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淡晴空
淡淡晴空

主要寫育兒、身心靈成長、有時寫小說。(其實最愛寫小說。) 閱讀時做一個純讀者,寫作時做一個純作者。不互拍,不互追。 可以追蹤我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kymingmingQ

一件童年往事,我不要再遺忘

(编辑过)

一件童年往事,我首先想到的是一口井,然後從這口井中挖掘出是一段又一段,我幾乎已經遺忘的時光,碎片般的回憶,慢慢形成一副畫面,拼湊出我的一段童年時光,在一個嚴寒的高山上,那時我有爸爸和媽媽。

青海全省海拔平均高度在3000米以上,我在那裏度過童年的幾個寒暑,印象中,我的住處附近都是一片黃土,長年嚴寒,那裏所謂的夏天也比香港現在的冬天冷得多,我記得自己一年四季都穿好幾條褲子的,即使成功爭取可以穿裙子,也必須要穿上褲子,讓我覺得自己很奇怪,而因為紫外光強烈,所有的小孩面頰都是曬到紅通通的。

哥哥因為不習慣青海的嚴冬,過了一年便送回去鄉下,由婆婆照顧。所以,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童年回憶。

我很記得我們家前園有一口井,嚴格來說,這並不是一口井,是一個地窟,但我喜歡叫它做一口井,這是父母搬進來親自挖的,幾乎每戶人家都有一口井,用來儲備鮮果菜蔬,因為高原上不宜種植,又沒有冰廂,所以會把容易爛的食物放到井裏,果菜在高原是很珍貴的呢。

我很喜歡到到井裏玩,常常爬梯自己下去,就一個坐在下面,摸著與地面上完全不同顏色的深褐泥土,冰冰涼涼的很舒服,望著由井口照進來的一束亮光,我很喜歡這樣仰望天空,感覺自己處在第二個世界似的,每次都是媽媽催我,我才願意上去。

高原的冬天很嚴寒,常常會下大雪,母親不讓我出去,但又怕我悶,總是會盛一大盤雪給玩,前園還有一棵橫卧的粗樹幹,冬天覆滿了雪,父親每天早上都會在樹幹上撒尿(哈哈),然後到了春天,樹幹上就會長滿蘑菇,到底有沒有摘來煮食,我倒忘記了。

我常常一個人到處走,有一次走到父親教書的學校,站在他的課室門前,他驚訝萬分的看著我,連忙放下正在教的課本與全班的學生,過來與我說話,看到他慌張的樣子,我覺得很好玩。

有時,母親會提著一個桶,然後載著我到附近的牛場,去買牛奶,我就站在牛旁邊,看著叔叔純熟榨奶到桶裏,他有叫我試,但是我不敢。

秋天時,巿內的街道都種滿了杞子樹,這時杞子結果,掉落了很多在地上,我就和媽媽一起在街上撿杞子,總是能撿到滿滿的一袋。

我很難分拆出那一件事最難忘,我只能說,這是一段我最難忘的童年時光。

因為,那時,我有爸爸和媽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