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河 西 走 廊 之 旅

(编辑过)
疫情發生前,和朋友去旅遊,現在有空整理了一下資料,貼上給大家分享。

河西走廊之旅  (一)

同學會組團去甘肅旅遊,邀我們參加,我問是去甘肅敦煌嗎,回答說不是。那就沒有去著名的響沙山和月牙泉了?回答說是沒去。有去省會蘭州吧?也沒去!那麼甘肅還有什麼地方好去啊?他說去河西走廊!一聽說河西走廊,我就想起風沙滾滾的西北大漠 ,想起絲綢之路,也想起西漢張騫、東漢班超、唐代高僧玄奘。還想到唐代詩人王維的名詩句: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還有長城的西邊終點嘉峪關,又自然聯想到侵擾中原的遊牧民族:匈奴、突厥……。還有較近代的長征時的西路軍,以及關押“右派”,餓死人的夾邊溝勞教農場等。這麼多聯想,應該是非常熟悉了。其實不然,沒去過那裡,完全不了解那裡的情況,應該是好像很熟悉其實很陌生的地方。

 現在有個機會讓我去看看,去了解這個像是熟悉其實陌生的地方,對我來說自然就很有吸引力了。尤其是想到,也許到了嘉裕關,可以破解一直留存在我心中的一個疑問:嘉裕關是長城的終點,既是終點也就是說嘉裕關以西就沒有長城了,那麼敵人的軍隊從嘉峪關以西繞過嘉裕關,不就可以進入長城以內了嗎?這疑問在書上沒找到答案,也許到了那裡可以得到解答吧。於是就決定跟著他們去了。

西安大雁塔前广场的唐玄奘塑像

九月下旬乘搭港龍班機由香港飛往西安。西安是陝西的省會、十三朝古都、中國西部重要城市,是一個可以作深度旅遊的地方。但我們這次旅遊重點是甘肅河西走廊,西安只是去和回的中轉站,不過旅行社還是抓緊時間給我們安排參觀節目。去程到達西安時是下午,導遊帶我們去參觀大雁塔。大雁塔是唐朝玄奘去印度取經回來,儲放經典的地方,位于西安市南的大慈恩寺内。寺外廣場有唐三藏(玄奘)的雕塑立像,我們在那裡拍照。我問導遊,以前讀歷史,知道唐玄奘取經回來便在長安譯經,現在這裡是西安,那麼以前的長安是不是就是現在的西安呢?導遊說不完全是,現在長安是西安的一個區,也就是說西安的范圍更大

西安大雁塔前广场其中一入口牌坊
西安大雁塔
西安大雁塔夜景

 在廣場逗留了一會,導遊便帶我們到附近的餐廳用晚餐,是當地口味,包括有名的 Biang-biang麵。 這 Biang字是他們自創筆划繁多的字,那麵不難吃,但不合我們的口味,說不上好吃。

      從河西走廊旅行回來也在西安住一晚,次晨先到回民街走了一回,才去機場。回民街非常熱鬧,許多警察巡邏保治安。街上最多的是烤羊肉串攤檔,以及食店,包括 Biang-biang麵店,羊肉泡饃店等等。其中有間銀飾店,我的弟弟和弟媳想買小手鐲給即將誕生的孫女,便進去挑選,買了一件滿意的。團友們也各有所獲,最多人買薄絲巾,價廉,每條只要十元,也挺漂亮,也許不耐用?我則買了一杯鮮榨石榴汁,美味清爽。導遊點齊人數,便帶我們去機場。(待續)

西安特色面食:Biang-biang 面
西安回民街一景
西安回民街一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