨。

六個故事的主角或有先天的缺陷或受到精神上的創傷。他們因緣際會的選擇遠離城巿,走進森林、大海,透過探索自然界的動植物,從而得到療愈,在靈性上得到成長,六個人,六個故事,我們看到生命或許艱難,但卻不是絕望的岸壁,只要不放棄,我們一定能將絕境化為成長的肥料,滋養自己的靈性,從而得到成長。


(八)第12個天體:地球編年史第一部

類型:宗教

作者:撒迦利亞.西琴

國藉:美國

這本書在三十年前已經在國外出版,但是近年才有中文版,作者自學蘇美爾楔形文字,又懂新及古代的希伯來文,然後在他的考古及解讀下,有了一個全新的人類誕生歷史,很有趣,相信的就相信,不相信的也可以當作故事來看。

在西琴的解讀下,人類是由遠古外星人和現今的人猿基因結合而成的。而聖經裏的神,其實也是遠古外星人,當時外星人要來地球採集金礦,隨他們而來的外星工人,因為採礦工作太辛苦集體罷工,遠古外星人雖有開始進行基因合成工程,希望製造一批能採礦的工人,他們合成了很多奇形怪狀的生物,可是一直都不能成功製成一批有能力的工人。

後來,他們就用了自己的基因與人猿結合,成功製成了人類,第一個人類就是亞當,而用亞當的基因又製造了夏娃。

這個故事是不是很熟悉?西琴用遠古外星文明的視角,解釋了很多神奇的聖經故事。

另外,還解釋了有關每一次文明滅絕的原因,是因為太陽系還有第十二個星球,這個星球的運行軌跡是每幾千萬年就會經過地球旁邊一次,而其引力,總是會引發地球的毁滅性天災,所以每經過一次,地球的文明就會滅絕一次,世界各地的洪水傳說也是這樣而來。

喜歡這本書是因為我是外星人與古文明的超級愛好者,這本書大大的滿足了我的好奇心與疑問。


(九)當下的力量

類型:身心靈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

國藉:德國

這本書應該不用介紹了吧。把意識專注於當下,活在當下。另一重點是以觀察者的心態去觀察心智,每當小我在抱怨個不停時,你就專注於此,然後,所有的聲音都會嘎然而止,我們不再是無意識的,我們成為了覺知者。

看了這本書後,學習觀察自己的想法,真的讓我改變良多,這是一本對我的人生影響深遠的書藉。


(十)靈性三部曲

類型:身心靈

作者:傑德.麥肯納

國藉:美國

傑德共寫了四本關於身心靈的書,靈性三部曲:《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靈性衝撞》、《靈性的自我開戰》和相隔五年後的最後一本著作《開悟者眼中的生命真相》。

記得看了第一本《靈性開悟不是你想的那樣》,內容完全顛覆了我一直以來對靈性修行的看法。

不用修行、不用冥想、不用持素、不用找上師。

唯一要做的是思考一個問題:到底有什麼是真實的?

在修行的路上,只有自己才是真正的老師,所有的答案都在不斷的自我發問中會得到答案。

他提供了一個方法叫作「靈性自我解析」,就是透過不斷的問自己問題,找出真正的答案。

最重要的一點是——意識主導論,意識就是一切。

傑德的書,讓我的世界觀完全改變,一直都在做身心靈修行的我,也轉換了方向,我認同他的理念。


文章有點長,謝謝看到最後的朋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