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o
Maro

123

蔡英文史無前例的八百萬票,正式台灣年輕世代的意志展現

我是個剛擁有投票權的年輕人,第一次投票在2018年,我將在此紀錄這次選舉年輕人的觀點(也可以說是我同溫層的觀點)。

我們把時間推回兩天前,韓國瑜在凱達格蘭大道舉辦的造勢活動,韓國瑜的支持者塞爆整個景福門,人潮更外溢台大醫院站與自由廣場,這幅景象震懾了我許多年輕朋友,原來,蔡英文選情沒有想像中的那麼樂觀;原來,在這島上對性別歧視、背棄承諾、滿嘴中國以及唾棄婚姻平權的候選人依然有超高的支持度。

我的Instagram(流行於多國的一種社群平台,中國好像不能用)上朋友圈們嶄露的是焦慮與錯愕,我們心中信仰的價值已在2018年被重重打臉了一次,於是每個人開始鼓吹絕對要返鄉投票,從我2014開始關注政治以來,沒有一次在年輕世代中對於「投票」的慾望是如此的高。

台灣的年輕世代,沒有接受過中國國民黨威權統治,我們是生下來就在呼吸自由民主的空氣,一切都是如此的理所當然,直到習近平提起一國兩制,直到香港人連中國承諾的五十年不變都不被允許,香港人上街頭抗爭,被打得頭破血流、中彈、被幫派份子砍殺甚至許多人莫名其妙失蹤,台灣過去白色恐怖的記憶就在香港實現,我們才意識到原來我們與惡的距離這麼近。

台灣的民選總統,站出來對那個壓迫台灣的惡霸政權大聲說出台灣人的心聲,我們絕對不接受統一與一國兩制,正是我們年輕一代對於台灣民主自由價值的最好體現,民進黨政府在環境、居住正義等議題中表現差勁,但在婚姻平權、反滲透法以及年金改革的世代正義中,依然能得到大部分年輕世代的認同,但不能否認的是,有更多人是對韓國瑜極端親中帶來的不安全感與他個人品德有所感冒。

種種因素之下,反而幫蔡英文催出台灣民選總統以來史上最高票,我想這次台灣對國際的表態很明顯,台灣將繼續作為一個民主國家繼續前進,蔡英文穩健的路線,能取得中華民國派與台獨派的最大共識,這點能在美國於蔡英文任內通過許多增進台美關係法案中能看出,她不像陳水扁急獨的路線讓美國焦頭爛額,而是對中國踩住底線,對內取得國內最大的國族共識。在慶祝台灣本土派大勝的同時,我們也要監督民進黨的施政,不能再讓泛藍的非本土勢力復辟,才能讓台灣民主更加成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