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淺遊巴爾幹半島(一):阿爾巴尼亞

地拉那的斯坎德培广场

二0一九年七月中,一班老朋友,總共十三人,一起參加旅行團到東南歐的巴爾幹半島(Balkan Peninsula)作十天遊。從南部的阿爾巴尼亞,向北走到斯洛文尼亞,走馬看花遊覽巴爾幹半島西部的五個國家,看了當年曾經飽受內戰戰火蹂躪的薩拉熱窩等地。

*** 阿爾巴尼亞:地拉那 ***

航機飛了近十二小時,從香港直飛土耳其的伊斯坦堡,下機後看到伊斯坦堡機場,真有驚艷的感覺,非但面積大而且非常華麗,原來這是那年(2019)年四月才全面啟用的新機場。我們在那裡轉機到阿爾巴尼亞的首都地拉那,又飛了約兩個鐘頭。

在飛往阿爾巴尼亞的航機上,我的思緒回到五十年前,當時阿爾巴尼亞被稱為英雄的“山鷹之國” ,“歐洲社會主義的一盞明燈”,和我國關係非常好。有幾部阿爾巴尼亞影片,我們看了又看。又想起我們一個同學,買了一包阿爾巴尼亞香煙,分給我們嘗試,味道濃郁。當然也想起了阿爾巴尼亞當時的領袖:霍查和謝胡……。後來中阿兩國關係破裂了,兩國也各自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想起這些,好像很了解阿爾巴尼亞似的,甚至地拉那,感覺也是非常熟悉的名字。但是當我的雙腳真正踏在地拉那機場上時,我卻忽然省悟到,一直以來,感覺上好像很熟悉的阿爾巴尼亞,其實我是完全不了解它的。但踏足這像熟悉而其實是陌生的地方,看一看這個當年曾經是非常友好的國家是什麼情況,卻真的是藏在我心底的一個願望,也是我參加這次旅行的重要動力之一。

地拉那的飛機場非常小,也看不到其他飛機,看來他們的經濟應還沒有起飛。檢查護照的是一位年輕的邊防女警察,蠻漂亮的,雖然沒說過一句話,但態度和藹可親,沒任何刁難,也沒有蓋章,就讓我過去了,她可說是我在阿爾巴尼亞獲得的首個美好印象。

剛經過十多個鐘頭的飛機航程,大家都感到有些疲累,但馬上又進入地拉那的游覽節目了,因為地拉那的時間是早上九點多。在明媚的陽光下,地拉那顯得樸實而美麗,坐上旅遊車,瀏覽市區,發現地拉那的建築物都較為老舊,和我國的六、七十年代相彷。大街寬闊整齊清潔,車輛不太多,人行道上行人也不多,給人一種寧靜輕松的感覺。

旅遊巴士載我們到市中心的斯坎德培廣場附近,我們走進廣場拍照,那裡有民族英雄斯坎德培(Skenderbeu)的騎馬雕塑像,然後走到廣場旁邊的國家歷史博物館參觀。我們的領隊林女士,她叫我們稱她作Mary,很盡責給我們講解博物館的事,印象最深的是德蘭修女,原來德蘭修女是阿爾巴尼亞人,之前一直以為她是印度人。還有民族英雄斯坎德培的事蹟也有詳盡記述。博物館裡有專門講霍查的展廳。畢竟是走馬看花,其他只記得古代阿爾巴尼亞曾被希臘、羅馬帝國及後來的許多國家統治過,最後被土耳其奧斯曼帝國占領了五百年,到1912年才脫離土耳其統治。但之後曾被奧匈、法、意、德等國占領,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建立阿爾巴尼亞人民共和國。

離開了博物館,領隊帶我們去吃午餐,步行路經幾個重要的建築物,有總理府,國會大廈等,這些大廈都是巨大的老式建築物。走了好一段路,終於到了店名叫東方城的中國餐館。吃了好幾餐飛機餐之後,這一頓中國菜,感覺特別美味!

領隊Mary告訴我們續後的行程,目的地是布德瓦(Budva),屬於黑山共和國(The Republic of Montenegro)。旅游車開到邊境,先排隊出境,邊防警察過來叫司機代收我們的護照,然後拿去辦公亭蓋章,再由司機拿回交給領隊Mary分發給我們。

旅游車緩緩地駛離阿爾巴尼亞國境,我心裡默默地說,再見阿爾巴尼亞。雖然只是短暫的半天時間,但是我總算達到了想要看看阿爾巴尼亞這個埋藏在心底的願望。

地拉那的斯坎德培廣場
國家歷史博物館
地拉那早晨街上
地拉那早晨街上
總理府
國會大廈
地拉那公園一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