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律
蘇律

論語分享-先進篇第11之3

德行: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宰我、子貢。政事:冉有、季路。文學:子游、子夏。

德行優良者: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言語傑出者:宰我、子貢。長於政事者:冉有、季路。熟悉文獻者:子游、子夏。

德行方面,顏淵是第一名,閔子騫則以孝順聞名,仲弓則「可使南面」,表示可以獨當一面,負責政治上重要任務,擔任國家重要領袖

言語方面,思想通達且見解過人,才可以精於語言,能夠選入此科的人,代表其學習後有了心得,並能夠自由表達,言語科位居第二,也可見孔子對於言語的重視

言語科第一名是宰我,其智慧表現在他的提問上,問題尖銳精準;而子貢則排名第二,說話時善用比喻,旁側敲擊,比較委婉些

政事方面,以冉有與子路為代表。冉有性格比較懦弱,但很有才華,但常覺得老師理想過而難以實現,曾因為自覺能力不足,被孔子批評為畫地自限,在孔子心目中有恨鐵不成鋼之感慨

而子路則是軍事方面的專家,帶兵打仗都有傑出的表現,但在政治上的智慧卻不如冉有來的優秀

文學方面,則以子游與子夏為代表,其熟悉古往今來的書籍文獻資料,而且可以深入加以討論研究

上述每位學生的能力與志趣都不同,學習之後也各有可觀之處,但裡頭最重要的還是「德行」,若能在德行上多下功夫,相信不管在甚麼領域,甚麼環境,都能有不錯的表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