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家常便飯

從疫情爆發時的午餐說起

進入2022年,香港的新冠病毒疫情越來越厲害,屬於第五波爆發,來勢洶洶,比前幾波感染人數多好多。政府也採取措施,包括酒吧,美容院等暫時不可營業,餐廳酒樓晚餐不可堂食等等,就是市民也盡量不到食店吃喝,以減少被傳染的機會。好些酒樓、快餐店等食肆因顧客大減索性關門停業一段時間。

在此嚴峻的時刻,有一行卻意外地興旺起來,那就是做盒飯外賣的食店。在我住的那一區,就新開了幾家賣這種盒飯的小店。大家都不到茶樓食館和快餐店,寧可買盒飯回家或公司吃,甚至買了盒飯在公園裡吃了才回公司上班,這情況下盒飯自然非常暢銷。

我嘗過幾家店賣的盒飯,有些味道很不錯,有些稍差些,但也不至於到難吃地步。我去嘗試過的一家店,就有十幾樣菜式,如:炸豬扒、炆豬手、蒸鹹蛋肉餅、炆豬肉丸、吉列龍利魚塊、清蒸倉魚、炒雜菜,炒菜心等等。最可貴是定價不太貴,白飯配兩樣菜賣二十八元,一盒不配飯單純餸(菜),不論是炸豬扒或是炒白菜,都收三十八元,可以一盒要兩種菜。這樣的價錢比快餐店還便宜,快餐店的快餐都要四五十元一份,難怪它們很受歡迎。有一次我排隊買盒飯時,聽見排在我前面的兩個家庭主婦的對話,一個說她買兩盒有四樣餸(菜),炸豬扒、吉列龍利魚、炆豆腐和炒菜心。七十六塊錢,比自己買料煮還便宜,小孩又愛吃,省事又省錢!另一位說她也這麼想。

吃著這二十八元的盒飯,我想起有一位朋友邀請我和老伴到一家酒店的餐廳吃午餐的事,當時我們選了套餐,是一人一份的,埋單每人叁百元左右。是我這盒飯的價錢的十倍有多。這兩種價格的午餐都能吃飽,味道都不錯。只是酒樓提供舒適的環境,有人很好地招呼,食品也挺精緻的。就說前菜吧,就有三樣,即松露爽藕萵筍、蔥油青瓜海哲及雙冬烤麩,量小而美味,吃不飽卻醒胃。接著一道海味花膠羹,食香味全令食欲大開。主角是兩道海鮮,其一是明蝦球,兩只美味忌廉醬拌彈牙大蝦球,無瑕可擊。另一是珍菌炒龍躉球,拿開碟蓋魚肉香味便襲鼻而來,夾一塊進口,味道和口感令我心中讚歎!接下來是魚湯,放了甜薯和津白,不會腥,好喝,可惜太鹹了些。還有炒飯,我們只吃兩口,吃不下了,就打包帶回去。結尾是甜品楊枝甘露和藍莓軟糕也屬精心製作。除了魚湯味道太鹹外,其餘都很滿意。

兩種不同的午餐就叫豐儉由人吧,也許一處地方,有豐有儉才能算和諧與繁榮?當然我這裡說的豐也僅是我們普通百姓說的豐,不是動輒一餐就上萬元或更多的那種。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