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說
土豆說

地球上的二三事

是什麼讓你/妳隱姓埋名

上個月在百貨公司幫朋友代班,時常看見一個年約20的男孩在5樓閒晃,當時不以為意,心想可能是百貨有冷氣,所以才會到這邊。

殊不知,當我下班等公車的時候,我又遇到他,而他的身邊多了一位女性,我猜想,或許是他的母親,母親的手裡拎著兩袋紅色透明塑膠袋,裏頭裝著像衣物的樣子。

車來了,他們也跟我一起上車了。

母親站在我身旁,我看見她的手臂受傷了,像是結痂還沒掉卻又擦傷那樣,有點白、有點粉紅。

那位男孩的眼神,偶爾露出膽怯,從他的行為透露出他跟一般人的不同,在等公車的時候,好幾次見他把雙手插進兩旁的褲頭裡,母親見狀會叫他把手伸出來,而他,總是低著頭走路,搖頭晃腦的走著。

他們倆,跟我一樣在火車站下車了。

一天碰到、兩天碰到,接著,原來我們每天都會碰到,一樣的路線,我一樣穿著制服,而他們身上的穿著,每天也是一樣的,男孩穿著淺藍色短袖上衣、深藍色短褲、黑色的拖鞋;媽媽穿著桃紫色短袖上衣、黑色長褲、跟男孩一樣的拖鞋,他們一樣跟我在火車站下車,但是之後的路線就不同了,我搭車往家的方向前進,而他們,或許在火車站附近找了某個地方過了他們的每一夜吧?我沒有特別跟過他們,只是剛好一起上班、一起下班,從他們的身上,我看見了這樣的一個故事。後來,日夜溫差大,我在想,那位男孩可能是覺得很冷,不知道怎麼跟媽媽表達,所以才把手收到兩旁褲子裡吧。

每當我到火車站,看見許多人躺在長椅上,我心想:究竟是什麼樣子的人生經歷,願意讓您在這裡隱姓埋名的過日子?又有多少的不甘願,才會讓您寧願在這邊隱姓埋名的生活著?

天氣冷了,不知道母親的紅色塑膠袋裡有沒有幫那位男孩與她自己準備長袖長褲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