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uMiu
MiuMiu

我是一個六年級的學生,在爸爸推薦後來到Matters作文,因為上學關係,間中才一篇文章,請多多關照! 多數寫小説和生活小事,希望大家會喜歡我的文章喔~( ^ω^ )

一天一個歷史小故事.2 第一個章節——不幸的太子、可悲的太子——周平王

讀後感又來啦~

爸爸借了一本關於歷史的書給我,因為關係實在太複雜,所以我打算一個一個章節慢慢說,今天先來說第一個章節的感想。


我看第一次的時候不明白他在說什麼,第二次看的時候覺得很混亂,第三次的時候寫了一個概念圖,所以思緒就比較清楚了。(雖然看上去很亂)

概念圖

感想

在看到周幽王「廢長立幼」時,我很同情姫宜臼和她媽媽申后,不喜歡褒姒(新王后)和他的兒子伯服(新太子),恨周幽王「廢長立幼」。申后和姫宜臼逃去申國,周幽王不但沒放過他們,還要申侯(申國國王)交出他們!我真的哭笑不得啊!幸好申侯聯合了外族犬戎打敗了周幽王,不然那不幸的太子早就走了。

「我明白我明白,因為他們認為周平王『弒君殺父』,沒資格做天子,所以才會另立君主。沒想到得到民眾(諸侯)的信任這麼難啊!」當我看到一些諸侯另立君主的時候傻了眼,但很快就明白為什麼了,其實如果是我,也可能會覺得他沒資格做天子,因為他只是仗著晉國和鄭國的支持才能成為新天子,而並不是靠自己的力量登上皇位。

周平王雖然長命,但好像沒什麼大作為欸,要說就只有把都城由鎬京搬到雒邑那件了,難道真的沒有其他了?╴╴沒錯,我是這樣想的,而且周平王剛上位時還年幼,很多事都應該是諸侯們解決的,感覺……有點無能。而書裏也有說過,周平王在臨死前做了一個不知是錯還是對的決定,但要我看到第二個章節才能知道。


這本書很好,在一些深字旁邊都會寫下它的讀音,雖然我很快就會忘記,但還是很有用的。而在故事背後他也會寫下一些容易不明白的詞語的意思,讓我大開眼界,例如諸侯是代表什麼?「廢長立幼」是什麼等等,很有用,也令我知道了很多我一直都不知道的事情。解釋得很詳盡,就連很難明白複雜東西的我也很清楚地知道他在說什麼。


好期待下一個故事,雖然寫概念圖很麻煩,但能幫助我閱讀就好~

期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