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慢長的暑假終於結束

(编辑过)

九月一日早上,兩兄妹怎樣叫也不肯起床,我唯有將他們一個一個的拖下床,然後扶到洗手間刷牙洗臉,才稍為清醒。

幸好,昨晚一早預告了,所以雖然不願起床,但沒有哭鬧。

小孩太早起床,早餐也沒胃口吃,時間到就帶著妹妹送哥哥上學了,感覺哥哥長大了,很貼心,我一邊肩膀背著他的書包,另一邊背環保袋,他主動幫我背環保袋。他也有要求過自己背書包,但是書包真的太重,我的兒子個子很小,我還是不太忍心。

其實小孩很多時,都會主動要求幫忙協助,例如他們會說幫我摺衣服,幫我煮飯。很多家長會嫌麻煩,覺得小孩越幫越忙,又或者覺得他太小不會,又或者太疼愛他們,不想他們辛苦。

但是,我認為當小孩主動說幫忙時,一定要讓他們試一試,正所謂施比授更有福,幫助別人獲得的滿足感,遠比接受恩惠來得多,也能助他們建立自信,培養主動助人的態度。

另外,父母都喜歡將好吃的食物留給孩子吃,然後看著孩子吃就高興,有時孩子會遞來食物與成人分享,但是成人多是拒絕,然後笑著說,你吃吧。

我先生就是這樣,什麼好的也讓給小孩吃,這可以說是父母的愛,想讓孩子吃多一點。

那時,我看到先生常常拒絕,就對他說,他給你吃,你必須吃,因為他在用他的方法來表達對你的愛,你要是常常拒絕,他以後就不會分享了,也會認為自己一個人吃好吃的是理所當然,還有可能將來會養成只顧自己的自私個性。

我很著重分享,從小他們吃什麼零食,我也會很壞的要求他們分一點給我,哥哥對吃不太感興趣,很樂意分享,妹妹的腦子就只有吃(只是零食),每次要她分享都像要了她的命似的,但我還是會要求她請我吃一口,然後會猛讚他們大方。當他們想吃我的零食,也要公平的拿他們的零食交換。

從小養成分享和公平交換的習慣,有時他們也能自己解決問題,交換對方想吃的,而不是直接拿,我記得有一次家裏只剩下一支珍寶珠,那時我說只有一支,兩個都不能吃,因為其中一個人會沒得吃。

接著,他們竟提議一人吃一口,當下我的心裏在笑,平時常常嫌棄對方的口水,現在又可以共享一顆珍寶珠了?

既然他們想到方法,我自然尊重,他們果然一人一口,或者一人幾口,總之會計算著一人吃了幾口,也算吃得和諧,沒有吵架。

有兩名孩子的好處是可以一起玩,我不用陪玩。不好處是會發生爭執,爭執常常都有,有時在解決問題後,兩人還是不服,互相生氣。

在這個時候,我很喜歡用這一招:抱緊處理。

就是兩個生氣的人擁抱在一起,以前還小的時候,會願意抱,可以抱幾十秒,一邊擁抱一邊笑,現在長大了,兩個不肯再抱,但一聽到這個動作,就會笑,我就退而求其次,叫他們握握手,基本上緊繃的氣氛就完全消散了。

最後,祈願今年可以一直有學上,不要再停課,最好小學可以恢全日制(雖然這個願望有點渺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