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河走廊之旅(四)

(编辑过)

河西走廊之旅(四)

*** 嘉峪關 ***

嘉峪關柔遠門

翌晨,參觀的節目當然是長城的終點嘉峪關關城,參觀嘉峪關,是驅使我來河西走廊旅遊的重要原因,我很好奇為何長城的終點會選在那裡。還有一個疑問也一直沒有得到解答,就是當年敵方軍隊能繞過長城終點進入長城以內嗎?所以那天早上出發時,想到親臨其境,有可能可以破解這存在心裡已久的疑問,我的心情還真有些興奮呢!

       嘉峪關關城是国家5A级旅游景点,在嘉峪關市西邊約五公里處,旅遊車轉眼就到了,下了車,從東閘門走進去,見前面有座城門,其上有一層的城樓,上掛寫有“天下雄關”四字的牌匾。導遊告訴我們,現在進去就是外城,前面還有內城,內城才是重要的中心。我們遙望過去,內城的城牆和城樓都很高,很有氣派。我們慢步走向內城的東門,東門叫光化門,三層的城樓非常雄偉,掛著“天下第一雄關”的牌匾。東門前面有關帝廟、文昌閣和戲台。城門不在正前方,卻從右邊進入,原來是進入瓮城。瓮城是城門前面築起的小城,若敵軍攻入瓮城,瓮城四周城牆上的守軍便可用箭或石頭等襲擊對方,猶如如瓮中捉鱉那樣。瓮城內才有向前方的真正東門。

       我們從光化門(東門)進入內城,步上城牆參觀,觀看城內空地上穿古代軍服的演員操練。城內建有游击将军府、井亭。城墙上建有箭楼、敌楼、角楼、阁楼、闸门等。我們瞭望南方祁連山,山上有白皚皚的積雪。再瞭望北方,看見連綿的黑山山脈。

       我見導遊有空閒,便走前去把存在我心中已久的疑問請教他:嘉峪關是長城西邊的終點,當年敵人不會繞過嘉峪關進入長城內嗎?導遊和我在關城的城牆上,導遊叫我看南邊,望見有城牆從嘉峪關一直申延到祁連山腳。導遊說是到山腳下的讨赖河边的第一墩,是長城的起點,距離嘉峪關約有7.5公里。並告訴我向北也有城牆到黑山。這裡是河西走廊最窄處之一,只有15公里寬,有城牆和這關隘攔著,完全掌控了進出河西走廊東西兩邊的通路,敵人是進不來的。若敵人衝破防線,當年在東邊張掖一帶屯有大軍等候著他們!聽導遊解說才明白嘉峪關會被選作長城終點,有它的地形特點等因素,解了一直存在我心裡幾十年的疑問!

       我們走下城牆,從西邊的柔遠門步出內城,這裡也有瓮城,走出瓮城再出外城門,回望城門上雄偉的三層城樓,第三層樓的檐下掛有牌匾,寫著“嘉峪關”三字,煞有氣派。我們等齊了團友,便坐上電瓶車,到停車場找回我們的旅遊車,嘉峪關關城的參觀便結束了。

嘉峪關城牆和護城河
建造嘉峪關的馮勝將軍塑像(明朝开国功臣,宋国公)
嘉峪關内城城内景
嘉峪关向南申延的城墙一直到祁连山脚讨赖河边的第一墩(长城起点)

*** 七彩丹霞 ***

接下來我們坐了兩個多鐘頭的車回到張掖,吃過午飯後就到附近的临泽县的七彩丹霞景區,這是国家4A级旅游景區。未來之前,我們早就從微信及互聯網看到七彩丹霞的照片,其鮮艷七彩令人驚歎,好多團友都是衝著它而參加本團的。我們在車上拿手機上的七彩丹霞照片給導遊看,導遊說那特別鮮艷的肯定是電腦加工的。真的是七彩,但沒有那麼厲害。我們聽了更想看看到底是怎麼樣的?

       旅遊車終於帶我們進入景區了,確實是七彩的,山有一條條不同色帶,真沒見過。很漂亮,只是顏色沒有電腦加工過的照片那樣深罷了。丹霞地貌是地質名稱,我曾去廣東的丹霞山旅遊,和這裡的七彩丹霞很不相同,它們有什麼異同點呢,我不是專家學者,當然說不出,但這裡有七彩,以紅、棕、褐、褐黃為主,也有些黑、黃白色等。山泥如此多彩,感覺非常特別,來此一遊,確實值得!

张掖七彩丹霞山景
张掖七彩丹霞山景
张掖七彩丹霞山景
张掖七彩丹霞山景
张掖七彩丹霞山景
张掖七彩丹霞山景
张掖七彩丹霞山景

*** 冰溝丹霞 ***

       是晚回張掖留宿,次晨又是參觀丹霞地貌,叫“冰溝丹霞”。

       昨天以色彩為主,今日以形狀取勝。今日參觀的“冰溝丹霞”,也是国家4A级旅游景區。位置在張掖市肅南裕固族自治縣境內,在七彩丹霞以西約 20 公里處, 是形狀獨特而多樣,雄偉且險奇的丹霞地貌。

       我們乘坐了約一個小時旅遊車,到了景點的停車場,下了車沿一條小山路向山裡前進。兩邊山景呈現出許多石墙、石柱、尖峰、崖壁,真是奇特漂亮!難怪先后被《中国地理杂志》和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7大丹霞地貌”之一,以及 “世界10大神奇地理奇观”之一。

       山路較難走,導遊怕我們跌倒,不斷提醒我們:走路不看景,看景先停步!就這樣走走停停和拍照,走了一小段山路,也花了不少時間。導遊說再往前的景也差不多這樣,便領我們向山谷底走去,谷底像是乾涸的河道,我想冰河時期也許就是冰河吧?我們沿“河道”往回走回停車場。又往另一條路走去,去看一座很大很雄偉的像多窗櫺的宮殿的山景,真的很像,很奇特,比剛才看到類似的都大,真有嘆為觀止的感覺!

       導遊和大家約定了一個時間回停車場,等人到齊了便回張掖,吃過午飯就往機場,下午飛回西安,第二天就飛回香港,結束了讓我回味無窮的河西走廊之旅。(全文完)

张掖冰沟丹霞,以下都是冰沟丹霞照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