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別忽視嬰兒的哭聲

「哇哇哇~~~~」持續不斷的哭聲,可能都曾經是每一對初為人父母的夢魘。

初為人母,我對照顧嬰兒一曉不通,於是上網做功課,到底怎麼才可以將孩子照顧好,而父母也能安好呢?

那時看了有關百歲醫生的一些文章,也看了很多「訓練」孩子如何自行入睡,「訓練」孩子如何戒夜奶的方法。

那方法都被很多家長吹捧,都說很有效,很多家長炫燿,「孩子一個月就戒夜奶」、「一個月就可以自行入睡」。

看到網上好評不斷,我也不疑有他,跟著這些方法做。

從醫院抱孩子回來後,讓他哭一會才抱,不要馬上抱,晚上孩子哭也不要馬上抱,要讓他哭一會。大家一定聽過這樣的傳聞:「孩子一哭就馬上抱,他將來什麼事也會常常哭啊。」

我擔心孩子給「寵壞」,所以也狠心的不馬上抱孩子,而且孩子哭時,也儘量不要讓他看見成人,就讓他一個在一個房間裏。

那時我常常坐在床邊,孩子震天的哭聲迴盪在房間,衝撞著我的心。

後來孩子的哭聲,逐漸微弱,然後漸漸的睡著。那時我覺得自己成功了,我終於「訓練」孩子可以自行入睡,可以戒了夜奶。

可是,嬰兒並不是寵物,他們並不需要「訓練」,他們需要的是安全感,那時我的並不了解這件事。

後來,在我接觸越來越多的心身靈書藉,還有一些心理書藉,我才知道,自己當年做的大錯特錯。

很多認為剛出的小孩不記事小時候的事情,他們不會記得,也沒有判斷,所以,怎樣對待,特別是初生的孩子,是沒有關係的。

人是不會記得嬰兒時期的事情,但是身體會永遠記得這種無助不安的感受。細胞會銘刻著這種感受,成為孩子的一種氣質。

後來,我再讀到一篇有關百歲醫師的文章,他一直貫徹實行冷漠和忽略孩子的情感,他的幾名孩子在成年後,都先後自殺或罹患情緒病。

幸好,除了在孩子出生首幾個月我依照他的方法外,其他時間,我和家人都很愛孩子,沒有忽視他的感受。

後來,在生第二名孩子時,我用了完全相反的方法,就是一哭就抱。

因為女兒完全由我親自照顧,我發現很神奇的事情。我漸漸能分辨她的哭聲是為何而哭。

哭得特別大聲,像叫出來一樣,就是大便了。哭得連綿不斷,就是餓了。哭得一下一下的,就是有點悶,想找人玩了。

我也沒有訓練她自行入睡,也沒有訓練她立即戒夜奶,在兩歲八個月的時候,我覺得喝夜奶不刷牙,怕會蛀牙,我用了一個晚上,就和她戒掉喝夜奶的習慣。

我很記得那個晚上,我和她說從今晚開始不喝夜奶了,因為妳長大了,她整晚都哭得很傷心,差不多哭了一個多小時才,但是全程我都在旁邊安撫著她,第二天晚上,她一晚就睡過夜,沒有再半夜醒來要喝奶。

我的女兒情緒從小就很安定,即使在人稱最麻煩的trouble two也是只鬧了幾下情緒,但是我兒子小時候的脾氣極大,愛哭鬧。

從《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中,作者是資深心理治療師,她指出,嬰兒時期的經歷,是會對孩子的造成心理陰影,這些經歷他或許不會記得,但是會形成一些明顯的行為。當中有一位小朋友一歲多時,曾生過大病,獨自留在深切治療室一晚,後來很怕獨自睡覺。一位小朋友因為曾將兒子留在車中睡覺,兒子醒來看不見母親,從此比其他兄弟更黏媽媽。

如果你也曾用過不同的方法去訓練嬰兒,並不需要懊悔或自責,因為關係是可以修補的。從此更關注孩子,聆聽他們的話語,尊重他們為一個獨立的個人,尊重他們的意願,重視他們的感受,孩子脾氣會慢慢的改善。


題外話:非常推薦為人父母或想為人父母的人讀這本書。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晴空的書櫃

淡淡晴空

分享育兒教養、夫妻相處、還有我的靈性成長。

0114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