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外出活動時,如何令小孩高興玩樂,不亂發脾氣?

和小孩出外玩樂,有沒有常常遇到一種情況:高興出門,敗興而歸。

相信很多父母會在假期準備很多活動給孩子,例如去主題樂園,野餐,其他形形式式的活動。

總想著孩子一定會玩得很開心,有時候確實會玩得很開心,但也有時候,因為一些預料之外的事情,小孩開始鬧脾氣,結果最後變成小孩哭鬧,大人敗興而歸。

首先,為何小孩會生氣呢?因為他們的人生經驗太少,每一項新的體驗和活動,對他們而言都是新奇的,他們都充滿期待,但同時亦不知道玩樂也會很累人,也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情,所以在沒有心理準備下,只能崩潰大哭。

例如:
-父母一早預告了這個星期天會去主題公園玩,但當天卻下起傾盤大雨,爸爸說不能去了,結果孩子無法接受,崩潰大哭。
-去了玩一整天,最後因為太累而大發脾氣,回程時一直在哭鬧要回家,我想這種是最掃興的,因為我家兒子也發過數次脾氣。

其實這些狀況,只要在事前與孩子討論,活動當天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與應對方法,就能完全避免孩子發脾氣。

就說今天,我和孩子回學校交功課,然後老師送了兩個鋁質的氫氣球給他們,回家前和他們去公園,我就耳提恭命的說,叫他們將氣球交給我保管,免得飛走。如若要在公園玩氣球,氣球真的飛走了,不能哭或亂發脾氣。

結果,哥哥拿了氣球玩,不一會兒,氣球就卡在樹頂,拿不下來。明明很傷心,卻沒有表現出來,之後他和妹妹一直想辦法想取氣球下來,結果當然拿不到。

幸好妹妹主動走過來跟我說:「我的氣球一會回家和哥哥一起玩。」當時媽媽心裏超感動的。雖然平時妹妹嘴上說不喜歡哥哥,但是緊要時刻,兩兄妹還是會互助互愛。

話說回來,如果我沒有事先警告,兒子會不會崩潰大哭呢?很難說,但一定不會如現在般冷靜,像沒事發生一樣。

有一次我們一家出去玩,從早上玩到黃昏,兩個回程時在車裏都呼呼大睡,然後下車後還要轉車才能回家,哥哥就情緒大爆發,大哭說:「我要回家!」

之後,每次出門,我都會先和他們討論一些有可能會遇到的情況,讓他們有心理準備或想出解決方法。

例如準備去主題樂園玩,可以有以下的預告和討論。

預告可能發生的事,例如:

-如果當天下雨,我們就改期不去了。
-公園有很多人,每一項活動都要排隊,未必能全部都玩,你要決定最想玩的才去排隊,不要嚷著每樣都要玩。
-要跟著父母,不要因為看到很新奇而自己跑了,公園很大,人又多,我們會找不到你,如果你不見了,我們會很擔心。
-公園裏的食物和玩具都很貴,我們不會買,看看就好。


討論內容:

如果玩到一半,你覺得很累怎麼辦?
如果沒法玩你想玩的遊樂設施,你會怎樣做?
如果當天下大雨無法去主題公園,你會怎樣做?
如果不見了爸爸媽媽,你可以怎樣做?

討論時,儘量以開放式問題為主,如果小孩不懂回答,可以引導他們,就算他們的回答很離奇,也不要立即否決,而是婉轉的建議更加可行的方法。

我記得在妹妹很小的時候約兩歲半,我就和她說,現在長大了不坐嬰兒車了,和我上街要走路,而且在街上我不會抱妳啊,如果妳累了走不動哪怎麼辦?

妹妹就蹲下然後說,我就這樣休息一會兒。

結果,她和我上街累了就真的蹲下一會兒,從來不會要我抱,當然看到她這麼累,我還是會抱一下她,然後她非常驚喜的道:「媽媽,你為什麼抱我?」

新年快到了,各位父母也可以和年幼的孩子多多預告去拜年會遇到的事情,不單止是禮儀,還有可能會遇到的各種狀況,讓他們有一個心理準備,到時就不會亂發脾氣,過一個歡樂的新年。


以下有更多我的育兒文章:

【我的育兒路】~癩尿蝦

【我的育兒路】~兄妹相處篇

【我的育兒路】~愉快學習之寫字篇

【我的育兒路】 如何教導年紀小的幼兒(一)

【我的育兒路】在責備之前,請先了解孩子的動機

究竟應否打罵孩子?

做一個會道歉的父母

別忽視嬰兒的哭聲

閱讀與身教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