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你是寫作狂嗎?

別否認了,其實你也是吧~

在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看到一段文字,覺得就是在形容自己,或正在寫作的你。

我們寫書,是因為我們的小孩對我們沒興趣;我們以無名的大眾為對象,是因為我們的妻子對我們說的話充耳不聞。
您或許要辯駁,計程車司機的例子其實是個寫作狂,根本和作者扯不上關係。這會兒,我們只得好好琢磨一下,這兩個概念有什麼異同。一個每天寫四封信給情人並不是寫作狂,她只是個熱戀的女人。但我有位朋友,他把每封情書都影印下來,準備哪天要拿來出版,這就是寫作狂了。寫作狂不是那種想要寫信、寫日記、寫家族史的慾望。而是一種想要寫書的慾望。


哈,我承認我是一個寫作狂,因為我想要我的文字被看見。

我身邊沒有人能聊得來,因為沒有人看書,也沒有人寫作,寫作對某些人來說,根本是天荒夜談。

在沒有人能聊的時候,唯有寫作,寫出自己的想法,這樣才能將填塞於胸的感覺釋放出來,而這寫作必須被人看見,才能滿足寫作狂的心思。

以前的年代或許只有出書、投稿到報社的途徑,現在的寫作狂就幸運了,我們只要放上網,就能得到關注,得到別人的閱讀。

另外,昆德拉以下的說話也說得很對。


當社會發展足以實現以下三項基本條件的時候,寫作狂必然如流行病一般肆虐:
1. 高水準的社會福利,讓人們得以從事某些無用的活動;
2. 社會生活的高度原子化,導致個人與個人之間的普遍疏離;
3. 一個國家人民的生活裡,完全沒有大規模的社會變動。
不過,在反作用力的衝擊之下,這個現象續的結果卻回過頭來影響其原因。普遍的疏離引發了寫作狂,而普遍化的寫作狂又強化了疏離。過去,印刷術的發明讓人們得以互相瞭解。然而值此寫作狂遍地可見的年代,寫書這回事的意義卻又大異其趣:人人都被困在自己的言詞裡,像被大片鑲著鏡子的牆壁所圍繞,任何外界的聲音無法穿透。

文中所說的一部分確實有感,因為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所以我們依靠寫作來道出心底的想法,一些無法與身邊人傾訴的想法。但是網絡上建基的情誼,畢竟不是現實生活中的朋友,然後我們因為依賴著這份情感,與現實中的人又變得更加疏離。

不過,我並不覺得自己是被文字困住的人,因為,在網絡發達的年代,我在寫作的同時,也同時能在感受著其他寫作者透過文字帶來的感受,文字的溝通對我而言是舒服而緩慢的,我不用急著回應,能慢慢的寫出心中所想。

而且,我覺得能在網絡上抒發情緒,對現實中的自己有著抒壓,及變得更加積極與心境更寬闊,因為心中的東西都放了出來,而且得到回應與認同,然後心胸能放下更多的東西。

沒錯,我喜歡寫作,寫小說也好,寫文章也好,寫日記也好,寫筆記也好,都是寫作的一部分,都是帶著我主觀的思維寫下的東西。

最重要的是,感謝馬特巿這個地方,讓我這個寫作狂能夠一抒感觸,也感謝每名來替我默默拍手的朋友和經常留言的朋友,寫的東西能被看見,就是寫作狂最大的滿足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