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我曾是腰纏萬貫的窮小子

一九七二年來到香港不久,經熟人介紹進入一家國產百貨公司工作,那是當年香港規模數一數二的國貨公司。

在那裡我被分配到總店的出納室。出納室的主要工作是把收銀員交來的現金點算清楚,然後交給鄰街的某一家商業銀行。負責運送這些現鈔到銀行的,就是我們出納員。我們把點算好的現金裝進特制的腰封裡,我把腰封綁在腰上,再穿上當時國貨公司的制服,也就是那個時代國內差不多全民穿的,藍色、黑色或灰色的類似中山裝的青年裝。我們的制服是藍色的,因為制服較寬松,所以我的腰上纏有那麼多現鈔,從外表上倒是看不出來的。然後我和另兩位同事一起,一個同事走在前面,腰纏現鈔的我居中,另一個同事斷後,三人魚貫走出店門,過兩次大馬路,再走約二百公尺,進入銀行,我把腰封解下,交給銀行的人員點算。

那時代普通日子的營業收入約十多萬港幣,周末、星期天和假日,會有二、三十萬元或更多。當時我們買一只山奇士橙子是四角錢,特大粒的八角,恰恰是現在價錢的十分之一。可想而知,當年我腰纏的鈔票,也許有相當於現在的港幣一百多至三、四百萬元的價值。事後回想起來,若有歹徒把我擄上汽車劫我的腰封,陪我的兩位同事,都是文職人員,根本無法保謢我。那時我年青氣盛,如果稍作掙扎反抗,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想起來倒真有些後怕。

我的工作除了上面說的之外,還要在收銀員吃午、晚餐及下午茶時,頂替他們的收銀工作,我們稱之為「頂檔」。

當時我第一次聽到他們說“下午茶”時,覺得是挺新鮮的,小時候在印尼,後來回國去,都從來沒有聽說過“下午茶”這詞兒。於是我就請教那些收銀員小妹妹們,他們七嘴八舌地解釋,有一位收銀員小丘的下午茶時間和我一樣,她就說帶我去吃一次就知道了。於是我們一起到我們公司商場樓上一間家庭式的咖啡店裡,我們一坐下,老板娘已把兩杯奶茶和一塊西多士(糖膠塗烤面包片)捧出給我們。原來為了趕十五分鐘的下午茶時間,小丘已預先打電話定了我們要的東西。小丘幫我的在奶茶裡放了兩茶匙的白糖,對我說,不夠甜就自己再加糖。然後她把西多士切一半給我。

說來慚愧,這奶茶還是我頭一回見。小時候在家裡既喝茶,也喝牛奶,但從來沒有把茶混和牛奶一起喝的,當年我們的牛奶一般是加入可可粉或咖啡,所以這是我第一次品嘗奶茶,杯到口邊先聞到淡淡的茶香和奶香,再呷一口,甜,微澀和一種滑的口感,原來是這麼好喝的啊,從此我就愛上這種港式奶茶了。

有朋友問我,當年在那家國貨公司工作滿意不滿意?我說滿意呀,他說既然滿意為什麼當時要離開呢?我回答他說,就是因為我滿意,所以我必須離開!朋友不明白,我便解釋說,因為在收銀員吃飯和喝下午茶的時間,我必須頂替他們的工作,故此公司各部門的收銀台我都去收過款,認識了各部門的人。我發現各部門的部長,成為其下屬的羨慕對像,因為他的薪金比我們高幾倍。起初我也挺羨慕他們的,慢慢了解多一些之後,發現他們多數住在政府公屋,為供孩子讀書、升大學或留學,也是省吃儉用的,他們是安穩但不能闊綽自在地生活。

如果我求安穩,那就應繼續做下去,我也有把握總有一天做到部長那一級的。那麼我這一生就會像他們那樣平靜安穩地度過。

但是當時我不想我的一生就那樣度過。

當年我離開印尼回國,就是為使自己的生命發揮最大的光和熱!雖然後來輾轉來到了香港。我還是希望自己的生命,會有比安安穩穩地做個百貨公司部門部長更精彩的表現。當時我最擔心的就是自己滿足現狀,沉淪於一時的安逸而不思振作!

一九七五年時,我有個機會可以離開,於是就毅然辭職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確實很懷念那段工作經歷和那些同事們,但我還是慶幸當時的離開。雖然我因此遭遇了許多的困難,還要經受社會上經濟危機的驚濤駭浪的衝擊,但至少此生我達到了自己的目標,我攀爬過無限風光所在的「險峰」,見識過那裡美景。現在退休了,一切由燦爛回歸平淡,靜下心來慢慢欣賞其他人的燦爛,尤其是年青人的精彩!不亦樂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