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nry w
henry w

退休了,喜看文章,偶而寫寫。

林蔭道上的感觸

柚木樹

疫情嚴重,我和老伴都盡量少出門,不過因為把步行當運動,還是堅持每周出去走三四次,我們喜歡走一條有樹遮蔭的行人道。這條林蔭道直通海濱的大公園,公園裡樹木茂盛,花朵艷麗,遊人也不太多,很適合人們做運動和休閑活動。

林蔭道邊的樹,有榕樹、銀葉樹、鳳凰木、木棉樹、柚木及其他不知名的樹木。其中木棉樹和柚木,特別引起我的注意,並曾引發我的一些感觸。

若論數量最多的當屬榕樹了,其枝葉茂盛,從樹枝上垂下許多氣根,是夏天最好的遮蔭樹。而銀葉樹開花時,滿樹都是一簇簇粉紅色的小花,很特別,也很美麗,吸引了眾多行人拍攝…

說到柚木,小時候我就已知道柚木是做家具的好材料,家裡好的家具都是柚木做的,但卻沒有見過真正的柚木樹,在這裡才見識到。我原以為柚木樹是很粗大的,這裡見到的雖也挺高,但不很粗,也許樹齡不夠吧。最令我感興趣的是柚木的葉子,特點是很大片,幾乎是圓形的,第一次看見它時,我馬上聯想到小時候在市場裡買豬肉或牛肉時,肉販用來包肉的葉子,和這柚木葉是一樣的,那時候塑料袋尚未出現,大家都用這些天然葉片包東西。如今卻是滿地落葉沒人要,都用塑料袋了,難道科技發明促成了今天的不環保嗎?

左:銀葉樹 右:木棉的花

至於木棉樹,長得筆直高大,二三月份開花時,樹枝上長了許多紅色花朵,但是整棵樹幾乎沒有葉子,有點奇特,要等到花謝了,它們才長出新葉。木棉的花朵約有我們的拳頭這麼大,有五片花瓣,中間有許多一條條的花蕊。它們常跌落下來,樹下散落著許多紅花,引人注目。有人把它們收集起來,將它們曬乾,據說是五花茶(涼茶)的原料。也有人說,在雲南有人把木棉花當菜煮來吃。到了五月份,我們在這一帶走過,會看見許多白色棉絮隨風飄舞,地上也跌落不少,這些棉絮是木棉樹果實爆出來的。每每這時節,我會想起小時候,家裡請師傅做睡床的褥子,褥子裡就是塞滿木棉絮的。當年的褥子很厚,躺在其上很舒服,絕不比現在的塑料海綿褥子差。可惜現在的人不再利用它們,看見當年被充分利用的木棉絮,如今隨風飄散,心裡有種說不出的滋味。

短短一段的林蔭道,便可見到兩種當年被充分利的植物,如今都被塑料所取代。以前社會沒有環保口號,卻實際上非常環保。現在提倡環保,但似乎要人們用回這些天然物質的可能性,卻不很樂觀,多麼令人嘆息和無奈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