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做幼師,要三思

(编辑过)


當初選擇幼師這個職業,並不是因為我喜歡小朋友,而是因為朋友的慫恿,說教小孩是很容易的事,那時漫無目標的我,就這樣報了幼師課程。

後來在入讀後,才知道幼兒教育絕對不兒戲,是很專業的一門職業,但又要什麼都要懂一點,所謂的十八般舞藝樣樣要懂,音樂、美藝、舞蹈,那時我無一曉得,但既然都入讀了,「叫做洗濕咗個頭」,唯有咬緊牙關努力的學習,這些年來,雖然無一精通,但都叫做略有涉獵。

以為畢業了,捱過了最難的實習,就可以一帆風順了嗎?現在才是戲玉呢。

首先是理想與現實的衝突,在學院學的絕對是最理想的一套教學模式,可惜的是現實跟不上,制度跟不上,家長跟不上,那時和他們說方案教學,他們只會問怎麼沒有功課做?

學院提倡愉快學習,自主學習,但現實是學校大都是私營,是以需求定向,家長要的是滿滿的知識填塞的課程,有沒有外藉老師?課程夠不夠深?以這些作招徠的學校,面試都是爭崩頭的,而那些秉承愉快學習,沒有外藉老師作招徠的學校,管你有什麼教學理念,大多是無人問津。那時的我一度迷惘,我在學院學的那些,是為了什麼。

我剛出來教書時,正遇著幼兒教育改革的風潮,開始要做大量的學生的歷程檔案、評畫,再加上課室佈置、功課批改、備課、大型活動籌備工作、家長溝通,這些都是要在幼兒放學後才能做,老師名義上是五點下班,但是幼兒是四點半放學。而幼稚園老師不像中小學,我們沒有空堂備課的,而唯一的午餐時間,看似有一個多小時,但是大多都會安排學生練舞、練話劇、老師開會等事項,最後的午飯時間很多時都是剩下五分鐘,飯餸直接倒進胃裏,然後堆起燦爛的笑容,迎接下午班的來臨。

星期六、日也不會放過你,有時要帶隊去參加比賽,有時是老師的培訓。那總有長假期吧,老師的假超多吧,這點我也不否認,我們的假期確實比其他的工種多一些,但是,我們在假期,其實也是在工作,而且一個不好意思,校長心血來潮,弄個什麼交流團,你的假期計劃又泡湯了。

還有很多奇怪的東西,我待過的一間私校,學校的日程是沒有家長會的,老師要在放工後擠出私人時間見家長。又試過在一個賣旗活動後,老師要集體到銀行數錢,由下午數到晚上,那是我第一次深刻體驗到什麼叫滿身銅臭味。

其實每一行也有辛酸史,我說的這些很可能有人會不以為然,但是,最令我覺得不公平的是年資經驗不被重視,正常一般的轉工,工資都會向上升,因為你有經驗和年資,但是在作為幼師在一間幼稚園做得越久,卻越難離開,因為再出去找第二間幼稚園,一定沒有辦法得到現在的人工,所以在這種情況下,那些年資高的有滿滿的工作量,卻不敢出聲,而新來的老師卻流失率極高。

那到底是什麼支撐著我做這份工作呢?其實我不是一個很喜歡孩子的人,但也不討厭,我覺得在這裏得到很多純真的愛與成功感。

這些來自學生對你的喜歡,家長告訴你,孩子很喜歡上學,孩子的行為學業都有進步,家長的回饋,孩子真心對你的喜愛,帶來了一份成功感,一份滿足感,讓這傾斜的天秤得以稍微平衡一些。

每年在畢業禮結業禮,看到孩子在台上表演成果,我總是一陣鼻酸,也很自豪。

不過,如果讓我再選一次,我還會選幼師嗎?我不會了。

但是,我從不為自己的選擇後悔。

走過的路,不會白費。

教授幼兒多年的經驗,讓我可以很有效的教導我兩個孩子,就是這一點,我覺得一切都值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