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少年多情原是夢

(小小說)描寫上世紀五六十年代,印度尼西亞(印尼)華僑學生的愛情,當年那裡風氣保守,愛情也極為含蓄。現代的年輕人會覺得當年的愛情多麼可笑,其實不論什麼時代,哪個少男不多情,哪個少女不懷春?只是表達方式不同而已。

*** 少年多情原是夢 ***

近日整理雜物,找出一本“畢業告別紀念冊”。翻開來看,是高中三臨畢業時,同學們在冊子裡寫下的臨別贈言,並貼上他們的照片。在較後的其中一頁,貼著一張梳著兩條辮子的女孩的照片,瓜子臉,微笑成心形的唇,樣子很可愛,但是沒有留下片言只字,她是我喜歡過的一個同學,名字叫曉蘭。

於是五十多年前的一些往事,浮現在眼前…

當年,升上初中一年級的時候,班裡來了好幾位從別的學校轉學過來的同學,其中一個便是曉蘭。她的學習成績特別好,常被老師誇獎,也許是崇拜英雄的心理吧,我覺得我喜歡上她了。上課時常轉過頭去偷看她,偶然和她的視線相遇時,趕緊扭回頭來,心中便有一陣驚喜,心兒也怦怦狂跳。

雖然喜歡她,我卻恨自己怎麼沒有勇氣和她說話,看見班裡的調皮男生戲弄她,和她談笑風生,心裡非常羨慕,卻就是不敢和她講話。但是我對她的了解逐漸多了,知道她的家在哪裡,因為放學回家時,我騎單車(自行車)偷偷跟在她的後面。禮拜天或假期,我經常騎單車從她家前面來回經過,希望能看到她。她家前面有很大的花園,常看到女佣人在掃樹葉,給花和樹澆水。終於有一天看到她和兩個女同學坐在屋前的騎樓談天,我在街對面的大樹後面偷偷地望著她們,心裡非常興奮。可惜這種機會不多,但是我一有閒暇,就總會騎單車徘徊在她的家前的街道上,去碰機會。

因為滿腦子都是她的音容笑貌,她的兩條小辮子,好像總是在我的眼前晃動。於是上課的時候,老師講些什麼,我常常都不知道了。學期中期考試時,我發現我的成績已經夠資格使我留級了,若留級我就不再和她同班,她也會看不起我這個成績差的留級生。我覺得絕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於是我開始注意聽課,並且從頭再復習已教過的課文,好在我的姐姐比我高兩級,有不懂得的,姐姐也願意教我。我又發現曉蘭愛看課外小說,諸如 “戰爭與和平”等,我姐姐就是專門看這些書的,於是我也看起這些書來了,後來我看上癮了,看了不少。

初一年級結束時,我不必留級,而且很意外,作文成績有很大的進步,被老師點名表揚呢。

升上初二了,我還是愛偷偷看她,也還會騎單車徘徊在她家前面的路上,但我的成績比以前更好了,我的作文還有幾次和她的一起被貼在壁報上表揚,看見自己的作文和她的並排釘在壁報上,心裡非常滿足。

初三開學時,我非常失落,發現她不在班上,向她的好朋友打聽,說她因為搬家,所以搬到靠近新家的學校,那是XX公會(同鄉會)主辦的大型中學,她父親是公會其中一個董事。難怪那天我在她家前面見到生面的人進出她的家,原來她搬走了。

初三畢業了,我的母校只辦到初中,高中必須轉學校。新學期在新學校,當我走進班裡時,眼前一亮,發現曉蘭在教室裡,當她的視線和我對碰的時候,我看她愣了一下,臉上綻露出笑容,走上前來和我握手。我覺得她比以前更漂亮了,只是好像沒以前那麼高了,以前她和我差不多一樣高,現在只到我的鼻尖了,她說我長高了。

說起來也真奇怪,我和其他女同學,能談笑風生,面對她時,卻總是手足無措,變成木訥的笨蛋,所以我還是寧可偷偷地看她,看著她,我心裡就舒服。

初中時她在班上的成績都是名列前茅的,到了高中時代,她的成績還是很好,只是競爭對手多了,但是也在前五名之內。高二時我僥幸拿了第三名,她對我說,她的總平均分只差我零點零八分,所以她只拿到第四名,她說她知道我想超越她,追趕了好幾年,我成功了,也為我高興,邀我明年再較量。

高三過得特別快,還有幾個月就要畢業了,班裡同學們都買了精美的硬皮紀念冊,請同學寫臨別贈言和貼上照片,我的紀念冊差不多寫滿了,但一直不敢拿給她寫,她也沒拿給我寫,直到畢業典禮那天,我在教室裡碰見她,她把紀念冊放在我桌面上,叫我寫幾句話,又向我要了我的紀念冊,她忽然彎下身體在我耳邊說,畢業典禮完了後,別先走,要還給我紀念冊。

好容易等到典禮完畢,我借故支走了平時和我一起回家的同學,等大部分人走了之後,我回到教室,她已經在裡面了。我們換回了自己的紀念冊,我翻開來看,見到她的照片貼在裡面,但沒有寫贈言。這時她讀出我寫的臨別贈言:

“你的出現使我的成績有很大的進步。多謝!”

“你怎麼不給我寫贈言?”我問。

“我現在直接說給你聽。”

 “說吧”

“你喜歡我嗎?”

“……”沒想到她這麼問我,我感到臉發熱,不知怎麼回答。

“我知道你喜歡我!”她倒好像很平靜,“初中時候你常常在我家前面經過,我就已經明白。”

聽她這麼說,好像自己的秘密給人揭穿了一樣,我感到連耳朵都發熱了。

“我也喜歡你!”她忽然冒出了這句,停頓了一下,又說,“但是我們是不會有結果的!”

“為什麼?”

“因為你是客家人,我爸媽對客家人有很深的成見,常說,以後找女婿一定要找回我們同鄉人,他們不會接受你的。”她走前一步,伸出手和我握別,我還沒能完全理解她所說的這一切,她已走到教室門口,說:“再見了,祝你以後找到比我更出色的女孩子,但是你以後對喜歡的人要大膽一點。”然後轉身走了。

不久印尼排華,我回國去了。二十年後我回到印尼參加我們班的同學聚會,我看不到她,同學說她嫁到雅加達,很少回來參加同學的聚會。

畢業五十周年紀念時,我和太太特地回印尼參加,太太想見曉蘭,因為我告訴她有關我和曉蘭的故事,並告訴她,她和曉蘭面貌有些相像,而且是同鄉人。我太太說曉蘭說得對,如果在印尼,因為我是客家人,她肯定也不能嫁給我,我們回國了,山高皇帝遠,父母管不了,才能和我結婚。可惜曉蘭沒有出席這次聚會,我問負責搞聚會的同學,他說聯絡不上。

自高中畢業典禮那天分別之後,整整五十年沒見過她了,不知她現在怎麼樣了呢?

回想當年社會還很保守,客家人和福清人通婚的還比較少。不像現在不那麼重視這方面的分別,當年這把無情棒,打散了不少鴛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