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從未慶祝過的紀念日

終於,我們四十年來,第一次慶祝了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

小外孫出生了,大家圍著小外孫的床,對他評頭論足。我看家裡人都在場,便對他們說,今天是baby的出生日,其實也是我們家裡的另外一個重要紀念日,問他們知不知道?他們連忙把家裡每個人的生日對一對,都不是今天呀!我老伴最是急脾氣,連連催我揭開謎底。

我便對她說:「四十五年前,我們剛回國不久,也是剛過新曆年之後,學校安排我們到郊區支農,我和你剛好編在同一個小組裡。就這樣我們算是正式認識了,那一天可就是四十五年前的這幾天。今天就算我們認識四十五週年紀念日吧。」

他們七嘴八舌說,原來爸爸和媽媽認識這麼久了。

我又告訴他們,當時在田間休息時,農民的孩子們圍著我們玩,我指著一個掛著鼻涕的小孩對媽媽說,以後呆在農村的話,她的孩子就會像他那樣掛鼻涕。媽媽馬上反擊我說,是我的孩子才那樣子!我開玩笑說,我的孩子不就是她的孩子嗎!當時媽媽立刻打了我一下……

「五年後,」我接著說,「也就是四十年前的今天,媽媽給我哄上人民公社辦公室,在嫁給我的結婚證上,簽下她的大名。」我拍拍老伴的肩膀,對她說:「這你不會忘記吧?」

「記得好像是正月幾號了?」我老伴恍然大悟,「對了,是7號,怎麼這麼巧啊!」

我繼續說:『這可愛的baby,是我們認識四十五週年,暨結婚四十週年紀念的大禮物呀!當年我說我的孩子就是你的孩子,現在連我的孫子也就是你的孫子啦。哈哈哈,今天可說是三喜臨門啊!』

孩子們都笑了,但他們這才發現,他們竟不知道父母的結婚週年紀念日!

其實這也不能怪他們,為什麼呢?這得從頭說起。當年我們簽了結婚證書之後,不久就來到了香港。兩個人打工的薪水,交了房租與必要開支後,幾乎沒有剩餘,那裡還有餘錢慶祝生日和結婚週年紀念日呢?加上在大陸時,受艱苦樸素的思想薰陶,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對配偶好,對配偶好,那天天也就是結婚紀念日了。至於生日,最大的意義,在於紀念母親為了我們的降生,所受的巨大痛苦,及所冒的生命危險!是紀念母親,懷念母親,感激母親的日子。所以我們孝順母親,便是最好的慶祝生日。當年我還很年青,思想就是這麼極端,但我這樣的思想,卻影響了我的家庭,連我的小孩也變得跟我一樣,對慶祝生日不太重視,所以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也從來沒有慶祝過,搞到現在只剩下我一個人記得而已。

回想剛來到香港的那段日子,生活確實是相當拮據的,有些同學因為家裡給於支援,甚至幫他們買了樓,生活就過得很輕松。有的親友在香港已扎下了根,他們也過得挺寫意。見到這些人,和這些人比較,我的另一半,從來沒有對我發出過嫌我窮的言論,她很好地維謢了我的自尊心。從她的眼神裡,我讀到了她信任我,確信我必能改變現狀的訊息!這激勵我更加努力,以便跳出身處香港社會最低層的現狀。

終於自己做了一些小生意,在生意不斷地發展過程中,現金周轉有時較緊張,我這老妻便把私己錢借給公司,在又借又還的來往中,有一次少還了十幾萬元給她,她也不知道,直到年度結算核數時,會計才發現。我深深地感覺到,她與我在金錢上不錙銖必較。再看看周圍朋友的妻子,很多是這樣子的:我的是我的,老公的也是我的。老公要動我的,休想!

想起她四十年來,默默地,心甘情願地給我做飯,一天三餐,任勞任怨地,花了多少時間,花了多少心血啊。

她性格爽直,不會甜言蜜語,也說不上十全十美。但我不敢苛求什麼十全十美,自問我自己,不也是缺點一大筐嗎?

我女兒曾對我說:「若我和你同時掉進水裡,媽媽肯定先救你。」

「未必吧,媽媽很愛你呀。」

「媽媽是很愛我,但你是她的一切!」

啊,是她的一切!——想到這裡,我淚盈滿眶,我很慶幸娶了她。

我感覺到她的內在與外在都非常美麗。我慢慢地站起來,走向她,輕輕地把她擁進懷裡。

兒子、媳婦、女兒和女婿一齊鼓掌,齊聲說:「祝爸爸媽媽結婚四十週年快樂!」

終於,我們四十年來,第一次慶祝了我們的結婚週年紀念日。

(寫於二0一二年正月。修改於二0二三年正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