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我遗失了秋天

秋天白桦树叶变金黄色

中秋節到了,香港也告別了悶熱的天氣,晨運時吹來的海風,感覺涼快了,可愛的秋日來到了!到十月份,那時的輕風更叫人感到無比的涼爽和舒服啊。

     有人把秋天喚作金秋,據說那是因為田裡成熟了的金黃色的麥穗和稻穗,是象徵著豐收季節。還有北方的秋天,樹葉子黃了,滿街望見的,或者放眼漫山遍野,都是金黃色的樹葉,也讓人感覺是金色的秋天。而金秋於我的意義,是秋天像金子般珍貴,因為它是四季中,我感覺到最舒服的季節。

      有朋友說,要是一年到頭都是這樣的秋季,該多好啊!咦,這不算幻想,也不是夢語,真有這樣的地方啊!不信?告訴你吧,我就曾在這樣的地方生活過十九年。真的,那就是我出生和長大的印度尼西亞萬隆市!   

       印度尼西亞的國土被赤道線穿過,所以大部分地方都是炎熱的,萬隆市因地處海拔七百至一千公尺的山區大盆地中,因此中午的氣溫約攝氏二十五、六度,清晨就會低三度左右,下雨時也會涼一些,這不就和秋天宜人的氣溫相近嗎?並且它有一處比香港的秋天還要好的地方,就是不會過度的乾燥!

      我離開萬隆已近半個世紀了,萬隆的人口和汽車增加了好多,似乎氣溫也升高了一點,但還算是涼快的。在它的北郊覆舟山下的連旺(Lembang)區,那就非常清涼宜人的了,而且,這是一年到頭都是這樣的,豈非一年四季如秋乎?  

      少年時代看書說春天是萬物生長的季節,春天代表了欣欣向榮,也代表了希望……。因此我以為春天必然非常舒服,心裡很想嘗試一年裡有四季變化的感覺。

      當然我不會因為這個理由就離開出生地兼故鄉的。促使我告別故鄉萬隆市的是什麼呢?是當時年青人的理想!   

      當年我在印尼是讀華僑學校的,學的主要是中文,兼讀印尼文和英文, 所以我想回國繼續讀大學,便離開了四季如秋的萬隆。

      後來我輾轉來到香港生活,生活久了,習慣了,也就不想回印尼了。 唯一惋惜的是,享受不到萬隆的一年皆秋的宜人氣候了。香港的冬天的氣溫跌破10度時,要忍受寒冷。春天到了,又要忍受回南天的潮濕,那是嚴重的潮濕,連牆壁也會發霉的,這樣的濕度,人是會感到不爽快的。夏天時,眾所周知,其酷熱比在赤道附近的雅加達和泗水還熱。只有秋天的涼風,才使人感覺到活著的暢快!有時我會想,我本來就是生活在一年四季都像秋天那樣的好地方,後來自己選擇離開才遺失了其中的三個秋季……

      即然是當年自己的選擇,當然那也就無可後悔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